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の反复横跳——我切起假腿来就像时钟一样规律

2020-07-10 09:55作者:Max+来源:Max+

  上一期的反复横跳我们主要盘点了英雄技能方面。在咕咕哒半个世纪以后,今天再让我们来一起看看鞋类物品的反复横跳。

  鞋类物品一直是Dota中出场率最高的物品。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使用次数最多的道具中,鞋类物品占了前十之中的四个席位。如此之高的出场率,也注定着其平衡性会备受V社和冰蛙的关注。因此,其中也不乏一些“反复横跳”

  1.速度之靴——没有我你们能合成别的鞋子?

  说到草鞋的反复横跳,V社像极了打折时和顾客勾心斗角的奸商。先聊聊草鞋的加速机制。在7.20版本之前,尽管有过数值和价格上的调整,但是草鞋一直是直接增加一定数值的移速的;而在7.20版本,V社尝试性的把草鞋从增加50移速改成了增加15%的移速,而把夜叉等百分比增加移速的道具改成了固定值。很明显,这样的改动对于本身就短腿的部分辅助英雄(冰女,小y等),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同样一双草鞋,对于275移速的冰女来说,莫名的削弱了将近10点移速(50->41.25)。而很快,在7.26版本,V社再次将草鞋的加速机制改成了固定的数值,但是却莫名其妙的打了折——从旧版的50点改成了45点,像极了回归后分量悄悄减少的嫩牛五方。

  相比于加速机制的更改,V社对于草鞋价格和移速数值的更改可谓是横跳更加频繁。从最开始的500块钱50移速,改到了现在的500块钱45移速,而现在版本也是纸面上性价比最低的一个版本。当然,我们不能只看价格,因为很多时候移速会影响到整体版本的节奏快慢,所以草鞋有时的调整也是为了去中和版本整体速度的(例如7.16版本时所有英雄移速天赋削弱)。

  当然,7.23版本的改动让人人都拥有了自己的信使,这也使得边路的玩家更容易拿到后续的补给和装备,部分可以出门裸鞋的英雄在补给方面的负担也变相降低了(因为原来裸鞋+一组吃树出门,很有可能补给不够,鸡用不到),也相当于一次变相的草鞋小促销了。

  2.假腿和相位的爱恨情仇

  假腿是一件相当有历史的装备,从上古版本开始就一直流传了下来,并且时至今日,配方和效果竟然都没怎么改变(上古版本还需要一个400块的卷轴)。但是,自从6.55版本相位鞋加入之后,相位和假腿的取舍便成为了一个永恒的话题。

  我们先来说说相位鞋。上古玩家可能有印象,在刚刚引入相位鞋的时候,其配方和现在是完全一样的(草鞋+锁子甲+攻击之爪),并且提供高达16点的攻击和7点的护甲。而在那个版本,因为相位鞋实用的相位技能以及高达7点的护甲,其很快便成了人手一双的配置。很快,冰蛙也将其削到了5点护甲,但其不俗的性价比依旧冲击着假腿的地位,于是在6.64版本,冰蛙干脆直接修改了相位鞋的配方:草鞋+攻击之爪*2,属性也变成了+24攻击。在当时,除了毒龙等及其需要移速的英雄之外,新版相位已经被大部分英雄打入了冷宫。

  在后续的版本中,假腿和相位也经历了一系列的微调和平衡,最终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两者的地位几乎是不分伯仲之间的。不过在7.20版本的时候,相位鞋再次改回了锁子甲+攻击之爪的配方,其+6护甲的高超性价比也让相位再一次风靡全球。但很快,相位又迎来了两次削弱,现如今仅+4护甲以及其属性仅对于近战有加成的特性,也让它不在那么普适,反而是假腿更加吃香一些,尤其是对于远程来说。

  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假腿和相位却有过两次杂交的版本。最近的一个版本大家可能比较熟悉,是7.20版本,相位鞋变成了锁子甲+加速手套+草鞋的配方,技能也变成了难用的被动模式,而假腿则变成了攻击之爪+(属性+6)+草鞋的配方。在7.20d版本,其+16攻击和+14属性的超高性价比甚至让玩家们开发出了6假腿的战术,其中又以6假腿海民一拳超人流最为出名。

  6假腿船长一刀流表示我也很强

  而假腿和相位更早的一次杂交,则是在6.63版本。在当时,相位的配方改成了攻击之爪+加速手套+草鞋,假腿则改成了(属性+6)+草鞋+卷轴。更有趣的是,当时的假腿增加的属性是不一样的,分别可以切换成10点力量,13点敏捷或者16点智力。不过这样的改动也只存在了一个版本。

  3. 秘法鞋:我是个无情的加蓝机器,并没有横跳。

  相比于其他鞋类物品,秘法可谓是变动最少的了。除了耗蓝、CD等数值有少量变动以外,其并无大改动。但是,大鞋和以太之镜的出现,变相的增加了一些秘法的热度,毕竟能够合成一件超强的团队装或是拆分后再次利用能量之球,都可以让秘法鞋适用于更多更广的场景。

  4.  绿鞋——我是要成为续航之王的男人

  绿鞋也是一个并无反复横跳的鞋类物品。其于6.73版本加入dota2,并且和相位类似,是一件刚加入时就老少咸宜的装备(草鞋+325恢复指环+175守护指环)。最早版本的绿鞋本身是有3点恒定生命恢复的,并且其具有主动技能,类似于现在的精华指环,点击后会回复一定的生命值,但并不是瞬间的,而是在一段时间内缓慢恢复。

  其未破损时高额的移速和良好的续航效果,不仅让当时的游走&辅助爱不释手,同时也受到了一些占线发育核心的青睐。最典型的英雄就是当时需要通过买875恢复指环占线并发育出辉耀的猴子和幽鬼。在绿鞋问世之前,此类英雄往往会选择假腿+875并憋辉耀的套路,但在绿鞋出炉之后,绿鞋加上魂戒/战鼓/大魔棒等小件过度的方式往往成为了更加平滑和全面的选择。

  因为其低廉的价格和超高的性价比,在多次削弱未果后,V社也选择了重做绿鞋,其回复效果也变成了现如今的版本。同时,配方也从守护指环变成了风灵之纹,而其对于占线发育类英雄的相性也大不如以前。

  5.    飞鞋——我还没爽多久你就把我改回来了

  早期的飞鞋因为其高昂的价格一直饱受诟病,并不是大多英雄鞋类的首选。而在多次版本更新中,冰蛙也一直通过增加移速,降低价格等效果来提升飞鞋的性价比。纵使如此,对于大多数英雄来说,飞鞋仍然只是一件大顺风才会出,或者是大后期格子满了以后才会选择的装备。

  然而,7.20版本的一项改动彻底的改变了飞鞋的命运:其不再与回城卷轴共享CD。在过去,仅仅有火猫,船长等少数英雄才能利用技能去配合飞鞋/TP实现迅速补给并返回战场的操作。而7.20改版过后,很快玩家们便发现,许多自带高效刷钱AOE并且兼具打架支援能力的英雄,很适合裸飞鞋来发育+支援。例如老鹿,火女,帕克等英雄,作为中单,既具有高效的刷钱能力,又可以在中前期利用强力的技能带队打架。飞鞋不仅提供给他们迅速支援战场的能力,还可以配合TP高效回泉补给,帮助他们解决中前期蓝量紧缺的问题。而sumail著名的“高速公鹿”套装也正是依赖飞鞋所提供的超高机动性+灵活的补给能力。

  然而好景不长,在的7.25版本中,V社再一次将飞鞋的机制做了修改,飞鞋的被动技能成为了升级TP,这也意味着TP回家补给+飞鞋出来支援战场的套路成为了历史。虽然现在飞鞋升级过的TP只有40秒的cd,支援能力依然出色,但是其补给能力却再也无法和7.20版本相提并论。虽然部分中单法系英雄仍然可以选择飞鞋作为第一大件,但是更多时候还是要不停地嗑小净化的才能维持蓝量需求。

  好了,本期的反复横跳系列就到这里了。欢迎在评论区说出你印象深刻的一些反复横跳,笔者也会酌情在下一期中进行一些梳理哦~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