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2019腾讯电竞将公布重大战略举措

2019-03-21 18:31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3月24日,主题为“一花一世界”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发布会(以下简称为UP大会)将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腾讯电竞将再一次出发,围绕体育化更竞一步,在回顾黄金五年深度布局年的同时展开进一步探索。

  中国电竞行业在经历了20年发展历程后,正在驶入起飞跑道。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文化”公司,腾讯于2018年4月的UP大会上升级提出“新文创”概念:即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

  作为新文创数字业务的重要一环,从2010年布局TGA到2016年的品牌独立,腾讯电竞作为中国电竞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与主要推动者,黄金五年深度布局年中宣布以围绕“体育化”为核心思路的“体系化升级”、“城市化布局”及“规范化运营”三大策略及具体措施,来助推中国电竞行业构建并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生态。2018年6月14日,在“竞放·势能”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中国电竞黄金五年成功开局,正在进入深度布局年。这个过程中,最为显著的表现,是电竞的独立产业价值正在逐渐显现。

  腾讯电竞2018年实现了“赛事大满贯”:2018年5月14日,亚奥理事会对外公布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入选名单,腾讯电竞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oV)、皇室战争三大项目入选;2018年5月,全华班RNG捧回阔别三年的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冠军;7月,来自中国的OMG以积分榜第一的成绩夺得了PUBG全球邀请赛冠军;8月,电竞中国团队创造历史的2金1银成绩,让五星红旗飘扬在雅加达-巨港亚运会的赛场上,让电竞能够向更多人展示自己魅力,甚至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为国争光;11月,来自LPL赛区的iG战队夺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冠军,这一刻,我们整整等了8年;同年12月,NOVA战队在皇室战争职业联赛全球总决赛上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2019年1月,Hero久竞成功捧走首届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的冰凤凰杯。

  除了电竞项目取得的优异成绩之外,电竞观赛人数也在不断攀升。我们看到2018 年LPL 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赛人次突破150亿,KPL2018 官方全年职业赛事体系内容观看量达170 亿(相较2017 年增长65%),单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决赛就吸引了9960 万独立观众,同时观看人数峰值超过了4400 万......这些数字,代表着一种力量和趋势,证明一个全民电竞的时代正在来临。电竞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正在收获越来越多的认可。而来自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的认同,则会帮助电竞更好地融入主流文化。

  回顾2018,电竞体育化的进程已取得了明显的突破。但若要让电竞被更广泛大众所接受,还需要行业内部进一步加速体制搭建和规范化、系统化的进程。腾讯电竞首个俱乐部TOP榜单的发布,是继雅加达亚运会之后,腾讯电竞推动电竞体育化的又一重大举措。2018年,腾讯电竞联手电竞顶级赛事专家与电竞行业、投资行业、体育行业、媒体行业的多位领袖及专家,历时近4个月,对腾讯六大赛事俱乐部全年的综合数据表现进行了反复、慎重的科学评估,分别从“综合成绩”、“商业价值”、“品牌影响力”三个维度给予的点评与建议,发布“2018腾讯电竞俱乐部TOP榜单”,榜单分为“腾讯电竞十大最具影响力俱乐部”和“腾讯电竞十大最具先锋价值俱乐部”两部分。

  作为电竞行业中最重要的探索者、见证者和推动者,腾讯电竞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经过十年的摸索,腾讯电竞的赛事体系日臻完善。而新发布的“俱乐部TOP榜单”,可以更全面地呈现电竞俱乐部的价值,传递更有效的信息,这也是腾讯视角打造“俱乐部TOP榜单”的独特价值,从而助推形成一个更加有效和规范的电竞市场。

  作为一项大众化的体育运动,电竞正在赋予城市新的意义。腾讯电竞提出的“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是在匹配地方政府的需求,打造精品赛事内容,在主客场模式下持续探索将区域文化与赛事布局的深度融合,在为孵化战略赛事提供支持的同时,与其他业务紧密联动,助力打造城市数字文化的电竞名片。从LPL 到KPL,“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已经成功落地珠海、长沙、重庆和西安四个城市:5月31日,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珠海站在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举行;6月,穿越火线职业联赛(CFPL)第十二赛季的决赛和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职业联赛(CFML)2018年春季赛总决赛落地长沙;10月,重庆巴南体育馆和重庆大剧院同时迎来了自己的电竞盛宴———穿越火线职业双端联赛秋季赛总决赛和中国足球电竞联赛;随后,2018英雄联盟音乐节暨颁奖之夜也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未来,“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还将通过整合地方城市不同的文化资源,增强用户对电竞这种新的文化符号的认知,生态化地连接更多元的文化主体,构建电子竞技更丰富立体的综合数字文化体验。

  在“电竞运动城市计划”的基础上,面对电竞行业的飞速发展,腾讯电竞也将重点推动人才培养体系的区域化,将通过与各地高校的联合课题研究、专业共建、高校公开课、电竞高校赛等方式帮助青年正确地认识电竞和电竞产业,为电竞产业持续输出高素质人才。为此,腾讯电竞构建了包含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大众教育在内的三维教育体系。

  2018年5月9日,由腾讯电竞联手深圳大学共同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电竞运动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2018年10月,深圳大学开设了电竞相关的公共必修课;而伴随着电竞行业的一步步壮大,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们开始将电竞纳入自己的职业规划之中。对于这一新兴行业的未来,粉丝们和从业者们都怀抱着巨大的热情和信心。12月19日,腾讯电竞与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联合主办的“粤港澳电竞公开课”顺利开讲,公开课不但邀请到了霍启刚、何猷君、侯淼等行业领军者,同时也邀请到了若风、eStarPro奶茶这些电竞行业从事者,此外前奥运冠军李小鹏也出席了本次公开课,六位讲师分别从突破、责任、坚持、梦想、无悔、蜕变这六种精神与态度做出了自己的演讲,他们从个人的角度对和电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做出了思考与探索。此次公开课不仅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感受了到电竞运动的精彩魅力,加深了年轻人对电竞运动的正确理解,更推动了电竞运动的体育化和大众化,是一次体育与电竞的完美融合。

  近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组织拟定发布的15个新职业名单中,也出现了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这两个与电竞相关的职业。社会认同度的提升,自然也为电竞行业的人才培养增添助力。

  在去年6月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经过中国几代电竞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电竞正加速驶入起飞跑道,作为数字时代的一种竞技运动,带给无数电竞粉丝全新的体育精神,腾讯对于电竞一直都是长线投入的,未来也会将其作为腾讯公司文化战略的重要业务来发展,腾讯会持续秉着开放态度,与更多行业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动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

  这一次,腾讯电竞在与大家分享2018年的经验与收获的同时,也将进行业务策略与最新动态的发布,更多信息请关注 3月24日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

  (大会官方网址:up.qq.com)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