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被收购不会影响我们的长期发展战略

2022-01-28 14:24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近日,随着世界上最大的电竞赛事主办机构之一的ESL和电竞平台FACEIT被合并并被沙特财团PIF旗下的 Savvy Gaming Group收购,海外社区对此引发了极大的讨论,甚至有不少原来签约ESL的专业解说和主持人因持反对意见退出了后续合作。其中最主要的争议在于:PIF注资下的ESL和FACEIT还会保持原有的样子吗?

  PIF的全称是Public investment Fund,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估计总资产至少有5000亿美元,代表着沙特阿拉伯国家政府投资资金。此前,PIF就多次尝试把触角伸入传统体育界,2021年PIF就曾带领一个财团收购了英超俱乐部纽卡斯尔联。该收购案引发了人权组织的谴责,其他19家英超俱乐部谴责了沙特对纽卡斯尔的收购,称其损害了英超联赛的品牌形象。如今,PIF大肆挥霍着支票进驻电竞领域,一出手就以超预期的金额收购了目前最成功的电竞赛事组织方ESL和赛事平台FACEIT,这让人们纷纷对电竞未来的发展打出问号,在PIF金元政策的加持下,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CSGO和电竞接下来的路会怎么走?

  对此,ESL的产品发展部副主席Carmac接受了HLTV的专访,他认为此次收购无论对于CSGO来说,还是其旗下的其他电竞项目的长期发展而言,有利而无害。

  Carmac说:“我并没有参与此次收购的谈判,但是ESL和FACEIT的产品各有特点,现在两家合二为一,对于玩家来说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从CSGO的角度,还是其他电竞项目的角度来看,这次收购让我们有机会为玩家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产品,打造完整的电竞生态圈,这是这次收购的意义所在。”

  CSGO的知识产权拥有者Valve对于各种CSGO赛事的开放态度,使得赛事的组织一直呈现着百花齐放的态势,ELEAGUE,EPL,FACEIT,PGL,BLAST,Starladder等赛事主办公司虽然在组织能力上有所区别,但旗下也都有各自拿得出手的赛事企划。Carmac在谈到这一现象时候说:“在CSGO的赛事组织上ESL从来都没有吃独食的想法,Valve对此也报着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除了CSGO以外的项目上我们也不会搞垄断。被收购之后,EPL现有的赛事计划也不会因此改变。”

  “老实说在某些方面,我们还做得不够到位,而同行正在迎头赶上,甚至已经对我们完成了超越。拿BLAST来说,他们在赛事的打磨,组织,转播商已经几近完美,而我们需要尽力追赶才行,这会是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

  然而,此次收购更棘手的问题并不是与 FACEIT和ESL合并有关的问题,而是与沙特PIF通过收购之后产生的影响问题。对此Carmac说:“PIF的长期目标是在电竞领域创造价值,我们的初衷还是想把产品做好,ELS和FACEIT并不会因为收购而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同时我也想说,我们也不接受来自外界试图改变我们工作方式以及价值观的压力,这包括投资方,否则我们也愿意接受社区和粉丝们的批评。” 

  在问到CSGO的制作方Valve对这次收购的态度时,Carmac 说: “我们做的大多数重要的事情都会提前和Valve打招呼,让他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想什么,为什么我们在做某些事情。在这些谈话中,Valve 通常给我的印象是,我们可以自由地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或者我们认为对业务最有利的事情,只要不与CSGO和粉丝的利益发生冲突都是受欢迎的。”

  “当然最大的变化是,现在我们不再是一家上市公司,所以没有了业绩和财务的压力,以前ESL非常注重每个季度的财务报表,确保短期业绩看上去健康,但忽略了业务的长远发展。这次收购让我们有机会专注于产品的长期愿景,并最终改进我们的产品,为普通玩家和职业选手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体验!”

  对于Carmac来说,这次收购还有助于推动青年才俊的涌现和筛选,并帮助遭受打击的北美CSGO圈子,他说:“如果CSGO没有培养年轻优秀选手的土壤,那么5-10年之后CSGO就会从网络上消失,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健康的人才培养计划,而ESL和FACEIT的结合将会为年轻人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试想,你15或16岁的表弟开了一个 FACEIT 账号,那么他将清楚地知道想成为下一个 s1mple和m0NESY 需要做什么,这就是我们未来会重点关注的地方。同时,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来重振北美的电竞事业,比如注入资金办一些小型赛事,给那些对CSGO依旧抱有热情的选手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被收购之后的ESL和FACEIT将再次私有化,同时他们也手握资本来打造更好的产品甚至建立一个电竞生态圈,但这真的有利于电竞的正面宣传和发展吗?从 PIF 获得的资金会不会成为困扰ESL做出关键决策的因素?是否有一天,某些城市的名单将会被强制加入 IEM 或 ESL 赛事?比如说之前因为驱赶原住民而遭受抵制的NEOM?带着这些问题,Carmac说:“地缘政治不是我的专长,但据我所知,沙特阿拉伯希望将其经济焦点从石油转向其它领域,”这次收购并不会突然成为一个推广工具,这只是他们的经济从自然资源转向技术的一个步骤,因此这次收购只是他们在电竞领域的一次商业投资。”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