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9小组赛回顾:群雄争霸,OG开启上帝DOTA时代

2019-08-19 22:21作者:米店来源:VPGAME

  虽然已经有110个英雄在为期四天的小组赛中现身,但只要是看过比赛的观众都能感受到,这些英雄的强度并不处于同一水平线。就拿目前综合BP率最高(87%)的炼金来说,尽管在前中期很容易让队伍一崩到底,可只要抓住一波机会,他就能将自身的经济攀升到对面的双大哥之和。20分钟,一个基本成型的炼金完全有能力将敌人彻底摧毁。装备选择方面,越来越多的炼金使用者将银月换成了强袭,强袭后不出跳刀直接BKB。这种略显保守的打法却让炼金的胜率进一步提升,而到了小组赛的最后一天,拒绝者和YawaR的炼金都买出了龙心。拒绝者买龙心是出于排雷的需要,YawaR则是为了提高团战的容错率。顺便一提,苏姐儿YawaR也是小组赛阶段平均GPM和场均正补最高的选手,数据达到了717和484。

  论主动权

  打路人的时候,如果对面早早选出米波,那么有经验的玩家一般会立刻拿出冰龙予以针对。如果对面在最后一手点了蜘蛛,或许队伍里的玛尔斯就会主动去中路找蜘蛛打对线。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就譬如在TI小组赛中,Mski曾用冰魂去克制秘密的炼金,TNC则用Armel的火女去打Sneyking的小鹿。在这两个例子中,选炼金和小鹿的一方最终都以失败告终。那么问题来了,假设所有职业战队都清楚英雄间的克制关系,为什么炼金和小鹿都被Ban了99次呢?

  很明显,这其中牵涉到一个有关“主动权”的问题。在“见招拆招”的过程中,“拆招”的那一边会根据对手的拿人调整自己的阵容,在选人时处于被动。与之相反,那些直接点出炼金、小鹿的队伍虽然看上去破绽百出,但却占据了BP时的主动权。这种主动权能为队伍带来何种好处?可以参考VG和OG的BO2首局。当时,VG在第一轮Ban人时就把Ceb的小鹿关进了黑屋,随后在第一手选人中就拿出了拒绝者的炼金。看比赛的时候,记得有解说还对VG的选人颇有微词,但事实上已经没有比“Ban小鹿拿炼金”更优秀的解法了。尽管OG选出的炸弹人给比赛增加了很多变数,但至少在炼金装备成型后的那段时间里,一直都是VG掌控着游戏的节奏。OG赢得团战的唯一路径就是秒炼金,VG对这一点再清楚不过。既然对方一定会送上门来,不如索性“守株待兔”。只要围绕拒绝者的炼金打团,VG的胜利便指日可待。

  在此我们大可预言,“淘汰赛阶段,虽然有极少数队伍依然会尝试破解炼金和小鹿,但这两个英雄被Ban的次数一定会持续增加”。除了BP陷入套路化的总决赛,小鹿、炼金一边Ban一个将会成为淘汰赛的主流选择。

  论杀人与救人的一体两面

  小组赛综合BP率排名第三的英雄,是当前版本的最强酱油——毒狗。和过去相比,如今的毒狗不只是一个能救人的酱油,更不只是在前期靠飘毒打打对线的弟弟了。因为灵魂猎手可以直接减少40%的当前生命值,后期团战,毒狗的存在可以对敌方核心造成极大的威胁。具体的情景可以参考VG和NIP的那个BO2,Fade的毒狗对FATA的电魂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这种既能杀人又能救人的辅助,除了毒狗比较常见的还有神谕和海民,他们都是VG的拿手好戏。

  而对于OG来说,他们已经把这类英雄拔高到了核心的位置。Ana的一号位小精灵,Ceb的三号位大树,前者在本届TI上震撼了所有观众,后者则是OG一直以来的拿分绝活。值得一提的是,一号位小精灵在OG的手上差不多也起到和炼金小鹿类似的作用。一旦OG拿出小精灵,他们的对家就会想法设法地针对这个英雄,但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

  在NIP第二次看到Ana的小精灵时,他们直接点出了33的德鲁伊,希望用速推压缩节奏。然而,德鲁伊却和他们的前三手选人并不搭配。最后的结果是,在NIP的推进节奏稍有起色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打赢关键的正面团战。至于VP那边,他们在小精灵登场后直接选出了Solo的冰魂——冰魂的大招不但克小精灵,还克到了Ceb的小鹿,可谓一箭双雕。只可惜,VP线上孱弱的双酱油很快就沦为小小的提款机。等冰魂到六的时候,OG的笛子和微光都成型了。

  上帝不掷骰子

  TI8结束后,一些玩家中流行着一种观点,“OG在硬实力上明显弱于LGD,OG能赢是因为他们运气好”。我相信直到TI9开打前,秉持这种观点的人都不算少数。可在TI9小组赛中,OG却用一连串的胜利改变了人们的看法——现在的他们打的是“上帝DOTA”,领先所有人一个档次。反应在数据上,Ana以167次杀人数冠绝全场,并且和第二名拉开了较大的差距。

  小精灵、炸弹人、中单土猫,如今的OG似乎什么英雄都敢玩;优势碾压、劣势翻盘,如今的OG看上去能应付任何局面。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回头看看OG在16局比赛中选出的阵容,看看OG在不同局面下的团战策略,有心人一定能发现其中的规律。今天的早些时候,在NGA论坛中已经有水友指出,OG的选出的英雄有两个基本特征——其一是不吃大招,其二是不吃BKB。或者说,OG用紧凑的小技能连招取代了大团控,用买活替代了BKB。前者让OG的阵容在强势期能持续不断地发起进攻,后者则让OG在经济落后的情况下,把有限的资源全部转换为正面战斗力。虽然这两种做法都附带极高的风险,但OG却把握住了其中的平衡。

  最经典的“Old School DOTA”,强调线上、强调经济碾压。最好是等三个核心全部BKB,然后大团控到位接管比赛。而OG却全部反其道而行之,他们习惯使用那些不需要太多经济就能制造输出的英雄——譬如大牛和小鹿;他们的核心基本上都不出BKB——OG打VG的第二局,Ana的飞机是最好的证明。至于大团控,硬要说的话,JerAx的牛头应该算一个。但是在小组赛里,JerAx更多时候也是以小节奏为主。而在买活这一点上,别人家的核心往往还要考虑“买活后技能CD有没有好、BKB有没有好”。往往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就会错过反打的机会。但Ana和JerAx完全不用想别的!源源不断的短CD技能,让OG能随时随地展开团战。

  论东南亚

  就像库里把NBA带入小球时代一样,OG也用行动证明,“Old School DOTA”的那一套已经行不通了。而究竟什么样的战术能对抗OG的体系,我们或许能从两支东南亚战队的身上得到启发。小组赛的第二天,TNC在对抗Alliance的比赛中拿出了Tims的Pom和eyyon的蓝胖,这两个战斗能力极强的酱油让Alliance在中期举步维艰。值得一提的是,TNC的Carry选手Gabbi的数据也相当惊人——128438的最高单场英雄伤害和36086的最高平均英雄伤害,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之后,Mski又在对抗液体的比赛中拿出了同样的套路。虽然这次是Kpii的三号位蓝胖,但打法基本上和TNC一致。对线期结束后,Pom和蓝胖合体行动,二人组多次抓住了w33的火猫,Mski赢的轻松愉快。而在第三天打秘密的时候,LGD也选出了Fy的Pom和xNova的蓝胖,效果同样出色。

  一直以来,东南亚DOTA的风格都和世界上其他地区迥然不同,以至于看到某些英雄,中国观众的脑海中都会默认这是“东南亚风味”。现在回想起来,似乎东南亚地区一直没有受到“Old School DOTA”的荼毒,也是以快节奏和小节奏为主,这一点在蓝胖Pom这对英雄的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这两个英雄的几个技能都非常廉价,但所造成的伤害却相当不俗。不仅如此,蓝胖的多重施法和Pom的神箭都属于无法规避的意外事件。如同上文所言,OG的打法本身极具风险,任何不稳定因素都会改变团战的结果。打VG那次,先有皮鞋吃树吃出来一个大圣,后有Ori的神箭命中Ana,正是这些小概率事件的出现让比赛脱离了OG的控制。

  击败OG的前提是了解OG,但光学他们的是不够的。在节奏上、在BP上,你必须比OG做的更好。胜者组的几支队伍中,究竟谁能阻挡OG前进脚步?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