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赴美上市:依托游戏市场构筑电竞护城河

2019-06-04 15:40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近日,直播平台斗鱼正式向SEC递交上市文件,启动赴美上市进程。坐拥国内最大电竞观众群体的斗鱼迎来期中考。

  外界质疑斗鱼过去三年亏损的同时,忽视了另外两个关键指标。相比2017年,斗鱼在2018年的总营收大幅增长94%,达到36.75亿元。其毛利润率也有所改善,从-0.2% 翻正至4.1%,综合亏损持续收窄。

  直播平台在早期发展时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和内容上,构建起内容、品牌壁垒。斗鱼正是围绕其游戏直播核心战略,逐步打造出自己的护城河。目前斗鱼财务走势已经到达积极的转折点。依托于电竞护城河,斗鱼上市前景可期。

  电竞一直是斗鱼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以来,斗鱼一直在电竞内容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其中包括热门游戏《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的29个全国甚至全球性赛事的独家直播权。

  仅2018年一年,斗鱼直播337场电竞赛事,承办85场线下赛事。凭借着在电竞领域的先发优势,斗鱼已经成为国内电竞直播的招牌,无论是赛事内容、职业选手直播还是偏休闲的游戏直播,斗鱼都拥有了数量庞大的观众。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凭借月活用户量达到1.535亿人,全年平均总MAU达1.36亿,稳坐国内游戏直播平台一哥的位置。

  “斗鱼差不多是与中国电竞产业一齐发展起来的,某种程度上在线直播的兴起也加速了电竞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除了赛事的直播,斗鱼在电竞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赞助赛事、赞助电竞团队等等,斗鱼建立了一个用户高触达、高参与度以及蕴含众多商业机会的平台,也助力着中国电竞狂奔。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市场的收入达到1128亿元,比2015年增长3倍以上;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478亿元,占全球电竞市场的49.4%。与此同时,中国电竞观众群体也达到可观的规模,2018年中国电竞观众数量达2.88亿,相当于美国的4.7倍,占全球电竞观众总人数的62%。

  “电竞在年轻群体中越来越成为一种被接受的娱乐休闲模式,而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也非常愿意为电竞内容付费。”一位从业者表示。

  斗鱼平台用户的付费意愿也在不断提升。2016、2017和2018年,斗鱼平均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每季度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分别为164元、156元和208元。优质的内容以及多元的用户运营手段,斗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具有付费意愿的用户,未来的盈利前景也越来广阔。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