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杀:泛社交时代的异军突起

2019-02-26 16:54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核心用户的迭代,作为周期性产品的社交软件,又成为新的创业风口。在社交这条跑道上,除了稳拔头筹的微信、QQ等老牌巨头,也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新选手:讲究灵魂契合的soul、主打树洞解压的一罐……它们各自针对不同的社交概念进行深挖,取得不俗的成绩。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2016年末异军突起的狼人杀,这款由聚会娱乐发展而来的泛社交产品,吸引了无数资本,一时间狼人杀app呈井喷式上线,腾讯、网易等大厂也相继入局。而由上海假面科技研发的第一款狼人杀app,更一度登上app store社交榜第三,仅次于QQ与微信。

  狼人杀这款社交产品的成功,或许有些不可思议:一款诞生于上世纪的聚会互动方式,何以在几十年后能成为备受Z世代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社交方式?这或许与它主打的“场景化泛社交”概念分不开,这种自然、高效的社交方式,恰好符合95后这批互联网核心用户的社交行为特点与需求。

  95后的泛社交需求

  成长于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的95后,是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原住民,其思想行为模式深受时代影响。独二代的身份与较为枯燥的学习生活,使95后普遍较为孤独,渴望陪伴。得益于优渥的经济条件,95后有更多机会接触新鲜事物、发展不同的兴趣爱好,但也因此造成他们兴趣点分散,例如在现实中有着古风与欧风这两种截然不同偏好的人,往往很难聊到一起。而渗透日常的移动互联网,让他们找到了情绪的另一个突破口,在强烈社交需求的驱使下,95后发展出“扩列”这一积极主动性极强的泛社交方式。

95后热衷于在社交平台上扩列,寻找一批“点赞之交”95后热衷于在社交平台上扩列,寻找一批“点赞之交”

  扩列,即扩充列表,发起人往往会在百度贴吧等社交平台上,以黑话形式列出几个关键词,对此感兴趣的人便与发起人进行简短的沟通,互加好友。扩列过程中的关键词匹配,看似极其严格,将不属于同一个圈子的人尽数拒之门外,实则降低了社交门槛:对于响应者,发起人往往不加甄别、来者不拒。在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扩列的过程变得更为简化,在任何一个社交平台上,95后一旦看到某个合眼缘的人,多半会直接发出扩列请求,从而迅速聚集起一大批亲友团,互相帮忙点赞、顶帖,这个由“商业互粉”而来的庞大却不算紧密的朋友圈子,给了他们足够的陪伴感与关注度。

95后习惯于发了帖子就@亲友帮忙顶贴,以此获得关注95后习惯于发了帖子就@亲友帮忙顶贴,以此获得关注

  基于这种主要为了缓解孤独感、营造充实感,而非发展特定人脉的社交需求,95后对社交平台的基本要求是,活跃高效、话题丰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才能迅速加到更多好友,获得良好的社交体验。

  狼人杀的去标签化尝试

  狼人杀无疑是95后尝试的诸多新兴社交平台中较为特殊的一个。相比那些直接举着荷尔蒙大旗的社交app,狼人杀则选择以耳熟能详的经典桌游为噱头,吸引了更多人参与进来。这种含蓄的社交引入方式,看起来有些多此一举,对偏好泛社交的95后来说,效果却比直接切入好得多。

  无论主打什么特色的社交app,多半试图以标签给用户群进行分类、匹配,然后才是用户间的自主交流,相当于给他们框死了一个社交范围,难以逾越。但狼人杀却跳过了分类这个步骤,直接将性格爱好上或许截然不同的人投入同一个房间进行社交。尽管上文提高,在现实中这样的人很难聊到一块,狼人杀却恰好成为他们之间的社交催化剂。谁说带有古风标签的女生就一定和注明自己喜欢欧风的男生没有共同语言呢?或许他们都喜欢绘画,只是缺乏一个打开话匣深入了解的契机。

  而狼人杀就是这样一个效率极高的破壁工具。这个完全依靠语言推进的桌游,本身就是服务于社交的。语言天生带有极强的社交属性,每个人的发言,相当于一个向他人展示自我的过程。同样是20来分钟的一局游戏,玩王者荣耀的几个人之间,可能因为专注于手上的操作,到结束也只对和自己一路的队友有些粗浅的操作上的印象,而一同狼人杀的人们,或许已经对在场人的性格、行为习惯等有了初步了解。在这样自然的破壁环境下,95后寻找“合耳缘”小伙伴的范围更大、扩列的成功率也更高。

两名玩家在一局游戏后互加好友,很快熟悉起来两名玩家在一局游戏后互加好友,很快熟悉起来

  在对局中形成的好友关系,可以通过反复对局的方式得到强化,并沉淀到APP以外。不少通过狼人杀认识的朋友,都组建起自己的QQ、微信群,以下这段起于狼人杀、终于现实的对话,在狼人杀群中并非孤例,大家的聊天内容从单纯的组局或技术讨论,逐渐发展到交友、学习、娱乐等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由狼人杀而来的社交关系,或许比单纯扩列获得的点赞之交更为稳固。

由狼人杀沉淀下来的微信群,聊天内容渐渐从游戏转到生活各方面由狼人杀沉淀下来的微信群,聊天内容渐渐从游戏转到生活各方面

  场景化概念达成用户沉淀

  但狼人杀做的,并非是给腾讯引流的无用功。对于已转在APP外构建起社交关系网的用户来说,还有其他打开狼人杀的理由。APP在狼人杀外的另一主要功能区——休闲区,对社交欲望强烈的95后,有着持续吸引力。

  孤独的95后有一种独特的陪伴模式,连麦,有些类似于网络电话,但在95后这里,并不一定要说些什么,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缓解孤独。狼人杀的休闲区,就有些类似于连麦的升级版,多个人聚在一个房间内,或随意聊天,或公放歌曲,营造出一种自由温馨的围炉夜话氛围,这种由声音传递的陪伴感,仅靠打字聊天是无法获得的。

  在连麦陪伴功能外,休闲区进一步提升了狼人杀的场景化泛社交属性。它提供的交友、电台、唱歌、娱乐等多种房间标签,为用户创建了丰富的社交场景,但又没有把聊天主题限死,参与者尽可以按自己的心情喜好,聊到哪是哪。就像一篇只有开头的故事,过程结局如何书写,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方式,社交也有了更多种可能。当然,在狼人杀强烈的社交氛围下,多数用户在创建房间时选择了“交友”标签,希望能借此高效大量地获得好友。狼人杀也凭借依托于语音社交的休闲区,成功获得大量留存。

多样化的标签构建起丰富的社交场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多样化的标签构建起丰富的社交场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以95后为核心用户的泛社交时代,狼人杀以其创新的场景化泛社交概念打响第一炮,也给社交领域带来新的思考:对于在社交上追求高效、大量的95后来说,基于用户个人特质进行的匹配,是否已经过时?进一步讨论如何扩大社交辐射范围、提高社交效率,或许将给社交产品带来新的机遇。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