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45000年,人工智能碾压TI8世界冠军

2019-04-16 09:58作者:无砂来源:游戏日报

  OpenAI是一家致力于生产“造福全人类”的友好型人工智能公司,然而从2017年DOTA2的Ti7开始,这家公司就不断折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电竞选手。如今,就连Ti8的冠军队伍,亦未能幸免。

  北京时间3月14日,在Ti8上曾战胜过中国LGD,打破中国DOTA偶数年神话的OG,以全方位被碾压之势,在五局三胜制游戏中直落两盘,惨败给了OpenAI的人工智能战队。其中第二局的人头比为6:46,世界冠军甚至未能在AI战队手上拆掉一座防御塔,拿到一个大型野怪,实现了“零龙塔”。

赛后陷入沉思的OG队员赛后陷入沉思的OG队员

  其实从去年8月份开始,OpenAI就开始挑战职业战队了,而且都是由顶级选手组成的明星战队。当时AI还不是职业队伍的对手,而在战神Ti8冠军——理论上的年度人类最强战队之后,OpenAI的首席技术官表示,OpenAI可以在模拟环境下通过加速的方式不断进行自我改进。

  也就是说,从去年五人系统刚面世时至现在的10个月中,OpenAI Five已经在DOTA2上玩了45000年的时间,而且都是最专业级的训练。所以在此次与OG的对决上,AI战队再也没有出现地图逛街、乱插眼、大招放空之类的Bug操作。看到没,在AI看来,连Faker都能放空的大招,就是一个改改就能解决的Bug。

  虽然在比赛结束后,很多玩家对此结果表示不服气,比如在第一局有来有回的情况下,第二局被人工智能队用21分钟结束比赛,完全不像是一个世界冠军出现的情况。所以也有不少人对AI此次的对手状态,表示出了质疑。

  而作为当事人,OG创始人“大爹”也表示不服气,在赛后直言“如果让我们打上10局,一定有把握能找出打败AI的方法;如果打上50局,就能一直稳赢不输。而且正如你们所见,我们在比赛中的某些环节做得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大爹的不服也并非没有依据。除了AI战队不会像职业选手容易受到状态干扰之外,根据这场比赛的规则,OG和AI战队只能选择17位英雄,这等同于变向削弱了人类战队的实力。因为英雄池的减少,会让擅长套路和出其不意的电竞选手丧失主动权,尤其对手还是对这17个英雄有过45000年了解的AI。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从8月的不敌职业战队与“中国退役战神战队”到现在的打败世界冠军,OpenAI Five的进化仅仅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AI战队下次带来的结果,几乎是不言自明的,何况还有技术进步的加持。

  只是不同于1997年“深蓝”打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巴罗夫,2017年阿尔法狗击败当时世界第一的围棋高手柯洁,OpenAI此次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统,似乎真的有用在游戏中,参与实践的打算。而非单纯地“虐人”,寻求“快感”。

  在战胜OG之后,OpenAI公布了自己的另一项计划:将AI系统融入到游戏中,让这样的AI玩家来做人类玩家的队友。在当天的演示环节中,OpenAI邀请到了四名DOTA2主播,分成两队,各带三名AI队友,进行实战演练。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爆发的一血,正是由人类与AI合作所产生的。简而言之就是,人类负责给控制,旁边的AI队友一顿脸滚键盘,带走了对面。

  当然目前的这种玩法也存在一些体验上的问题,譬如玩家不能向队友喊话,比如集合打龙、草丛反蹲、敌方关键技能冷却时间的沟通上,都无法及时掌握。即使AI能够凭借技术牢记这一切,但作为正常玩家,如果AI不能在第一时间给出反馈,人类玩家就相当于在打单机,缺少团队配合的乐趣。

  外加AI的操作本来就比普通玩家厉害很多,所以在演示结束后,很多观众认为,与AI合作或许会改变游戏的性质,游戏不再是比哪一边的玩家更厉害,而是比哪一方的人类玩家更不会送。人类玩家的作用几乎相当于辅助,放个大招就可以去死了。

  OpenAI自然也清楚目前的不足,为此,他们也将于北京时间4月19日上线一个名叫OpenAI Five Arena的竞技场,在让玩家参与体验的同时,也想收集到一些具体的反馈。可见,无论是电竞赛场还是游戏体验,OpenAI都在将自己的系统往“AI DOTA,BEST DOTA”方向上打造。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