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Major淘汰赛次日:“爹妈”皆败,Aster淘汰

2019-01-23 09:30作者:VPGAME来源:VPGAME

  重庆Major第四个比赛日,三场中外对抗都以中国战队的失败而告终。其中,Aster输给TNC应该在大多数观众的预料之内——小组赛打成那个样子,也没指望他们能走多远。至于LGD和EHOME,他们则都以零比二的比分分别完败于VP和秘密。就过程而言,虽然不能把胜者组的两个BO3都说成是一边倒的碾压,但必须承认,中外战队之间的实力差距确实是存在的。

  对于Aster战队的粉丝来说,BO1回家局的过程恐怕是极度压抑的。这局比赛,TNC选了一个很东南亚风的水人TK,并且在对线期就早早取得了可观的经济优势。反观Aster这边,选了个Puck打中单,中期节奏却一塌糊涂。团战完全看不到修补匠的人在哪,酱油也是死的莫名其妙。等Gabbi的水人装备成型,不光酱油是见光死,TB和黑贤也跑不掉。最终,这场BO1在水人的超神暴走中告一段落。而直到比赛结束,无论是Gabbi的水人还是Armel的TK,都没有出现阵亡记录。

  上个Major一轮游的对象是J.S,这次则是被TNC送回了家。由于现在的这支TNC还不是他们的完全体,这就使得输给他们的Aster战队变得更加狼狈。从KL Major结束,到重庆Major开始,整个DOTA2变了一个样,但我们却无法在Aster的身上看到一丝一毫的进步。按照这个剧本发展下去,下一个Major的参赛名单中,很可能就不会有Aster的名字。如果国内的二线队伍足够给力,Aster甚至连参加Minor的机会都很渺茫。看着那个被小小用投掷砸死的TB,以及那个被死灵书弹死的巫妖,一切都标志着,BurNing的第一次创业正迎来最大的危机。

  在LGD和VP的胜者组对决开打前,发生了一个意外事件——VP战队的队长Solo因为身体不适无法参赛,只能让教练ArsZeeqq替补上阵。虽然这个教练在赛后采访中表现的异常谦虚,但他本人的天梯排名也在300名左右,并不像许多观众想象的那么孱弱。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中出现了一个教练,在LGD失利后,也有不少人调侃他们是患上了“教练恐惧症”。而到了具体的比赛中,其实还出现了一个对局势产生了影响的小“BUG”。当时,Maybe操作小小一套技能打死了Pasha的黑暗贤者。但当Pasha选择买活后,黑贤却在阵亡的位置突然现身。这是因为小小的投掷附带“强制位移”,原理与蚂蚁的时光倒流类似。死在天上的一瞬间,Pasha选择买活,复活后的黑贤就掉在了地上。不光是正在打团的LGD,观众们也被黑贤的出现吓了一跳。

  若把教练和“买活BUG”这两个因素互相抵消的话,那么LGD和VP其实是以一个平等的姿态在胜者组半决赛中碰面。实话实说,我一是没想到LGD会输的这么惨,二也没想到VP能赢的那么漂亮。BO3的第一局,LGD在23分钟的肉山团战中发挥完美。只见AME的飞机亮起BKB,将VP的四名英雄一扫而光。但也正是在这波团战之后,LGD的精神状态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他们似乎忘了自己这边只有一个单核飞机,而对面则是剑圣和龙骑士的双核。且不论剑圣和飞机在后期谁强谁弱,龙骑士和小小的后期能力是一目了然的——特别是这个龙骑出了辉耀的情况下。如果LGD不能在飞机的强势期结束比赛的话,胜利的天平就会向VP这端不断倾斜。

  为什么说VP打的好呢?看看33分钟的遭遇战。当时,VP的经济落后LGD九千块,但他们居然敢越过半场,主动在LGD的野区制造事端。估计LGD一时半会也没反应过来,结果就被VP打了个措手不及。这波交火的第一时间,666操作剑圣,把无敌斩全部斩在了小精灵的绿杖上。一般战队在这种情况下,脑海中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逃”——大哥的无敌斩都没了,还怎么打?但VP却不一样,就算剑圣的无敌斩斩空了,他们还是要和LGD决一死战。无敌斩结束后,剑圣用剑刃风暴配合跳过来的龙骑士击杀小精灵。随后,666放出了一个无比精致的奶棒。鉴于几个英雄不是跳刀CD,就是离的比较远,LGD无法对奶棒构成威胁。如此一来,NoOne的龙骑士很快回到健康血量。此时,察觉到机会来临的罗杰操作土猫,直接打出了一套完美连招。小小阵亡、Puck也跑不掉,LGD溃败!VP凭借着这波团战的胜利将局势扭转。

  6分钟后的肉山团战,尽管上文中提到的小BUG给VP带来了些许优势,但总的来说,剧情和之前没有太大的区别。在LGD控下盾奶,很多人都以为VP即将撤退的时候,VP交出了三个买活,就是要在肉山与LGD决一死战。而他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自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黑贤的“群体奔腾”。这个技能,让VP的拉扯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回到肉山团战,VP的首个集火目标依然是小精灵。小精灵阵亡后,因为Maybe的小小和大部队脱节,他最终也倒在了剑圣和土猫的夹击中。残局,飞机连人带盾一起送掉。在率先减员三人的情况下,VP依然笑到了最后。

  所谓“三流队伍失去机会,二流队伍抓住机会,一流队伍制造机会”,在极度逆风的局面下,VP没有选择龟缩高地,而是用两波团战,将经济扳平。这个时候,LGD的单核飞机已经走上了下坡路。特别当剑圣拿到了否决之后,小精灵的绿杖和永恒之盘都宣告失效。当然,这里还是要表扬一下666在49分钟的判断——杀了飞机,拿到圣剑,直接跑!接着就是剑刃风暴TP,完全不给LGD任何机会。51分钟,比赛在666的圣剑刷新无敌斩中彻底结束。

  至于LGD和VP的第二局,敌法师和PA的英雄差距在此就不再赘述。如果要说过程的话,其实这把和Aster输TNC的回家局有一些相似之处。只是LGD在中后期抓到了几次TK,从而延缓了死亡。虽然Fy也有过“开雾躲导弹”这样的精彩操作,但是在666那个张牙舞爪的PA面前,一切小技巧都形同虚设。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杀一双,同样的画面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上演。

  既然说到了PA,就让我们直接进入EHOME和秘密的最后一波团战。可能是因为被翻盘的滋味非常苦涩,EHOME在这场团战的前半段表现的非常坚决。杀Chen、杀萨满,杀火枪,该做的事情,EHOME全部做到了。只要解决PA,就能看到决胜局。但是和LGD打VP时一样,Nisha的PA也成为了让EHOME感到绝望的噩梦。就在EHOME试图击杀火枪的时候,PA已经拿下了美杜莎的人头。随后,PA又配合潮汐干掉了天命的斯温。看到斯温买活,Nisha的第一反应估计还是撤退,因为我们明显看到他在向自己的半场逃窜。然而,EHOME的步步紧逼让Nisha突然爆发——跑什么?继续打!B过去一刀暴死神谕者,神谕买活又是一镖暴死。第二个倒霉蛋是Faith_Bian,Nisha边砍边吸,拿到第一个暴走。飞镖黏上,船长也别跑!第二轮BKB好了,躲锤子,第二个暴走!全部买不活,Nisha直接杀到了EHOME的高地。1554,又是一刀红字,第三个暴走!二打五,全部带走。这就是Nisha,他的暗杀名单上刻了七个名字。

  除了这个“七杀三暴走”,在EHOME和秘密的这个BO3中,还有很多值得一说的东西。第一局,秘密算是完整地放出了EHOME这段时间的最强体系。别的不说,光是鹿乃的黑弓就能让许多二线选手双手颤抖。但碰上了秘密,黑弓打团就是白给,虚空和大牛的连招对那个经济突破天际的末日也产生不了任何威胁。两边的节奏完全不在一个档次,秘密轻而易举地赢下了比赛。至于第二局的前半段,秘密经受的挫折比VP在第一局更加严重。16分钟落后一万,换做一般队伍已经可以投降——但秘密不会。不但不投,还要反打,而且还打赢了!20分钟,秘密一路从自己的野区打到了EHOME的野区,顶着上万的经济差,将EHOME团灭。9分钟后,EHOME又因为冲圣坛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剩下来的时间,全部都是Nisha的表演了。

  本次Major打到这个阶段,强队与弱队之间的差距已经彻底拉开。唯二的夺冠热门,只属于VP和秘密。很大概率,这两支队伍还会在总决赛中相遇。至于掉入了败者组的VG、LGD和EHOME,虽然在他们三者中,可能会有一支队伍获得重新挑战VP或秘密的资格,但那场比赛的结果,可能也不会让中国观众感到满意。于是,我们又回到了KL Major时的那个老问题——VP与秘密,他们谁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强的DOTA2战队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