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进化、逆袭、堕落:疫情期间的欧洲DOTA格局

2020-04-19 17:20作者:VPGAME来源:VPGAME

  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反应在电竞领域,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突然冒出来了一大堆水平参差不齐的线上赛。中国区,影响力最大的两个线上赛是ImbaTV职业联赛和CDA。国外赛区,坐镇北美的BTS和独联体的Weplay也已经相继发力。至于欧洲区,ESL线上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除了比赛形式的变化外,有不少职业战队在近期也发生了相当剧烈的人员变动——有些是暂时性的调整,另外一些则是永久性的变动。本篇文章中,笔者将以ESL线上赛为蓝本,分析欧洲战队的近期的实力变更。新老战队属强孰弱,让我们一探究竟。

  S级:秘密、VP、OG

  ESL线上赛的小组赛阶段,VP和秘密都是七战全胜。相较而言,VP赢下的大部分比赛都是20分钟左右的快节奏暴打,而秘密则是在部分场次的比赛中被对手拖入了近一个小时的鏖战。不过,这倒不是说VP的实力就一定比秘密强。正好相反,因为VP在今年二月份才招募了新辅助Zayac,再加上他们目前的一号位是替补参战的“大明星”iLTW,队伍的磨合还是稍欠火候。比赛中,VP给人的感觉是在用个人能力碾压对手,而秘密则表现的更像是一个团队。除此之外,因为VP和秘密都提前锁定了胜者组名额,所以他们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天也练起了阵容。但两支队伍的区别是,VP给瑞士鲁迅选了屠夫,然后就输给了B8;秘密给鸭脖子拿了影魔,却照样赢了Unique。虽然Secret在输给OG之后感觉有点变迷,但是一场BO3的失利并不足以将秘密逐出S级。

  和VP一样,OG也没有以完整的阵容参加本次ESL——Topson和MidOne因故缺席,33和Ceb顶上了他们位置。不过在具体的比赛中,这样的说法其实稍显不妥,因为OG经常性地更改分路,33、Ceb和Sumail并没有固定的位置。而在小组赛的第一天,OG就为我们带来了大哥陈的好戏——33的优势路陈在三件团队装到手后准时发动推进,Nigma被OG一波铲平。虽然在最后一天,OG又叫来Madara替补Ceb,但他们还是拿到了胜者组的资格。

  胜者组第一轮的对决,OG在经济落后四万块的情况下翻盘成功。这局比赛的主角自然是Sumail的三圣剑飞机,但是在其他位置上,OG的每一个选手都非常关键——Saksa的骨法无限输血,大爹的小强破伐木机被动,33的老陈配齐BUFF,Ceb的SK控制拉满。虽然这支OG只是大爹为了ESL临时凑出来的班子,但选手之间的配合却比人员固定的秘密更加默契。套用鲷哥的观点,大爹和Ceb总是能让OG找到劣势局的最佳解法。如果OG拿到了ESL的冠军,我也不会特别意外。

  A级:Alliance、Spirit、维京人、小鸡斗士

  Alliance和液体一直是两支经常被人比较的队伍,而在本次ESL开始前,大部分观众都更看好人员齐整的液体——特别是在Alliance宣布S4回归后,许多人都对他们抱有不屑的目光。但是在实战中,反而是人员残缺,先后换了三个替补的Alliance更胜一筹。这一方面说明了Alliance在用更端正的态度去面对线上赛,也说明Niko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人才——现在的Alliance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南美区的BC,两支队伍都是靠各自的大哥扛着走。

  至于标题中提到的Spirit和小鸡斗士,则可以视作本次ESL诞生出的两匹黑马。而有些相似的是,两支队伍里都有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绝活哥——Spirit的Ergon和小鸡斗士的Supream。前者是一言不合就选米波,后者则有一手令人防不胜防的蜘蛛。比赛中,Spirit和小鸡斗士都有从秘密身上拿分的记录。特别是Spirit,正是Ergon的米波帮助他们拿下了关键的一分。以往的预选赛中,两支独联体战队总是被同一个赛区的红星或VP力压一头,但ESL却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过招的机会。尤其是名不见经传的小鸡斗士,从海选赛杀出重围的他们让我联想到了中国区的OB。海洋——年轻选手并非没有实力,他们只是缺一个出头的机会。维京人在这个赛事中也发挥稳定,击败过OG,秘密等一线强队,他们的大哥Shad个人能力非常优秀。

  B级:液体、红星、NAVI、HR

  本次ESL,最令人失望的队伍就是液体和红星。发挥同样糟糕的NAVI还能用“人员变动”作为借口来搪塞——NAVI在今年招募了“CemaTheSlayer”担任队长,但人员完整的液体和红星就怎么都解释不清了。前五个比赛日,液体遭遇了毁灭性的五连败——剩下两个BO3都不用打,液体已经提前出局。但非常诡异的是,液体在最后两天却突然抖擞精神,击败了NAVI和NIP。整个ESL,液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没反应过来”。当所有队伍都在打快节奏的时候,液体还在一板一眼地对线推塔。最后两天明白了,开始选熊德和剑圣,但为时已晚。不过在最新的版本中,游戏节奏大大减慢。如果液体能把刚调好的节奏调回去,说不定能打赢下一个线上赛。

  HR方面,他们的大哥Nix不可小觑,一手绝活水人直接把维京人打的头晕目眩。那么问题来了,HR二比零赢了维京人,为什么反而是维京人晋级淘汰赛呢?答案很简单,因为HR输给了B8。比较而言,维京人在本次ESL的发挥的确比HR稳定许多。

  C级:B8、NIP、CL、Unique

  就在本次ESL的过程中,独联体地区还有几个线上赛在同时进行,其中就有CL和Unique参加的“StayHome Challenge”。因此,这两支队伍每天在忙完了ESL后就要立刻转场,看过中国区的观众都知道,这对于选手的体力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因为CL和Unique在一些独联体的预选赛中表现的还不错,我本来是想把他们上调一个段位,但是在看到另一边的结果后,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连VP的青训队都打不过,CL和Unique只配呆在这个位置。

  至于B8和NIP,两支队伍里都有我们非常熟悉老将。但无论是重返中路的Dendi,还是在五号位上发光发热的PPD,他们都没有把自己的队伍调整到最佳状态——B8是一如既往的谁都打不过,NIP虽然从毛子区挖来了两个外援,但表现甚至不如宇宙哥在的时候好。唯一一个亮点是,NIP赢下了那场和NAVI的世纪大战。当比赛进行到90分钟时,PPD用智商战胜了NAVI。

  ?级:Nigma

  开宗明义地讲,尽管我个人已经很久没怎么追Nigma的比赛,但还是对他们那种胡乱BP的行为感到非常不适。这种歪风邪气一旦在职业圈里蔓延起来,将给游戏的整个生态造成恶劣的影响。不过,如果你要问我Nigma的真实实力怎么样,我还是会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只要Nigma认真起来,想赢Alliance或液体之类的队伍还是完全不成问题。目前,能够稳定制裁Nigma的欧洲队应该只有OG、VP和秘密。另外,新版本的降速也是一次对Nigma的重大增强——许多观众只记住了Nigma的先知快攻,不要忘了老液体也是一个被破两路随便翻的队伍。如果日后的比赛动辄都是五、六十分钟的大战,那么留给奇迹哥的舞台也将变得空前开阔。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