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杯英雄数据:带头大哥斯温,突然无敌小鱼人

2019-06-28 09:39作者:Creep来源:VPGAME

  震中杯Major赛程过半,场内场外节奏不断。与去年相比,今年的DPC赛制虽然引发了许多职业选手的不满,但在戏剧性方面绝对称得上是效果拉满——直到本篇文章撰写之时,最后一个直邀名额的归属仍未决出,Alliance和Gambit还有一场恶仗要打。

  不过,有些观众也在观赛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一号位英雄的选择上,各大战队的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有斯温拿斯温,没有斯温就拿骷髅王,没有骷髅王就是剑圣、小狗。除此之外,顶多是OG和LGD在比赛中有尝试过小鱼人,VG和液体拿出过精灵飞机的组合。再结合这段时间“固体战队”所进行的一系列训练赛,不难发现,水友们所言不虚。

  带头大哥——斯温

  出场次数20次,胜率60%,这样的数据如果放在其他英雄身上,或许很难引起我们的注意。不过,斯温却是当前版本无可争议的第一C。而之所以他在胜率上会稍显单薄,原因非常简单——作为本次比赛被Ban次数最多的英雄,凡是有队伍敢把斯温放出来,没有一个不是做了万全的准备。在成功击败斯温的案例中,Gambit打NIP的比赛有参考价值。这一次,Gambit拿出了发力期比斯温更早的TA与熊德。一旦推进节奏成型,斯温便无力反抗。另外,RNG在败者组和Alliance的较量也值得一看。当时,Alliance正是通过两度击杀斯温,从而奠定了不可逆转的优势。那局比赛里,A队点出了龙骑和人马。这两个英雄,斯温砍起来都很费力。

  不过在其余的比赛中,就算在BP阶段已经对斯温有所防备,但这个英雄还是用暴力的输出将对手撕成粉碎。至于斯温的打法,点金手连击刀BKB,一级锤子主分裂,是现在最流行的套路。发育正常的斯温,差不多在25分钟前就会迎来自己的第一波强势期。只要队友不是崩的太厉害,这个英雄几乎没有瓶颈。大后期装备血棘,绝大部分英雄都扛不住斯温的两刀——因此,面对斯温时,比赛结束的越早越好。当然,把他放在Banlist中就是一个更理智的选择。

  外强中干——冥魂大帝

  最近几个月,辉耀骷髅王还是频繁出现在天梯的各大分段中。虽然真空期很长,但一人带一路的推进优势让骷髅王在节奏缓慢的比赛中显得异常强势。前面的Minor里,骷髅王的地位几乎和斯温不相上下。但到了比赛水平更高的Major中,这个英雄立马就现了原形。

  出场12次,胜率33%,骷髅王的表现完全可以用不及格来形容。现在还对骷髅王执迷不悟的队伍,不是对自家大哥不信任,就是被前几个比赛的数据迷惑了双眼。关于怎么打骷髅王,LGD已经在对抗FWD的比赛中给出了最优解——散失剑圣把蓝削光,蓝猫海民怒切酱油。若真的被骷髅王打出了不错的先手,还有术士和全能的反手大招能够救场。

  不过在和斯温的较量中,骷髅王似乎没有上文中说的那么不堪。在VG和TNC的两局比赛中,VG两次选出斯温,TNC两次选出骷髅王,双方一比一战平。在骷髅王赢的那一把中,Gabbi在42分钟做出的大晕锤把拒绝者搞的非常难受。除此之外,由于正面已经有美杜莎这个核心来打输出,所以Gabbi便有空去侧翼和后排做一些“小动作”,让VG的酱油不胜其烦。而在点出25级的“死亡飞锤”天赋后,Gabbi更是用疑似白给的操作打出了团控的效果。

  并非百搭——噬魂鬼

  出场15次,胜率33%,小狗在数据上和骷髅王属于同一个档次的英雄。但就笔者个人看来,在Major的后半段,小狗的胜率应该会有所提升。之所以这么想,原因很简单。前面的比赛,许多鱼队都是在不知道选什么的情况下给大哥点了一个貌似万能的小狗——FWD,说的就是你。结果鱼队因为自身水平太差输了比赛,也顺便拖累了小狗的胜率。事实上,就算辉耀狗的确是一个“万金油”的打法,但是在Major级比赛中,不给小狗配辆好车,真不配赢比赛。

  中庸之选——主宰

  队伍中缺乏先手,与其拿小狗,还不如选剑圣。出场19次,胜率58%,恪守中庸之道的剑圣适用于游戏中的大部分场景。不过,这样的情况或许也给某些观众带来了错觉,认为剑圣就只会插棒子转圈圈,无敌斩则成了一个人人都会躲的技能。没错,这样的情况确实发生过。看看Alliance和RNG的比赛,miCKe的剑圣真是令人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大后期至少有四波团战,他都在该斩的时候没放出无敌斩。不过,同样的英雄到了Ana的手中就大为不同了。在OG打秘密的第二局,Ana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如果你对剑圣的印象还停留在“民工Carry”,请一定要回看一下这局比赛的录像。至于Major的后半段,应该有剑圣的一席之地。

  肉核克星——斯拉克

  力量型英雄火了,小鱼人也找到了他的舞台。什么英雄打斯温、骷髅王这种“傻大个”最好用,当然是敏高甲高、来去自如的斯拉克!出场五次,胜率100%,到目前为止,小鱼人未尝一败。这个情况当然不难解释——鉴于英雄的难度,敢在比赛中玩小鱼人的Carry,无不是一等一的强者!Ana、666和Ame,只有他们三个人在Major中使用过小鱼人。这其中,Ame的隐刀小鱼人最为灵活,经常出现在对手意料不到的地方。而666的小鱼人则最为野性,跳刀在手的他往往会驻扎在对手野区,见人就咬。最后一个Ana,必须承认,他的小鱼人完全是另一个档次的存在。能带着教练掀翻Sumail的无解肥炼金,Ana的小鱼人值得一个Ban位。

  尚被低估——精灵飞机

  7.22版本新加入队长模式的两个英雄,玛尔斯的胜率在Major中达到了64%,小精灵的出场次数低一些,胜率则达到了66%。而在小精灵出现的9场比赛中,有8场都是和飞机结伴而行。和开头提到的一样,液体战队在小组赛就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了精灵飞机的威力,而VG则是在淘汰赛打红星时有所尝试。至于另外几支队伍,说实话,都有一股“东施效颦”的味道。特别是Alliance,就算用精灵飞机打赢了RNG,但Taiga那个“打着打着人没了”的小精灵,最好还是别选了。既然都会玩精灵飞机,那么液体和VG的比赛便很有看点。如果两支队伍有任何一方用精灵飞机战胜了对手,那么这个套路的强度就值得重新评估。

  休息结束,Major重新开打。上面提到的六(七)个英雄能在接下来的对抗中取得怎样的成绩?一切都值得期待。当然,我们更期待八支强队能在比赛中为我们带来一些新套路。除了出奇制胜、活跃气氛,这些新套路也会给在家中观赛的战队带来新的灵感。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