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5 CEO何猷君:如果你把电竞当生意,那它肯定是好生意

2020-08-12 08:46作者:王思奇来源:人民电竞

  在俱乐部里,他们是CEO,是拥有绝对话语权的领袖。在聚光灯外,他们也和俱乐部的粉丝们一样,为了胜利兴奋,为了失败叹息。

  而除了享受电竞带来的喜怒哀乐,作为产业人才,他们从未停下自己在赛场外的思考。

  在2020年夏季赛中,V5俱乐部(Victory Five电子竞技俱乐部)可谓让大家眼前一亮,这支曾经经历过0-16败绩的队伍如同脱胎换骨一般,今年接连战胜TES和RNG等队伍。近日,V5俱乐部正式进入夏季赛季后赛,这对一个成立仅仅两年的俱乐部而言是一次两级跳的过程。与此同时,作为LPL最为年轻的队伍,V5从队训到队伍运营都彰显着不同的气息,在同LPL的“最年轻创始人”何猷君接触过后,我们更加了解到这支队伍的独特之处。

  以下为对话实录。

  《人民电竞》:何猷君你好,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V5俱乐部的创始故事吧。

  何猷君:大家好,我是何猷君,我是V5俱乐部的创始人和CEO。2016年我毕业了之后回国,在内地市场摸索了一年多,累积了工作经验和人脉,创梦合伙人的背景也帮助我在腾讯的各个部门间得到了认知和人脉。我自己对于创梦上市、运营等每一个环节都是参与的,可以说在一年之内掌握了资本市场的运作和融资的道路。

  累积了这些之后,在2018年底,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创业时间,于是就创立了V5。在最一开始我们是做PUBG起步的,因为在那个时候PUBG入场的门槛不高,而站稳脚之后,我们希望拿下LPL:这个目前市场上最有价值的电竞赛事门票。所以在2018的年底,V5开启了竞争LPL的席位。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有实力的竞争对手。而由于我们当时是唯一一家创业公司,应该是这一点反而是打动了腾竞的高层们,赢得了门票,从此拿下LPL资格的我们,就正式成为了头部的电竞公司。

  从2018年到现在,俱乐部成立到现在才一年半。在LPL联盟里我们应该是最年轻的俱乐部。而如果说创始人的话,当时V5创立时我才23岁,我应该也是最年轻的。所以我们也希望V5这个最年轻的俱乐部和我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面貌和气象。

  《人民电竞》:V5俱乐部在上赛季成绩惨淡后,这赛季成绩有了大幅度的进步,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何猷君:首先,我们的经营模式是创业公司的模式,那么运营思路上面,我们也是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运营思路。所以在第一年,我们的做法是试错,而且会积极迎接和接受改变——每一个俱乐部在进入联盟的第一年都是在摸索,不管是转会市场还是适应赛场,所以,每一个细节对我们而言都是非常新鲜的。在第二年,我们就会加上所有学习到的东西和尝试,对于我们而言,不论是常规赛打败过TES、RNG,以及去年赢过iG,我们并不会引以为荣,依然保持一个创业公司的状态。

  此外,在赛训方面今年我们做了很多不同的尝试。在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些我们俱乐部的运营思维,如果以足球俱乐部来比较的话,V5不想做皇家马德里,因为皇马这些年的运营方式是非常的亏本的,资本的运用也比较夸张,你的成绩和投入有着直接的挂钩关系。这个模式对于我们创业公司来讲不是最合适的,反而我们想成为阿森纳、多特蒙德这样的俱乐部,这两家俱乐部的特点都并不是花大钱买巨星,而是打造青训——我们的选手们在二队提上来,或者别人的二队有潜质的选手。对于我们的思维而言,当做到了注重青训和品牌之后,很多年轻人也希望来到这里的。就像今年的哈兰德,他拒绝了很多豪门的邀请,来到了多特蒙德,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培养能力。所以我们的理念是:如果你有潜力有斗志,来到V5我们会给你最大的空间去发挥。

  最后,这个赛季我们最大的改变是心态上面,我们不会忘记上赛季0-16的赛果,我们的心态是告诉选手“每一场都是0-16”,所以你们没有任何的资格认为自己比别人好。所以在面对TES和RNG的时候,我们反而没有压力。

  《人民电竞》:你一直提到V5是以创业公司为模板的,那么从队伍建设上面,目前有怎样的心得体会?

  何猷君:在这一点上,我们是非常注重队员的培养模式。在足球界这样的例子就是曼联的新任教练索尔斯克亚。我们并不像完成KPI的角度,也不是广撒网来找青训选手,而是非常注重和每一个选手单对单的交流和沟通。从队伍组成上来看,我们的教练数是不多的,员工也不多,选手和青训的数量也不多。相比之下,我们更多看重的是,每一个教练和选手都有一个非常紧密的个人关系,这样会把选手的潜力激发出来,并且及时找到他们的问题所在。

  《人民电竞》:多特和阿森纳在培养青训方面产出了不少好的球星,但是这种培养的方式在短期内似乎并不容易拿到成绩,以此为目标的V5在未来的发展周期来看什么,你认为什么时候可以收获成绩?

  何猷君:在LPL重金去砸出的俱乐部,和足球方面还有非常大的差异,因为相对而言LPL的市场还非常的年轻,比如数据分析和专业人士的数量,是没法和西甲和英超去比的。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你花的每一笔费用都要算清楚,这在足球市场上也是有风险的——比如曼联花重金买来的费尔南德斯是这赛季的最佳引援之一,但与此同时皇马买了哈扎尔,但并不是很成功。那么我们看到,就算连这么多年成熟的体育联赛都会如此,在LPL市场上就更难说清了。对于我而言重金去砸人在LPL还不成熟,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是不能赌的赌注。更希望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可以快速成长,目前而言是更加平稳和安全。

  《人民电竞》:V5拥有着数量可喜的赞助商,那么V5对于赞助商的权益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猷君:相比之下,我们更希望的是做赛训的时候思维是足球俱乐部,做商务的时候更像一个广告公司,给到赞助商的曝光和报告要非常的数据化和数字化来呈现。比如对比其他的项目,赞助V5的标准是什么,优势是什么?同时我们也要做到线下,也是活动和商演等等。如今V5在赞助商的数量上,我们肯定是联盟头部的,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尝试学习广告公司的运营模式。

  《人民电竞》:大家都知道您的家族背景是非常雄厚的,那么从你的角度来看,投资电竞俱乐部是不是一个好的生意?

  何猷君:首先声明的是,在接触V5的同时,我并没有碰家里的企业,也没有涉及很多的领域。我到现在出来的背景,都是跟我母亲的一个打赌——在28岁之前我会自己闯出来,并且有所成就。所以现在我很大的程度,就是把这个赌注压在了电竞和游戏方面上。那么这个问题我可以这样回答你:如果你把它当成一门生意,它可以是一个好的生意;如果你把它当成一门爱好,那他肯定不是一个好的生意,就看你自己的思维是如何了。

  《人民电竞》:V5经过了2019年的探索,今年成绩已经有了进展,那么在未来V5的规划有哪些?

  何猷君:我们进入LPL联盟打了一年之后,已经开始联合深圳广电并且申请深圳主场。这是在2019年11月我们公布的规划。对于深圳主场而言,我相信它在电竞俱乐部的意义上比上海北京还要重要,因为深圳是游戏和电竞的发源地,如果有俱乐部可以在这里站住脚,那么会给俱乐部带来很大的价值。与此同时,在PUBG和LPL站住脚后,我们希望在2020年把版图做到更大。第三个目标我一直在研究用户获取的方式以及提高忠诚度,我们今年会有一个较大的粉丝获取和粉丝运营的计划,会在下个月公布出来,请大家敬请期待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