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应援”的“古德猫宁杯”:电竞线上流量落地迈出新一步

2022-11-05 19:42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10月30日,在2022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2)半决赛结束之际,首届英雄联盟大众助威赛“古德猫宁杯”也落下了帷。这个与S12同期进行的赛事,通过“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获得了英雄联盟赛事品牌与LPL多家俱乐部授权认证,在全国32座城市的127个指定赛点,吸引了大量玩家通过以赛应援的模式,为本届世界赛征程进行了助威。

  电竞赛事近年来的出圈效应近年来愈发明显,但长期以来却缺乏明确的线上流量到线下场景的转化路径,此次“古德猫宁杯”,正是电竞行业借助“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帮助线下消费场景承接S赛催生出的线下流量做出的全新探索。

  网吧办赛的新思路:承接S赛线下流量 酝酿打造网吧界的“双11”

  网吧是本届“古德猫宁杯”的主要赛点,全国共有126家网吧为各地的玩家们提供线下聚会、以赛应援的机会。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心飞翔网咖至高店是本届“古德猫宁杯”的赛点之一,这家已经经营了十七年的老店位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旁,有稳定的客源,也是本次“古德猫宁杯”举办比赛场次最多的网吧之一。

  心飞翔至高店的店长叶新宇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近五年来,到店客人玩《英雄联盟》的比例逐渐走高,从最初的70%,上涨到了如今的90%左右,这既与2018年LPL战队iG为中国首次夺得S赛冠军有关,也与《英雄联盟》生命力相对健康密不可分。

  叶新宇表示,很多除了到店玩《英雄联盟》的客人之外,每到LPL联赛的决赛、S赛时,也有很多客人会在网吧看比赛直播,普通玩家在网吧形成的电竞氛围,其实早有铺垫,但却一直没有出现能把玩家们和赛事串连起来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很多网吧都尝试举办过一些小型的电竞赛事以及观赛活动,但最大的问题还是投入产出比——网吧办赛需要一定人手进行选手组织、设备调试、场地布置等工作,但三方赛事的影响力较低、号召力不足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店家可能投入不小,最终能触及的消费者却寥寥。

  此次“古德猫宁杯”之所以能吸引全国各地的网吧积极参与,一方面在于借助S赛、LPL俱乐部的号召力,提升了助威赛的传播力;另一方面,通过了“腾讯电竞认证合作电竞馆”认证的门店本身就是优质的办赛舞台,再经由“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的快捷授权能力进行调动,品牌力量与线下场景串联的两相结合,让三方赛事也能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据叶新宇介绍,作为长沙的一个赛点,心飞翔至高店在此次“古德猫宁杯”期间为四支来自大学电竞社团的战队、六支玩家组成的战队提供了切磋舞台,比赛期间也吸引了很多店里其他客人围观,把店里的电竞氛围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叶新宇表示,这次因为“古德猫宁杯”借助“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很好地打响了知名度,很多LPL战队的观众也对这种以赛应援的模式感到好奇,自发组队参与,此次到店参与的队伍中,有一支的全部成员都是首次到他们店体验,因为离他们更近的赛点的队伍已经满额,所以他们按照赛事指引找到了有名额的新赛点。而承办这次赛事,心飞翔至高店投入的人力物力反而比之前的小型比赛更少。

  S赛这样的顶流赛事,已经逐渐让网吧行业产生了类似电商双十一购物节一样的节点,到店游戏、观赛的消费者不但提升着网吧的网费、会员费收入,还带动着网吧食品饮料的销售。

  如何承接好这波线下到店流量,将是网吧行业的一个长久命题,“古德猫宁杯”给出了一个新案例,但线上线下流量的转换,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赛事系统降低办赛成本 串联提升赛事知名度

  以往的网吧举办电竞比赛,大多都是同一连锁品牌旗下的门店承办,具有排他性,因此赛事规模有限,并且赛事的荣誉和奖励也难以吸引到足够的玩家参与。

  此次“古德猫宁杯”之所以能打破不同品牌网吧之间的壁垒,串联起全国126家网吧共同承办,其实是腾讯电竞以“开放”“共建”思路支持授权赛事体系发展,与合作伙伴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体现:

  一方面,“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降低了合作伙伴的办赛门槛,让网吧、咖啡店等线下门店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快速举办起高规格的电竞赛事,拉动到店客流;另一方面,“腾讯电竞认证合作电竞馆”项目更好的实现了资源整合,通过了线下认证的电竞馆,在保留原有会员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可以为顾客提供腾讯电竞会员的增值服务,实现了多方优势的叠加。

  数据显示,有77%的“腾讯电竞认证合作电竞馆”参与到了本届“古德猫宁杯”,承办赛事的网吧中,十年以上的老店占7%,虽然几乎全部门店都举办过单店或者几家同品牌连锁店的玩家赛事,但都没有举办过多城市联动的大型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网吧以外,本次“古德猫宁杯”还有一个特别的赛点——TIms腾讯电竞联名主题咖啡店,这也是零售行业承接电竞线下流量的一种尝试。

  虽然参与“古德猫宁杯”的网吧、咖啡店都为战队和选手们免费提供了网费、饮品等,并不构成直接消费转化,但这种高参与度、具有较高话题性的赛事本身也是在为网吧、咖啡店这些线下场景刷新品牌形象,为参与的玩家留下新潮、氛围感强的印象,有着更加重要的消费心智构建价值。

  随着电竞产业的不断升温,地方政府及企业对这种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活动保持了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如京东高能自造营高校赛、福建省全民电竞和平精英赛等优质授权赛事不断涌现,已经有超过25个省、直辖市、32个城市出台了对电竞赛事的相关支持政策。

  尽管多地政策扶持力度不小,但很多赛事都面临着办赛经验不足、赛事规范化程度不高的困难,而“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的出现,让具备有效组织资质证明的政府组织、具备有效企业证照资质文件的企业单位都可以注册申请授权,可以与腾讯电竞合作、筹办电竞赛事以及打造属于自己的赛事IP。

  据悉,腾讯电竞授权的三方赛事数量正在稳步增长:“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累积注册企业数量已超1000家、累计赛事申办超620项、赛事落地覆盖城市数量达 57个、腾讯相关授权赛事内容传播总曝光量达 9300W。

  “古德猫宁杯”抓住了S赛的行业热点,为全国各地的玩家提供了一次特别的助威赛事,也为很多具备线下场景,却苦于获客、经营困难的机构和品牌带来了新思路。

  “腾讯电竞授权赛事系统”的出现,让第三方办赛更加简单快捷,而“腾讯电竞认证合作电竞馆”的认证,也让分散的电竞产业资源实现了更加紧密的整合叠加。相信在开放、共建的持续发展趋势下,电竞产业将为更多产业经济带来升级,构建出更多的新价值场景。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