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那么多,为什么是上海成为了电竞行业中心?

2020-12-10 09:04作者:五字不行来源:游研社

  “为什么上海会成为中国电竞行业的中心?”

  这篇文章的标题,相信如果放在早些时候讨论,多少有些引战的嫌疑。自从2016年以来国家发布大量关于电竞产业的重大政策后,多数省市的体育局都组织成立了地方电子竞技行业协会,并围绕当地城市开始建设电竞赛事及俱乐部。

  但到如今,如果向电竞爱好者提问“电竞文化和氛围最浓郁的城市是哪座”,或许大多数人都会回答“上海”。而这个答案的由来,要从很多年前讲起。

1

  祖国大地人杰地灵,其中有太多城市都留下过电竞人的传奇故事和奋斗轨迹。知名电竞人BBKing在《中国电竞幕后史》中曾经做过一个类比,在他看来,2000年前后中国各地区的电竞格局宛如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

  例如古城西安。世纪之交网吧产业盛况空前,大批战队应运而生,本地人裴乐创立了电竞名门WE,SKY、suhO等一众名将都曾经在这里度过自己的青涩时光。

  华中武汉,坐拥国内最知名的游戏发行商奥美电子,《星际争霸》《反恐精英》《魔兽争霸》……一个个经典由它汉化后引进国内,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启蒙了一代玩家。

  重庆四川,人才辈出;电竞名宿孟阳,马天元在各自赛场上为中国电竞实现了零的突破;曾经笔名为“寒羽良”的陈宇创办了当时全国影响力最大的星际争霸个人网站,多年后,他成为了腾讯光子工作室群的掌舵人。

2001年,马天元与Deep斩获WCG第一冠2001年,马天元与Deep斩获WCG第一冠

  首都北京,媒体、硬件厂商扎堆,资本与曝光渠道相对集中,占据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早年赛事络绎不绝;DotA项目风靡全国之际,也一度成为wNv、EHOME、iG等一众豪门的驻地。

GTV也是当时为数不多以游戏为主要内容的数字付费电视频道GTV也是当时为数不多以游戏为主要内容的数字付费电视频道

  至于上海,作为国内最前沿的开放窗口,相比之下更加方便接收外部资本。早年WE、游戏风云GamesTV、Replays.net等一系列电竞公司普遍受跨国公司IGE注资,为了方便管理,大多都在这座城市抱团扎堆,外加拥有国内最资深的一批赛事供应商(例如PLU,NeoTv)。总体而言也有不错的产业基础。

  相关的例子很多,这里不再展开。

  总之那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电竞人以一个相对均衡的态势推动着行业向前发展,虽然各时期在声量上或许存在强弱,但要从中寻找一股碾压各方的势力,其实并不容易。

  而之所以提及BBKing的类比,有意思的地方不仅在于各方分庭抗礼的过程,同时也在于最终结局。

  与秦灭六国,法家在众多思潮中脱颖而出的历史如出一辙。对于电子竞技,百家争鸣的局面同样是行业遭受几乎摧毁式的变故后,才被逐步打破。

2

  2004年4月12日,广电总局下发《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指出某些广播电视机构播出网络游戏节目,给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随即以旅游卫视《游戏东西》为代表的一批电视游戏栏目被叫停,政策风向骤变。

  4年后,08金融危机接踵而至,更是对生态并不完备,长期依赖资本输血的电竞行业实施了一轮降维打击。

  伴随赞助商预算缩减甚至退出,大量公司战队在此期间解体死亡,电竞行业在各地的发展态势也因此普遍陷入停滞。

  人均跌倒的大环境下,第一个爬起来的人往往能在赛道中占得先机,而在中国电子竞技的剧本里,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无疑是上海。

  2011年9月22日,《英雄联盟》国服开启公测,众所周知,不到一年,这款游戏在国内红得发紫。

  2013年3月16日,英雄联盟全球同时在线突破500万,官方同日宣布举办LPL职业联赛,电竞行业的复苏就此拉开序幕。

  作为如今全国首屈一指的赛事IP,它对上海地区电竞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作用来自许多方面,最重要的一环源于对行业资源的集中与整合。

  起初因为LPL举办地位于太仓(后来迁回上海),为了方便选手往来比赛现场,几乎所有参与LPL的俱乐部都将基地安置在上海。

  而随着联赛规模逐年扩大,生态体系也日渐完善。除去战队和主办方以外,媒体、MCN、赛事执行、直播、电商……围绕电竞赛事,越来越多合作伙伴与内容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应运而生,上海也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成为了整个行业最大的资源人才集散地。

  再后来,网游市场迎来了更多现象级爆款,比如2015年的《王者荣耀》、2016年的《守望先锋》,2017年的PUBG……背靠电子竞技席卷全球的大环境,他们之中大多将竞技对抗作为主要卖点,打造对应的电竞赛事生态几乎是势在必行。

3

  由于本身游戏公司扎堆,产业链条也在LPL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发展得相对完善,上海地区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众多新兴联赛驻地的首要选择。

  KPL,APAC,CFPL,PCL……越来越多的赛事IP在这座城市诞生,职业联赛的百花齐放扩大了电竞行业基本盘,整个市场也在近几年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

  而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大都市,与拥抱世界一直是上海多年来努力的方向。此前F1、网球、斯诺克、马术、田径五大项目陆续在这座城市设置了大师分站赛,一批又一批国际体育明星在这里享受东方世界的聚焦,同时也让更多中国面孔和元素得以在世界级舞台上亮相。

  在电子竞技领域,上海也希望自身与传统体育的结合成果能够得到复制,事实上他们也的确在积极地进行着尝试:

  2017年,英雄联盟第七届全球总决赛首次来到中国,全程历经四站,其中上海负责了半决赛阶段的举办。

  2019年DOTA2 Ti9国际邀请赛来到上海,最终OG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心捧起了冠军盾;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线下赛事普遍受到影响。英雄联盟选择将硕果仅存的国际性赛事S10线下总决赛放在上海浦东足球场举办。

  虽然历次比赛的结果对于国内玩家而言都不太理想(冠军大多被海外战队夺得),但在巨大流量的加持下,顶级赛事背后对于地域电竞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产业带动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S10全球总决赛期间,宣传比赛的广告投放几乎遍及城市各个角落,高铁站、机场、地铁、公交站台、南北高架……在这背后,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整座城市对于电竞文化的认可与亲和。

  当然站在城市本身发展战略的角度,目前上海电竞行业的赛事体系虽然集中了最好的资源和流量,但整体而言并不完善。其中最大的空白莫过于本土赛事IP的缺失,毕竟全球顶级赛事未必年年都来,顶级职业联赛也完全由第一方进行主导,一旦厂商意志出现变动(比如根据商业需要变更城市主场),便可能出现头部赛事缺位的尴尬处境。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上海市市政府已经开始在现有的赛事体系外尝试其他的可能性,比如近两年,一度被公认为不适应时代的第三方赛事就再次被抬上舞台。

  今年12月6日,第二届电竞上海⼤师赛在上海静安体育中⼼体育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项目涵盖《守望先锋》《魔兽争霸3》《荒野乱斗》《王者荣耀》《第五人格》,由上海市政府与哔哩哔哩电竞联合主办,也是全球首个以城市命名,以政府为赛事支持的自创赛事IP。

  首个比赛日,哔哩哔哩直播高峰观看人次超过200万,虎牙平台仅在下午时段赛事观看人次就超过80万。赛事全程线上观赛人次超过4000万,单平台峰值观看人次超过220万。

  陈睿在开幕式现场表示,“电竞是年轻世代的文化生活方式,也是数字化新经济的重要板块,哔哩哔哩将加大创新力度,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

  单从网络声量和赛事内容的表现来看,这次比赛相比国内众多赛事或许并不突出,但背后的意义,主要在于上海本身大力发展本地电竞赛事IP的态度和决心。为了全面实现这个宏伟愿景,电竞大师赛仅仅是个开端。

结语

  自从18年LPL宣布联盟化,主客场制度的推行意味着联盟开始执行赛事下沉战略,许多俱乐部搬离上海,部分供应商也开始在主场城市建立分部,尝试在全新的领域继续开拓边界。

  不过,纵观近年来国内各城市电竞产业的发展,不难发现电子竞技的“去上海化”并未完全实现。相当数量的企业依旧保留在上海,整个行业依然对这一核心区域保持着不小的惯性。

  一方面,这得益于上海市政府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持——自2017年上海提出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计划后,这座城市已经成为了国内发布电竞政策文件数量最多的城市,比如19年陆续发布的《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还有具体到各区的众多电竞产业发展规划。

  另一方面,这也是上海电竞产业生态圈中的众多企业合力发展的结果。随着直播机构、电竞俱乐部、各种行业配套机构(协会和论坛)近年来都被吸引落地上海,产业聚集带来的马太效应让这座城市的电竞空间变得越来越庞大且完善。

  此前,有众多工业老厂房的上海灵石路一带,因为众多电竞公司聚集而被戏称为“宇宙电竞中心”,起初多少有些调侃和自嘲的意味。

  不曾想短短几年过去,戏言似乎真的在朝着现实一步步挪动。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