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瑜互见 从EPL表现解析fnatic新阵容

2021-09-16 13:19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fnatic的新阵容在EPL S14首次亮相,在击败了BIG、FaZe和EG之后进入12强。很多人可能会对fnatic的表现感到惊讶,因为从新班子组建的第一天起就没有人会预料到他们会有如此表现。这次的EPL之旅也让我们对这一个新组的fnatic阵容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2020和2021开年后,fnatic决定更换阵容,抛弃了他们坚持已久的纯瑞典阵容拥抱国际,这种现象在当今CSGO越来越普遍,不仅仅是他们,G2和BIG也是这么选择的。

  那么究竟哪里发生了变化?

  经过仔细的研究和对fnatic管理层的三次采访,ALEX似乎是带领队伍进入新时代的最佳选择,和他并肩作战的是他的英国同胞mezii,JW和Golden被下放。

  不仅仅是队伍阵容发生了变化,Samuelsson成为了队伍的管理层,他之前的主教练位置由原Complexity教练keita接管。

  这种变化最显著的结果就是让队伍的交流方式从瑞典语转向英语。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加入过国际阵容的核心选手来说,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是队伍一直声称他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从来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困难,相反我觉得我们每天都在变得越来越舒服,”Jackinho在EPL S14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是这么说的,“我想说可能用瑞典语交流是更容易更快,但是我不会说用英语交流是一个问题。”

  地图池

  fnatic的地图池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ALEX似乎在沿用他在Cloud9时期的经验。瑞士人和英国人已经逐渐离开他们的“老家”Inferno。ALEX在新的fnatic地图池中把Overpass和Nuke定为了他们的核心地图,在EPL S14的13张地图对决中,他们打了这两张图8次。在击败BIG、FaZe和NaVi的对决中,可以说fnatic的新队员在Overpass上表现比在其他地图好得多。

  过去的12个月里,Nuke在TOP 30的队伍中选取率第二,所以任何想要在顶级竞争的队伍都必须要搞明白这张图,ALEX也明白这点。这是英国人在Cloud9时期就想掌握的地图,看来他准备在fantic再试一次。不过目前为止,他们输掉了在Nuke上的大部分对局,因为他们总是在进攻方打得十分艰难,很少能够在进攻端建立优势。

  目前为止,新fnatic还没有在Vertigo和Ancient上进行过任何比赛,甚至Ancient在EPL小组赛的后半段成了他们的首BAN地图。

ALEX老会为自己的队伍准备Nuke这张图ALEX老会为自己的队伍准备Nuke这张图

  游戏风格

  正如预测的那样,fnatic似乎试图用不同的体系来进行比赛而不是沿用之前的,在快节奏的环境和选手个人天赋中迅速成长。新的体系中似乎他们CT打得更舒服一些,特别是Overpass上。尽管如此,他们仍然是一支处于过渡阶段的队伍,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进攻方。

  fnatic在EPL S14中暴露出了很多进攻方的问题,最明显的是在Overpass上与FaZe的对决和在Nuke上与Liquid的对决,这些都不是单独出现的个案。fnatic在几乎所有的地图上的进攻胜率都低于平均值,在Overpass和Nuke上的进攻胜率分别为31.4%和42.7%。

  对于这种糟糕的进攻方表现可以用他们寻找首杀乏力来解释,只有38.2%的进攻回合他们能够找到首杀。从这个角度看,Complexity在同一时期的首杀率为47.7%,而fnatic在2020年的首杀率都有43.8%。

  区别主要在选手方面,去年,每回合开始去寻找首杀的队员一般是Brollan和JW,而新阵容中总是ALEX和Brollan走在前面。和在之前的队伍一样,ALEX在队伍中打第一位,Brollan走在他后边帮助补枪或者寻找第一枪位。狙击手方面的表现和其他队伍一样,Jackinho在队伍中表现最好,他赢下了72.5%的对枪,但是显然他是最少去尝试寻找击杀的。

  当然,进攻方的表现不佳可能只是最近换人导致的结果,毕竟指挥和教练都变了,队员们还要适应ALEX的指挥,并融入他们新的战术体系。

JW不在了,那个激进的狙也没了JW不在了,那个激进的狙也没了

  看看积极的方面

  如今,指挥更多参与组织进攻并不罕见,像hampus和Aleksib这样的指挥总是喜欢采取激进的操作为队伍获取信息或者寻找首杀。同样,ALEX的激进表现也为fnatic在某些方面带来优势,比如Mirage上他B二楼的前顶。

  说到英国的新队员,mezii似乎很好地融入了阵容,轻松地进入了T1级别赛事,他在与NaVi、BIG和FaZe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是队伍成功进入淘汰赛的关键。

  Brollan和mezii一起成为fnatic赛后评价最高的队员,年轻的瑞典人也保持着队伍中最高的Impact rating,这表示他仍有能力成为那个明星选手。与此同时,“永远可以相信”的大光头KRIMZ并没有打出自己的最佳表现,但是他已经那么多次地证明了他能够恢复状态,所以我们不必为他的状态担心。

  对fnatic的期待

  虽然fnatic在EPL S14淘汰赛中对阵Liquid的表现并不是很好,但必须承认的是,能够进入“死亡之组”的前三名对这个刚刚改变阵容的队伍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ALEX和keita建立体系的时间越久、他们用英语交流的时间越长,他们的表现就会越来越好。fnatic现在的表现就像一只TOP 20的队伍,如果Jackinho表现得更加稳定,KRIMZ重新找回自己的状态,队伍能够改善进攻方的表现,那么成为TOP 10的队伍就是可行的。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