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人才缺口50万 报电竞教育院校能否顺利入行?

2019-02-15 11:2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腾讯电竞近日公布了一项令行业惊诧的数据:至2020年,电竞行业人才缺口将达到50万之巨!

  一时间业界哗然,为什么已经掀起热潮的电竞,不断吸引新生代人才涌入的电竞,行业人才缺口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还呈现出日趋扩大的趋势?

  包括全国高校和民间培育机构都在开展的电竞教育,为什么也无法填补巨大的人才空缺?

  北开华嘉电竞教育对此提出了一针见血的评论:电竞人才的教育之路,一开始就走错了。

  电竞人才缺口何来?到底哪些业内位置

  电竞圈缺人,从来不是缺职业选手!

  但多少怀揣电竞梦想的人,就是冲着职业选手这条路来的。

  这是一个先天矛盾,但只是相对矛盾,不是绝对矛盾。

  电竞行业发展,带动了整个电竞产业链条的发展。以职业赛事为核心发展出来的产业处于朝阳阶段,巨大的产业潜力也伴随着对人才的渴求。

  比如有赛事,赛事现场就有解说,有裁判;

  赛事俱乐部就得有教练,有领队,赛事直播平台就得有主播,主持人,解说嘉宾。

  在他们背后,还需要团队化的内容制作人、运营人、策划人等。

  在赛事之后,还需要大量的媒体化内容制造和二次复合传播,也就是电竞传媒人才;

  再往外延伸,是各种商务环节、金融环节、产业规划等更高精尖的专业领域。都需要熟悉电竞的人才。而目前占领这些位置的,大部分都是关联行业中途转行跨入,并非原生代。

  北开华嘉电竞教育之前曾对行业公布了一张让普通人都看得懂的电竞职场图,清晰的标注出了电竞行业到底需要哪些人才,职业选手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90%以上职位与“职业选手”无关,但这些职位,连通了整个电竞版图的每一条脉络。

  业界认为也评论称:这才是正确的电竞产业版图,是正确的人才落位需求!

  错误的职场发展路径 扩大电竞人才缺口窟窿

  最近几年,电竞行业的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主要包括了各大高校开办电竞专业,以及民间教育机构开展电竞教育培训两大类。

  那么问题接踵而至:这些电竞教育专业、机构,谁在教?谁在学?学了之后去哪里?

  一开始,所有人都是奔着“职业选手”这条路去的,尤其是在部分明星职业选手年薪突破千万之后,这座独木桥被失去理智般的风潮挤塌了。

  2017年至2018年,国内电竞俱乐部和赛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俱乐部体制和赛事规则的完善,突然让那些还没有进入职业序列的前行者发现此路不一定通了。顶级赛事有限,俱乐部数量有限,职业选手位置有限,职业选手黄金比赛年龄段有限……如此多的有限叠加在一起,就变成了“迷茫”。

  亚运会国家电竞队总教练阿布抛出了一个观点:坚决反对电竞教育专业来培养电竞职业选手。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段和大学就学时间段是重叠的,大学毕业已经错过了职业选手的最佳年龄段,能再打职业赛的几率会非常小。

  北开华嘉电竞教育的教学理念与阿布总教练的观点一致:电竞教育,不能能在培养职业选手这条路上越走越偏。

  市面上那些短期电竞教育培训的,本质上而言只是收了一笔不菲的费用,打着电竞教育的幌子,帮一群似是而非的业余玩家打分上分,于电竞人才和行业需求于事无补。

  复合型综合性人才 满足电竞人才需求的真出路

  3月份,电竞教育领域又将迎来春招。一批对电竞有梦想的孩子们又将上路。敢于在这个时候真正认证行业现状,看清行业之路的,才能真的在这个行业内有所建树。

  北开华嘉电竞教育的春季招生也在进行之中,但从实际招生的反馈来看,这家具备教育部认证学籍资质的高校电竞专业教育机构早已在教育理念上领跑行业。据招生负责人介绍,更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了解熟悉电竞行业,学习与实践结合,能够在不同的领域都发挥能量,是这类综合性专业教育学科的教育路径。

  据悉,北开华嘉电竞教育的师资力量中包含了多位前电竞世界冠军,韩国一流大学的电竞专业教授,形成了从理论到实践一体化的教育体系。而包含京东游戏、新华电竞、韩国世宗E株式会社在内的合作方也为学员提供了多元化的实践和就业平台通路。

  未来,能够融合视频内容制作、自媒体、新媒体的人才,将会更容易在电竞圈具有一席之地。实际上,电竞行业的未来发展路径可以直观的参考传统体育产业,例如篮球、足球、网球等赛事产业模式,不仅仅是赛事核心,包括了粉丝运营、赛事拓展、经纪人事务等,都将是未来电竞行业继续的人才位。

  由此可见,不管是行业现在的人才通路还是电竞教育,解决的都是行业专业知识基础和能力孵化的过程,真正能够在行业里叱咤风云,依然需要依靠离开学校后在行业路上的不懈努力前行。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