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Freeman李日强:电竞品牌塑造和全球化运营

2019-09-17 15:00作者:凯尼斯来源:新浪电竞

  此前在2019ChinaJoy期间新浪电竞对Freeman中国执行创意总监李日强(Kestrel Lee)先生进行了专访,Freeman作为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美国家族企业,拥有服务国际品牌的丰富经验,在国内也协助举办了多种大型展会活动以及赛事落地,我们针对电竞品牌的塑造和新零售形式下的品牌营销应该怎么做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品牌体验和新零售的转变

  在人来人往的CJ育碧展台,我们遇到了李日强先生和他的同事,对于Freeman所负责的展台方面,他们并不是简单的搭建和品牌塑造,而是实际地参与到用户体验和互动沟通中,让玩家获得更好的沉浸体验,从而建立品牌的社群,在新零售的形式下把握每一个用户所带来的传播价值。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展台设计在品牌营销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让玩家自由发挥的空间,无论他们是喜欢跳舞、COSPLAY,还是玩游戏,都可以在育碧的展台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主题的设计都是针对粉丝而不是单单是品牌的宣传。

  李日强先生提到,“今年的vivo和育碧,我们的做法就是把电竞和现场表演结合在一起,去做出更多游戏还有产品的露出,我们的现场直播秀是粉丝带你去触发粉丝互动,然后让粉丝有兴趣。所以这次的重点会比较偏向新零售。”

  除了育碧所带来的游戏试玩和现场的表演互动,展台设计还包括了线下体验店,这也是和以往不同的一点,平时玩家很难有机会和游戏厂商有互动交流和体验产品的机会,尤其是国外的一些厂商。所以我们在这次ChinaJoy是以“DTC: Direct to Consumer”直通消费者的做法,这也是未来游戏界的趋势。

电竞品牌的塑造和难点

  Freeman除了为育碧、欧莱雅、保时捷、星巴克和华为智能手机等品牌做相关活动和宣传外,还协助举办过英雄联盟的世界赛以及奥迪国内外的赛事。和展会活动相比,电竞比赛目标更加明确,所有到场的都是真正喜爱这款游戏或者战队的玩家粉丝们,你需要做的是让他们长时间地沉浸在这次比赛中,视频、演出、粉丝互动会比展会互动大10倍,甚至百倍。这对于主办方和活动的设计都是不小的考验。

  区别于传统行业的营销宣传,电竞的品牌化道路才刚起步,因为电竞是一个多元化的领域,他既可以包含电脑硬件外设的方向,通过赛事以及赞助等形式来传播;也有职业选手、战队的人文方面,战队的品牌运营管理和选手个人的粉丝效应相结合。而且游戏的主体也是无法避免的一环,电竞的粉丝往往都只偏爱自己喜欢的游戏。还有直播平台和赛事的曝光等等,大家都是在做自己的品牌。

  这使得电竞不像产品那样,可以直接地进行宣传营销,更像是一种生态。在近几年相关政策和地方的支持下,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突破3个亿,电竞已经成为了新一代青年的主要娱乐方式,女性用户占比在逐年增长。Freeman也逐步进入电竞市场,比如协助拳头在中国举办英雄联盟的世界总决赛、帮助独立游戏的发布宣传等,今年也和vivo展开关于AI(人工智能)虚拟战队以及真实战队比赛的一系列合作。

中国电竞的全球化运营

  在谈到电竞的发展和运营时,李日强先生提出可以尝试走全球化推广的思路,国内的电竞赛事、战队、直播等优质的内容,可以更多的输出到东南亚以及全球市场。对于游戏而言,以英雄联盟、DOTA2和守望先锋为例,更多的是游戏本身的国际化推广,此外还有选手、战队、赛事和直播等高水准的电竞内容,一样可以在全球收获更多的粉丝。

  未来中国游戏界第三方会越来越少,玩家与厂商直接对接,玩家的想法可以清晰的传达,电子游戏也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