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洗牌之后的KG——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2019-09-17 14:32作者:米店来源:VPGAME

  从老IG到LFY,四个中国人和一个马来人的组合时常能为观众们带来惊喜。而在新赛年已经公布名单的几支队伍中,茶队和KG延续了这个传统。与初出茅庐的ChYuan不同,以Mushi的资历,他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观众的老朋友”。但自TI8结束后,离开Mski的Mush却一直没有找到过属于自己的舞台——过去的一年中,Mushi曾先后辗转于Neon Esports、Tigers和Geek Fam。除此之外,Mushi也一直和CNDOTA保持着藕断丝连的状态——今年二月,他还去茶队碰过运气。到了这个秋天,Mushi则是把KG选作职业生涯的下一站。

  在中国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中文交流对于Mushi来说完全不成问题。今年的他虽然已经29岁,但因为打的是五号位,反应上的不足可以用经验弥补。说到这里,有一点其实有必要讲清楚——来KG打五号位估计会成为Mushi最近几年比较彻底的一次转型。18年的那支Mski,Mushi打的是一号位。TI8结束,Mushi在五号位上呆了几个月,但很快就在Tigers里玩起了大哥。再后来,Mushi去茶队打的是中单。被年轻人锤得头破血流,Mushi又以五号位的身份加盟Geek Fam——但在GF打五没打多久,Mushi又玩起了大哥。所谓“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一年的挣扎,足够让Mushi能意识,他已经无法胜任核心的位置。TI期间,Mushi返回Mski担任教练,最终率领队伍打进了前12。希望教练的经历能让Mushi放下身段,在五号位上发光发热。

  但凡是正常人都能看出来,即便KG在TI9淘汰赛第一轮遇到的队伍不是黑马Infamous,以老鸡当时的状态,他们也走不了太远。对于KG的新名单,我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老鸡的去留——既然老鸡走了,KG还有救。而取代老鸡的选手不是别人,正是曾在某知名论坛中与水友们有过亲切交流的“Kamma/Freeze”刘畅。回想起来,刘畅的职业生涯在告别VGJ.T后,便陷入了漫长的低谷。从DBG再到天狼星,刘畅在一二号位间反复摇摆,但始终没有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就个人能力而言,刘畅好歹也是Major亚军,再加上年龄上的优势,说他领先老鸡一个身位,其实并不过分。在新KG的人员名单中,刘畅是我个人最看好的选手。

  之所以看好刘畅,自然是因为有Ana的珠玉在前。Ana的例子说明了,缺乏对线能力的中单选手,往往能在一号位上找到新的天地。现在拿刘畅和Ana做对比,确实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但和同样是“二转一”的军体拳相比,刘畅的优势还是挺明显的——直到离开NB前的最后一个比赛,军体拳玩的还是中单,但刘畅已经提前半年来到了优势路。前几个Major,强队纷纷弃权,是新队伍最容易出成绩的时候。而在大家都没磨合好的时候,拼的就是熟练度。接下来的Major预选赛,尽管KG在纸面实力上不是茶队的对手,但真打起来,结果可不一定。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EHOME从KG租借了“天命”。接下来的半年中,天命曾与eGo、鹿乃、Y队和Faith_bian并肩作战。那支EHOME,先是拿到了布加勒斯特Minor的冠军,随后又在重庆Major上打入了前六。如果这五个人没有分崩离析,说不定还能在TI取得不错的名次。可惜造化弄人,天命在今年三月与EHOME挥手作别。离开EHOME,投奔天狼星。这一次,天命未能与新的队友产生化学反应。几次预选赛的惨败,让天狼星也逼近解散的边缘。TI结束,天命在新赛年回到了最初的起点——重返KG,打自己最熟悉的四号位。

  提到天命的归来就不得不提Kaka的离开,在KG今年的这轮换人中,没能留下卡师傅是他们最大的损失。看到这,估计就会有读者开始吐槽了——都9102年了居然还有人吹Kaka,真是突出一个“活在过去”。必须承认,Kaka在TI9上的发挥相当一般。但KG之所以能拿到参加TI9的门票,和Kaka在斯德哥尔摩Major上的出色表现有着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在去年的那支KG中,老11是队伍的上限,而Kaka则维持着队伍的下限。今年这轮换人,KG虽然用刘畅解决了老鸡的问题,但天命能否胜任过去由Kaka完成的任务?着实是一个未知数。

  参考去年的比赛,天命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选手——Minor总决赛,天命的四号位斯文成功掩护了eGo的哈斯卡,让EHOME在BP上把红星玩弄于股掌之间。到了Major里,天命的土猫和海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那个时候,天命把自己的游戏ID改成了“jerax”。EHOME赢Fnatic的那个BO3,天命在举手投足间的确有“jerax”的味道。就游戏风格来说,习惯主动进攻的天命或许很难与打法保守的刘畅、狼哥玩到一起去。但对于Mushi来说,天命的土猫应该能给他带来一些家乡的感觉——因为东南亚的土猫哥与天命一样狂野。相信只要稍作磨合,新KG的双酱油就能打出不错的配合,希望Mushi到时候能给天命制造更多的机会。

  不过在KG公布新名单的时候,便有水友提到——国士无双怎么当起了教练,怕不是要半年后直接取代Mushi?水友们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对于KG来说,如果他们非常想在今年的前几个比赛中冲击名次,最理智的做法一定是让国士无双披挂上阵。毕竟国土也带着RNG杀入了TI前八,单是这个成绩,就能把KG如今的五个选手爆得体无完肤。但考虑到国土和Mushi也是DK时代的老队友,现在的队伍名单估计也有他们自己的安排。印象中,国土这几年曾短暂地执教过EHOME和VG。而非常有戏剧性的是,国土的两次执教经历都以亲自上阵而告终。因此,留给Mushi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今年的最后这点时间里KG没能打出成绩,我们极有可能在2020年目睹LaNm的再度归来。

  正所谓“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尽管KG是TI9中成绩最差的那支中国战队,但在这轮大洗牌结束后,有重新评价KG的必要。无论是老将Mushi,还是不再年轻的刘畅,如今的他们都处于职业生涯的低谷,急需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新的一年,希望两人能在KG有一个新的开始。最后,祝KG好运,我们预选赛再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