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TV评选:CSGO 2019年度TOP20职业选手第13位sergej

2020-01-09 13:59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凭借2019上半年惊人的表现以及全年赛事超强的稳定性,来自芬兰战队ENCE的17岁小将sergej荣获2019年度选手排行榜第13位。

  与多数人一样,sergej首次接触CS的方式并无特别之处,打小就和朋友一起游戏的他很快便进入了竞技环境中。当时间来到2015后,年仅13岁的sergej首次参加了FACEIT和ESL杯赛,并随一支名为5CORE.RED的队伍在BYOC赛制的线下赛中显露头角。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性格让队友很快注意到了这个孩子,很快sergej就凭借出色的技术以及成熟的游戏理解在芬兰CS圈内快速成长。但使其更进一步的机遇还是在2016年初的Lantrek和Vectorama赛事里,在后者的半决赛中sergej所在的队伍以1-2不敌Aleksib与ottoNd领衔的Findictus战队,这也让他成功离开5CORE.RED,而来到一支更为成熟的战队——SkitLite。

  就在那段时间里,参加了芬兰地区“北欧之王”赛事的sergej首次登上HLTV数据榜。当时他们的队伍以16-0吊打了对手,这名年轻人以2.32的超高Rating脱颖而出。作为SkitLite战队的AWPer,sergej无疑是当时的明星选手,但由于年纪太轻,当ENCE签下全队时他却被排除在外。随着SkitLite的重组,现队友Aerial首次闯入sergej的眼帘。他们在2017年的Lantrek赛事中有不俗表现,并在输给Aleksib所在的ENCORE战队与suNny所在的ajuri战队后获得第四名。谦逊的态度,稳定的表现以及在Lantrek上对阵ENCORE时令人印象深刻的35个击杀,这些都让sergej得到了加入对手的机会。

  因为因为当时ENCORE被HAVU签下,而队员之一disturbed选择了离队。而后,15岁的sergej就正式进入了这支拥有冲击国内一哥潜力的队伍。在HAVU一切顺利的sergej成功完成了从狙击到步枪手的转变,很快这支战队也统治了当时的芬兰CS,在参加的七场国内大赛中全部夺冠。此外,他们还顺利登上了国际舞台,参加了StarLadder邀请赛上海站和IESF世界锦标赛。虽然sergej在这两场国际赛中都有不错的表现,但由于经验的缺失HAVU连连失利,在中国和韩国分别以7-8名和5-8名的成绩结束了国际之旅。

  总体来说,2017年初出茅庐的sergej已经非常出色,作为年轻小将平均Rating能达1.24、并在国内占据统治地位的同时开始获得国际赛经验,这是难能可贵的。与此同时,以老带新的HAVU也成功培养出了Aleksib、ottoNd两名选手,他们的前度一片光明。在那年年底,sergej正式登上了HLTV的《未来之星》栏目,这也使他得到了更多关注。但是就在这篇文章发表的三天之后,sergej却突然宣布他将退出职业圈一段时间。sergej原话是“个人原因及缺乏动力”,在休息了整整四个月后,他便加入了由芬兰最著名选手allu所领导的ENCE新阵容中。

  加入芬兰顶尖战队后sergej开始高速进步,虽然ENCE经常与高水平对手征战,但前者的数据却从未下降。现在来说,ENCE在那年最重要的一场赛事或许是在莫斯科举行的ESL One科隆预选。这是当时世界排名57位的ENCE首次参加线下比赛,他们最终在决赛中战胜Spirit。而在一个月后的ESL One科隆站,他们7-8名的成绩让世人逐渐注意到这支来自芬兰的战队。

  这一次,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sergej成为了ENCE在科隆的首要功臣。年仅16岁的他在面对当时世界顶尖战队Astralis、NaVi、Mouz和NIP时毫无胆怯,打出了高达1.31的Rating,并且只在其中一张地图上有低于1.00的评分。但在接下来的欧洲Minor中,成为世人眼中黑马的ENCE却输掉了两场关键比赛,无缘后续Major。这次线下赛事,sergej的Rating也是首次低于平均水准,遗憾连连。在DH公开赛蒙特利尔站夺得亚军后,ENCE迎来了当年度最大的成就,那就是在群星联赛S6中连败Mouz、BIG、OpTic等强队,最终BO5决赛中险胜Vega夺下了队伍首个国际赛事冠军。年轻人sergej在这次光荣的胜利中依旧名列前茅,以1.25的平均Rating荣获最有价值选手MVP的称号,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MVP获得者。

  在2018即将结束之际,喜忧参半胜负皆有的芬兰人成功赢下DH冬季公开赛,顺利闯入TOP15为自己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此时小将sergej全年1.17的平均Rating已经让所有人印象深刻,从那一年TOP20的明日之星预测中就能看到,suNny、coldzera、NiKo和device四名选手都认为他能在2019年进入TOP20。

  来到2019后,芬兰人爆发出了超强的表现,接连闯入欧洲Minor和Major新挑战者组的同时还在国内的2019年华硕ROG冬季赛上夺得冠军。虽然sergej在三场赛事中均有出色发挥,但其实仅有新挑战者组阶段的比赛才满足评选TOP20的最低要求。当卡托Major正赛开始后,纵使sergej表现依旧出色,但芬兰人还是遭遇两场失败命悬一线。最后ENCE在瑞士制的舞台上奋起直追,连赢三场BO3强势跻身淘汰赛。这匹黑马逆袭的故事仍在继续,ENCE连斩Liquid和NaVi后一路闯进Major决赛,这也让sergej成为了Major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选手。但最终丹麦霸主Astralis还是给予了他们华丽的终结,ENCE只得以亚军结束本次赛事。从整体数据来看,1.01的rating、半数地图的rating低于1.00感觉sergej在Major上表现并不如意。但总体来说,他是ENCE在淘汰赛中表现第二好的选手,仅次于战胜Liquid和NaVi时爆发的xseveN。

  华丽结束Major首秀后,sergej在BLAST圣保罗站中又回到了超强年轻人的状态,在这场比赛的背后,sergej打出了0.82的局击杀数(个人2019年最高),1.20的平均Rating和五张地图均大于1.00的评分。待到群星联赛S7之际,Astralis和Liquid的均数缺席也让ENCE再次看到了夺冠的希望,可这次突然杀出的NaVi又让他们遗憾止步八强。在这次赛事中,sergej仅在对阵FaZe的比赛中表现不佳,1.15的赛事Rating也使其再次成为了ENCE队内最稳定的火力点。之后的BLAST马德里站打破Astralis的Nuke三十一连胜,巅峰联赛S4与DH大师赛达拉斯站中的顶级表现都让sergej名声大噪。奈何一山更有一山高,欲以夺冠更进一步的ENCE又一次倒在了Liquid面前。

  虽然在巅峰联赛S4以及DH达拉斯站上均未夺冠,但sergej在这两比赛中都是MVP的有力竞争者。最终,他在卡托维兹Major后的连续五场赛事(BLAST圣保罗、群星联赛S7、BLAST马德里、cs_summit和DH达拉斯)都获得了EVP称号。随着休赛期临近,sergej连续EVP的记录在7月ESL One科隆站戛然而止。不佳的运气以及糟糕的表现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共同原因,ENCE先是爆冷负于Heroic,而后在败者组中遇到了Vitality早早垫底出局。幸得在上半年最后一场IEM芝加哥站中,他们连斩数队闯进决赛,以亚军结束了半年的征战。sergej再次凭借强大的首杀数据(每回合0.15个)与1.13的rating获得EVP提名。

  华丽的巅峰总有衰弱,就在ENCE即将参加StarLadder柏林Major前五天,他们宣布了指挥Aleksib的离队的消息。由于阵容锁定的缘故,他会随队打完Major然后被suNny替换。作为一支赛前变阵的“死亡战队”,ENCE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横扫小组。但来到淘汰赛后却迅速衰败,以0-2负于Renegades无缘后续比赛。同时sergej 1.24的Rating也并不足以使其在拿到EVP,毕竟只打了6张地图且在淘汰赛中还以0.87的评分输掉比赛。

  自Aleksib离队后,适应allu指挥的ENCE成绩一落千丈,自从BLAST莫斯科站起始状态一路下滑,直到年终的IEM北京站都未有好转。sergej的状态在这段时间里也受到了影响,但还好问题不大评分依旧在还是能够在1.04和1.10间浮动,这也表明问题更多地是出在队伍其他人身上。幸得在2019最后一场赛事CSGO亚洲邀请赛里,ENCE拿到了还算不错的成绩,sergej也以2019年的第七次EVP提名结束了一整年的征战。

  虽然下半年状态有所下滑,但sergej在国际舞台第一年的完整表现还是非常惊人的。继成为史上最年轻的MVP以及Major决赛选手后,17岁的sergej又成为了第二年轻的TOP20选手。——2019年的第19名Brollan虽然也是17岁,但因为比sergej更为年轻,而成为了最年轻的TOP20选手。

  为什么sergej能够被评为年度最佳选手第13位:

  sergej在2019上半年的表现足以使其竞争TOP榜前十,在休赛期前的八场比赛的6场中都有不错表现,最后在DH大师赛里达到全年巅峰。但来到下半年后,队伍的变动使其未能维持水准。

  总体来说,虽然sergej在任何重要数据统计中都未名列前茅,但他几乎在每一项中都高于平均水准。值得一提的是,他在TOP前五名战队之间的对决中能打出1.14的Rating,并在重要比赛中都能维持出色状态足以说明了其发挥的稳定。归根结底,最终导致这名年轻选手没能更进一步的,还是他在下半年表现的下滑。

  明日之星

  Dmitry "sh1ro" Sokolov

  在明日之星的选择中,sergej提到了另一名HLTV评选的“未来之星”,来自Gambit青训队现年18岁的sh1ro。他认为在训练中能感觉到到sh1ro的潜力所在,明年这位小将同样能够来到世界舞台,闯出一片自己的春天。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