目标10亿,腾竞体育在投注怎样的未来?

2019-01-11 20:02作者:唯电竞来源:唯电竞

  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竞创未来”2019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生态领袖峰会上,腾讯互娱与拳头游戏(Riot Games)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腾竞体育”,由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担任董事长,腾讯互娱英雄联盟品牌及电竞负责人金亦波以及拳头游戏中国业务负责人林松则担任联席CEO。

  据悉,公司将落地上海,并专注于电竞产业业务发展。更直接来说,“腾竞体育”会是一家专业的电竞体育运营公司,并且将在短期内集中于《英雄联盟》电竞的发展,以更加体育化的模式运营LOL赛事,同时未来还会辐射到其它电子竞技项目,进一步建立国际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峰会上,拳头游戏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负责人、腾竞体育董事叶强生提出了LPL未来三年的目标:联盟总收入达到10亿人民币;联盟观赛时长达到40亿小时;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体育IP之一。要知道,作为职业体育联盟,整个中国实现总收入超过10亿的也仅有中超和中职篮CBA,显然,不论是拳头还是腾讯,都对《英雄联盟》和电竞在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意味着,腾竞体育将面临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艰巨挑战。

  腾讯和拳头的自信奠基于中国英雄联盟在2018年取得了足够耀眼的成绩,去年年初开始,LPL宣布实行联盟化,并成为全球第一个开启主客场制度的赛区。截止到即将开始的2019新赛季春季赛,已经有RNG、WE、OMG、Snake、LGD、JDG六支战队公布了自己的主场,地址覆盖北京、西安、成都、重庆、杭州五大城市。同时,联盟还在不断扩充自身的规模,春季赛V5和SDG的加入让赛区战队数量达到16支,前几天,LPL正式公布新赛季合作伙伴,在上赛季的基础上又引入虎扑、外星人等新的赞助商,可以说,对于赛事职业化和商业化,中国目前还走在世界的前列。最关键的是,LPL在2018年“垄断”了《英雄联盟》项目所有国际赛事的冠军,MSI、洲际赛、亚运会、全球总决赛,对于以成绩为绝对指标的电子竞技来说,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峰会上,CEO金亦波指出,在过去的一年,LPL赛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50亿,观赛总时长超过25亿小时,相较2017年增长50%。

  在这样的背景下,LPL拥有怎样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去年年初的商业赞助价值排行榜上,LPL位居第九,而今年,这个位次恐怕会再次前移。腾竞的成立就是希望英雄联盟电竞的价值得到更集中和有效的延展。联席CEO林松介绍,腾竞体育的详细业务将包含三部分:中国英雄联盟核心赛事联盟管理及整体运营;英雄联盟国际赛事的本地化推广及商业化代理;包括电竞IP衍生品,电竞生态周边产业的电竞创新业务与创新产品。

  如此一来,完善联盟管理和规则就成为腾竞的首要大事。2019年新赛季开始,LPL的参赛战队将增加到16支,因此联盟也对赛制进行改革,放弃原本的东西分区,采用统一积分单循环形式,每支队伍的赛程从上赛季的19轮变为现在15轮,在周数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赛程轻量化,是腾竞接下来真正要接手的第一步,林松认为,“与传统体育相比,我们的电竞联赛规则、选手薪资设置,以及法务问题上都存在一些漏洞,这些都需要在2019年完善。”而事实上,LPL自建立以来,已经经历过数次赛制的变更,在队伍数量不断扩充的同时,如何平衡赛程,保证战队和队员的权益并且使合理的赛程保持稳定,将是新公司需要深入考虑和筹划的内容。此外,有消息称,LPL将会在未来实行工资帽制度,参考NBA的模式,目的也是平衡联赛强弱分布,保证联赛的稳定和健康。

  此外,青训体系也是腾竞在联赛中关注的重点,在提供专业的赛事内容和服务的同时,完善赛事青训,保证联赛的“新陈代谢”,赛事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前段时间,2019中国LPL青训营及新赛季选秀大会刚刚结束,又有一批全新的年轻选手加入各职业战队青训队,作为后备力量,但是目前的青训体系仍然处于建立和发展阶段,训练营规模、筛选机制、选拔机制都有待更加正规化和专业化,而这一切任务今后都将落在腾竞的肩上。

  当然,对于腾竞来说,真正需要全力冲破的,恐怕还是商业化这一对于电竞行业来说长久以来的桎梏。虽然英雄联盟赛事目前已经是全世界范围内的顶级流量,S8的总决赛观看量甚至超过NBA总决赛,但是LOL电竞赛事的变现,却远远还没有达到其流量所呈现的高度。以LPL为例,根据金亦波的介绍,目前确实有战队的主场经营不利,而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几家俱乐部真正实现盈利,已经有战队表示,联盟对于战队的扶持力度不足,战队在各自的主场更多是在“赔本赚吆喝”的状态。联盟化和主客场制的原意就是希望能够培养不同城市的主场文化,赋予俱乐部多面的商业化维度,建立英雄联盟赛事文化,如何帮助俱乐部运营好主场,将英雄联盟IP更好地与各自主场相结合,是腾竞面临的一大难题。在10日的峰会上,腾竞宣布新赛季将开放俱乐部的冠名赞助,不少俱乐部已经表达了开放的合作意愿,相信这是腾竞接下来探索俱乐部盈利模式的第一步。

  整体来说,英雄联盟IP会是联赛商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推手,同时也是腾竞在未来的发展方向。2018年以来,拳头游戏陆续开展与漫威的合作,推出《英雄联盟》系列漫画《艾希:战母》,并且表露出将来合作影视领域的意愿,毫无疑问,拳头正尝试在全世界扩展英雄联盟的IP版图,而在国内,近期第一档电竞综艺《超越吧!英雄》在腾讯视频播出,之前与骷髅精灵合作的英雄联盟电竞小说《英雄联盟:我的时代》也已经开启连载,证明腾讯也在进行着同样的战略布局,而在之后,腾竞将作为连接赛事和IP,电竞产业上下游的纽带,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腾讯和拳头来说,此次腾竞的成立意味着两者在部门项目参与上的合二为一。实际上,曾经有采访显示腾讯和拳头在英雄联盟赛事运营的沟通上一直存在小问题,双方在英雄联盟电竞赛事的裁判、规则、品牌、生态方面各有一支团队负责,在决策方面经常需要通过多次沟通,也影响效率。现在,腾竞的存在让双方团队独立出来,作为一个整体来负责英雄联盟电竞板块,对于运行效率而言必然是一个巨大的提升。同时,这样的独立也意味着腾讯和拳头正式将《英雄联盟》的游戏和电竞赛事业务进行了明确区分,电竞将作为单独的板块而存在,双方都不约而同的认同了电竞作为新兴体育形式的发展潜力。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毫无疑问,腾讯和拳头都希望模仿传统体育赛事的运营模式发展《英雄联盟》电竞赛事,但是对于一个全新的行业来说,怎样去跟上传统体育赛事的步伐或者说尽快走好自己的道路,是腾竞的核心目标,电竞赛事的基点在于游戏本身,而游戏的寿命有限,因此,对于腾竞而言,做好《英雄联盟》电竞的同时,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赛事运营模式,让电竞成为真正能够独立的体育赛事,是更加远大而明确的愿景。

  正如CEO金亦波所言,目前要做到的是赛事独立之后的自负盈亏,当人们真正看到盈利的实现,考虑到《英雄联盟》赛事的热度,10亿的目标就将不再遥不可及。关键还是开始的这一步能否走好,现在,已经有人拿出了决心和勇气,至于腾竞将会建立怎样的电竞商业模式,又能以怎样的方式推动中国电竞以何种速度向前发展?还需要人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