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上市:电竞价值链先驱是如何炼成的?

2019-05-30 13:09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斗鱼终于确定将要赴美上市。伴随着中国电竞行业的高速发展,斗鱼成功挖掘整个电竞产业的视听等附加价值,逐步成为电竞价值链的先驱。

  这一价值也体现在斗鱼提交的上市申请文件中。首先,斗鱼一直在打造电竞直播内容的护城河,积极引进电竞赛事内容——2016年至今,斗鱼获得了29个全国性以及全球性的热门游戏电竞赛事独家直播权。

  仅2018年一年,斗鱼就直播了337场电竞赛事,其中《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这些数据在整个直播行业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值得注意的一个数据是,活跃用户从首次使用平台的第一季度,每月平均使用5.7小时;使用到第四季度,每月使用时长增加至13.5小时;第六季度每月时长增加至15.9小时。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习惯在斗鱼上观看内容。截至2018年,斗鱼平均次月活跃用户留存率达到74.9%。

  用户付费方面,2016、2017和2018年,斗鱼平均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保持着旺盛的增长态势。

  从战略的长期角度,斗鱼被视为直播行业的亚马逊。”行业观察者认为,斗鱼在电竞、游戏直播上形成的护城河是其它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游戏内容消费本身也是目前直播行业中最容易变现的方向,斗鱼未来有着巨大的盈利空间。

  与整体内容战略方向一致的是斗鱼的主播阵列。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斗鱼拥有600万名注册主播,包括超过5200名签订了独家合同的顶级主播。其中,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0人签订了独家合同,其中包括8名TOP10主播。此外,斗鱼72%的主播均为游戏主播,2018Q4中游戏直播贡献了斗鱼81.3%的观看时长。

  除了吸引外部主播,斗鱼还打造了自己的主播培养计划,包括投资十亿用于未来三年培养平台潜力主播的重磅内容。

  凭借在国内电竞领域的先发优势,斗鱼建立了一个拥有广泛用户触达、高用户参与度、高品牌知名度和诱人商业化机会的平台,对于电竞主播、游戏开发商与出版商、职业选手和电竞赛事组织方极具吸引力,斗鱼也逐步成为游戏直播领域的领先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