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电竞行业迎来一场“世纪豪赌”

2020-02-28 11:47作者:超竞集团CEO吴历华来源:人民电竞

  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文化体育行业受到重创:影视剧拍摄、综艺节目录制几乎全部停摆,5月以前的所有大型体育赛事被取消,而类似电影院这样的大众设施和空间,则暂停对外开放 ...

  许多人将本次疫情对于文体市场的影响,与2003年的“非典”作比较,但其实两者的广度和深度,在外部基础设施剧变的情况下,也已经产生了非常本质性的区别。

  由于这17年间,社交工具和媒体形态的跃迁式进化,使得本次疫情之中,线上内容对于用户的辐射和影响力大幅强化。而这种在极端情况下衍生积累的强大势能,势必对于大众的消费行为等习惯产生深远影响,很可能促使文体“新常态”的加速形成。

  恰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电子竞技作为面对未来的一种“新体育”,其独有的优势逐步显现:1)人机互动,2)占用空间小,3)无身体接触,4)网络连接,5)异地协同,6)云端观赛。正是这些特性,使得电子竞技的赛事能在当前形势下,有机会经过快速调整之后,由线下迁移至线上举行。

  不可否认,这种转变对于赛事体验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但相比传统体育项目“无计可施”的情况来说,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

  这段时间以来,许多用户在家中隔离、减少外出的情况下,逐渐累积对于新内容、新“聚光点”前所未有的强烈需求和渴望。而当其他体育赛事几乎都停摆之时,如果能有机会如期举办电竞职业联赛,填补市场真空期,极有可能让电竞成为大众目光中的新聚焦点。

  2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发布会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宣布将开启“电竞北京2020计划”,并把《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落地首都。这是疫情后,首个由政府出台的、针对电子竞技的实质性指导政策,可见这个产业在当下形势中,对于大众文体消费需求的重大意义。

  “全球电竞之都“的电竞”抗疫“步伐不但没有放缓,反而更加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了举措,在北京发布政策的仅仅一周后,2月26日,上海市新闻发布会上也公布了针对电竞的指导性政策。上海鼓励电竞企业转型开展线上赛事,并给与线下赛事同等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电竞企业,在今年文创资金扶持中,给予优先资助等等一连串扶持电竞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发布会上更是给全球电竞迷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上海市政府宣布,他们将会联合腾讯公司全力支持腾竞体育积极筹备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

  现在,《英雄联盟》LPL职业联赛和《王者荣耀》KPL联赛都在做积极的调整,包括部分地区队员归队后组织隔离,隔离后的常规化训练,以及身处重点疫区的成员通过网络远程连接,参与到赛事的训练准备等工作中。还有包括赛事的规则调整、赛程变更、转播内容等调整,裁判公平性规则的更新等等。

  他们都有望在3月转战线上,用最快的速度和最新的技术,为观众呈现顶级的电竞赛事内容,在如今内容匮乏的文体市场环境下,很有机会成为爆点——我认为观赛人数大概率创新高,赛事版权价值也会大大提升。而各大品牌赞助商将在传统体育赛事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倾向于流量和热度高、受环境影响系数小、受众年轻的电子竞技赛事。

  其实“非典”至今17年,电子竞技也可算是在这个周期内,高速发展起来的全新体育项目。年轻的产业一定面临着基础薄弱、厚度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多方面的挑战。

  本次疫情对电子竞技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任何产业面对如此突发的市场变化,都会有片刻的茫然和自乱阵脚。如果赛事长期停滞,整个行业将会面临商业违约、收入锐减、队员流失、俱乐部经营困难,而整个赛事品牌也将不可避免地下滑贬值,直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以及相关企业的存亡。

  简单而言,就是“不赌一定输”。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也是一个发挥电子竞技产业优势、让整个产业进一步蜕变的历史节点,一场“世纪豪赌”。中国的电竞人应当怀着引领全球的情怀和决心,带着战胜疫情的勇气放手一博,就像我们共同走过的这17年那样,迎来最终的胜利。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