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TV 2022年度最佳选手第15名:YEKINDAR

2023-01-04 10:55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凭借着超强的突破能力和惊人的改变战局能力,Liquid的YEKINDAR再次入选年度最佳选手,今年他的排名是第15位。

  YEKINDAR的HLTV首次亮相要追溯到2017年,之后两年半的时间内他都周转于独联体各个战队之间,真正引起注意时要数当时他在Dmitry "⁠hooch⁠" Bogdanov领导的阵中期间,当时阵中还包括Aleksei "⁠NickelBack⁠" Trofimov和Aleksei "⁠El1an⁠" Gusev。

  但要算突破性表现拉脱维亚人要等到2020年,当时他被Virtus.pro签下以代替Timur "⁠buster⁠" Tulepov,新队伍当时处于停滞不前状态,连续五个赛事中有四个都是垫底出局状态,他的加入很大程度改变了队伍的精神面貌。

  事实证明YEKINDAR的加入是完全正确的,从进入VP前队伍世界排名前30一直到年末的世界前十,这个1.15 Rating的步枪手给队伍带来了深远影响。包括闪点联赛第二赛季以及IEM纽约站独联体赛区的两次冠军表现,当然YEKINDAR相较于18个月之前在pro 100期间1.11的Rating来说同样也有所进步。

  YEKINDAR的爆发当属2021年,当时全年十三个赛事中他仅有一个是负Rating数据,并且在当年VP唯一赢下的赛事CS_summit第七赛季时摘得了一个EVP提名。在斯德哥尔摩Major期间他的表现同样出色,1.09的Rating帮助队伍拿到了5-8名的成绩,这对于一个首次参与官方赛事的选手来说已经很值得称赞了。

  尽管拉脱维亚人在队伍中以突破的位置一直奉献,但他的出色表现贯穿全年,53%的首杀率和0.18的首杀数排到了当年世界第一,但考虑到个人数据以及团队成绩,他只拿到了2021年TOP 8的排名。

  “连续两年保持高效效率确实令我感到惊讶,并且今年换了队情况下我依旧能保证全盛姿态,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并且想要证明我的顶峰并非只有这两年。”

  VP今年的赛事从2月的ESL挑战者联赛开启,当时他们连斩9z、Movistar Riders和Complexity等队伍,并且在决赛上以火热的手感轻松拿捏FURIA。整个赛事没有丢掉任何一张小图,YEKINDAR在整个赛事6张地图上拿到了惊为天人的1.61 Rating,这比排在第二的选手还要高整整0.30。

  当然VP的目光更多聚焦于之后的大赛——IEM卡托,小组赛阶段的强势尽头被Heroic打破,只能以四分之一决赛开打的他们没能在线下场馆快速进入状态,尤其在其中一张地图上打了4个加时的他们还是不敌G2战队,在这场百万美元争夺战中以5-6名出局。

  虽然小组赛期间YEKINDAR是队伍的中流砥柱,但面对Heroic和G2时0.98绝对谈不上多好。这也暴露了VP在这位英勇步枪手受挫情况的毫无进展,在YEKINDAR有所哑火的回合中,VP往往面临的是满盘皆输。

  而在IEM卡托结束后,俄乌战争此时开打了,同世界上其他许多的行业一样,CS赛场也很受此事件影响,ESL和BLAST等赛事纷纷宣布了对俄罗斯俱乐部的禁赛,成了众矢之的的VP很可能面对的就是无赛可打。

  五人组最后不得已以Outsiders的中立身份参赛,也正是因为疲于忙碌俄罗斯签证的队友,这期间YEKINDAR萌生了出走队伍的想法。

  EPL第十五赛季期间他们表现平平,在击败了FaZe和Sprout后还是以2-3的数据小组赛出局,好在YEKINDAR的数据还算良好,1.07的Rating以及1.14的表现Rating和76.9的ADR很大程度缓解了人们对于赛场震荡下的担忧。

  然而团队的不确定性仍在继续,在PGL安特卫普Major RMR上他们开局负于BIG和MOUZ后濒临淘汰,好在最后勉强保住了参与Major的门票资格。整个赛事上除了最后面对SAW时YEKINDAR表现不佳,其他时候一直是队伍的关键性人物,包括1.11的Rating以及84.4的ADR一直是队伍的决定性因素。

  5月的安特卫普Major成了他在Outsiders阵中的最后一个赛事,因为当时外界关于YEKINDAR转会的声音已经很大了。即使如此YEKINDAR还是保持了不错的发挥,挑战者组阶段队伍3-1突围,拉脱维亚步枪手保持了赛事前列的1.18 Rating,只可惜进入十六强后状态去的也很快,这个中立身份队伍很快以12-14名出局。

  YEKINDAR保持了高水准发挥,但队伍的未来仍旧阴晴不定。整个赛事中他是队内唯一一个正Rating的选手(1.05),虽然他在KAST方面的效力明显较低(63.2%),也更容易阵亡(0.70 局均死亡),但他在ADR(78.2)、KPR(0.72)和表现力Rating(1.17)方面的记录高于平均水平。

  “VP是我人生中第一个一线队伍, Jame和dastan传授给我很多关于CS的知识,这也造就了今天的我。当初的离开虽然看上去更像是背叛,但如今我们之间的问题都很好的解决了,至今为止仍是朋友,我们也互相理解各自的决定。”

  在板凳席没能待多久,YEKINDAR就受到了来自于Liquid的邀约,在Richard "⁠shox⁠" Papillon绝对难以适应欧洲和北美之间生活的情况下,Liquid很快就找到了他们的最有替代。刚刚入列情况Liquid就在IEM科隆上表现不错,小组赛败者组连斩00NATION, Cloud9和FURIA让他们无疑成为了赛场上的焦点。

  “我看到了Liquid能带给我的机会,带着自己的风格加入队伍,帮助队伍有所改变,这也是我生涯中看重的一点。并且在和Liquid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专业。”

  尽管Liquid的科隆之旅在被西班牙人拦腰打断后以5-6名出局,但队伍的主教练Damian "⁠daps⁠" Steele还是对YEKINDAR大加赞赏,即使后者本次赛事只拿到了1.05的队内第四Rating。

  BLAST秋季小组赛上的成功足以说明YEKINDAR在Liquid阵中的进一步可能性,9张地图上1.32的个人Rating相当疯狂,仅次于Ilya“m0NESY”osipov之后。93.3的ADR、76.2%的KAST以及1.39的表现力Rating都很有说服力。

  “过渡期间语言不是问题,我来到这里时能感受到队友对于我的尊重。这让我能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大家保持交流上的一致。”

  “这是我第一次在一线队伍之间的转会,这些优秀的选手有着各自的性格以及风格,这非常酷。也有助于你在差异之中让你学到更多东西。”

  EPL第十六赛季上Liquid小组赛在击败了Movistar Riders, Evil genius和Cloud9后顺利出线,因为和淘汰赛时间相隔不远让他们保持了优秀状态。再斩C9后让他们一路轻松晋级决赛,而决赛面对Vitality的较量绝对称得上非常精彩。BO5的决赛最后打满了全场,Liquid一度以2-1的比分领先——这也是自2019年后他们离奖杯最近的一次。只可惜Vitality这次没能再给北美队伍半点机会,Overpass加时险胜情况下,图五Vertigo最后以16-11的比分拿下。

  “显然当时Vitality对我们的先打发毫无研究,大量的训练和理论优势让我们占得先机。也正是蜜月期的表现让我相信了近下来半年的合作会更有动力。”

  EPL的失败无疑让Liquid略显伤心,他们离奖杯就只有一步之遥。略显欣慰的是YEKINDAR还是收下了一个EVP提名,他的冠军表现给队伍带来很多改变,数据上最明显的表现就是1.18的Rating以及1.50的影响力Rating。

  一切聚焦于11月的巴西Major上,在EPL上摘得亚军的Liquid此时同样是饱受关注的队伍,但赛事的开端并非如他们所意,首场便以2-16的比分不敌MOUZ。遁入败者组的Liquid如履薄冰,虽然之后击败了Sprout和NaVi让他们能够保持希望,但最终还是以1-2的比分不敌Heroic。在这个失败的赛事上YEKINDAR的数据同样略显让人失望,他只拿到了全年最低的1.00 Rating,并且除了1.11的表现力评分外其他都没达到平均水平。

  “里约上的失败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我们没能把训练中的状态带到赛场上,个人表现的不佳影响到了队伍许多的宏观决策。”

  “我们也从里约的失败中汲取了很多经验,包括正确的对时间产生认识,做好准备工作、以及未来改进的方向。就我个人而言,我并未能保持精力的完全集中,没法发挥出自己该有的水平。”

  Liquid来到了丹麦的BLAST秋季决赛上并没延续Major上的低迷,YEKINDAR的队伍取得了连胜,2-0 G2时他拿到了1.27的Rating,击败NaVi时他拿到了1.30的Rating。也正是对于这个当时世界第一队伍的胜利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尽管最终决赛上YEKINDAR仍旧保持了高水准发挥,但胜利女神还是不青睐Liquid战队,最终1-2的比分不敌FaZe战队。好在YEKINDAR没有空手而归,他以1.27的个人Rating斩获了当年第二个EVP,这个数据也仅次于当时他同胞Helvijs“broky”Saukants的1.29。

  Liquid的2022年征途以BLAST年度决赛为终点,首场比赛YEKINDAR就要面对他的老东家Outsiders,虽然Liquid在其面前表现了绝对强势,但此时YEKINDAR的表现略显“安静”,只拿到了0.99的Rating和43-52的数据。

  而面对FaZe的再度落败仿佛让YEKINDAR有所醒悟,也正是因此,Liquid以2-1的比分战胜了Natus Vincere和OG时,功劳很大要归功于YEKINDAR在两个BO3中的1.38和1.21 Rating。

  “当然,我对那场比赛(对阵Outsiders)很感兴趣,我想感受一下现在站在他们对面是什么感觉。但重要的是要明白,这场比赛不是YEKINDAR对Outsiders,而是Liquid对Outsiders,所以你的注意力和你对阵任何其他球队的注意力一样。”

  Liquid最后面对G2时有机会以奖杯结束年度征程,但这次YEKINDAR没能站出来,0.73的Rating只能排到全场倒二,这不得不再次让Liquid获得一个亚军殊荣。但此前的表现足以证明YEKINDAR是一个世界级选手,即使他没那么稳定。

  “里约Major让我明白了我个人需要前进的方向,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的,我只是想打得更好,我只是想提高,每一场比赛都是作为一名选手、一名队友、一个人来说变得越来越好。”

  为什么YEKINDAR是年度最佳选手TOP 15?

  YENKINDAR在年初和VP以及Outsiders的合作谈不上多好,但绝对不算糟糕。但倘若要算是TOP 20级别的表现还是得到Liquid阵中这段时间。团队性的优异表现让他在赛事成绩方面好了很多,包括EPL第十六赛季和BLAST年度总决赛的两次亚军,以及他们在BLAST秋季决赛的半决赛优异表现。

  “赢得大赛不仅是我的目标,也是我们(Liquid)的目标。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离目标越来越接近了,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从每一场比赛中获得最大的收获,即使我们没有赢,我们也会学习并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这就是我们的取胜之道。”

  最终以的原因是拉脱维亚人直到年底一直是世界最具赛场影响力的步枪手之一,2022年的影响力Rating高达1.30,即使面对世界前五队伍时仍能拿到1.14 Rating和0.17的首杀率让其为Liquid博得先机。还包括他每回合搞笑的爆头击杀效率(0.43),以及他还展示了熟练的每回合多杀率(18.3%),以及他在82.4%队伍取得人数优势期间都能转化为赢下回合的概率,对于一个TOP 15选手来说完全足够。

  另一方面,YEKINDAR经常缺席精英级别赛事,在那里他的评分仅为1.05,他能进如TOP 20榜单但也没能走得更远。这位拉脱维亚人也创下了年度排名前20名球员中大赛Rating最低的记录,仅略高于Valeriy "⁠b1t⁠" Vakhovskiy的1.05。他的打法也创造了一种情况,他的团队经常因为他突破的成功与否而产生变化。Liquid输掉的回合中有24.3%是在拉脱维亚人先死的情况下,并且在其没能拿到击杀的回合去胜率也只有35.1%,这是TOP 20榜单中所有选手中最少的。

  “2022年的亮点当属EPL决赛,我们打了8个多小时的决赛,我享受其中的每一秒。那些时光充满了欢笑和热血,这也是我为之而战的原因。”

  “今年的最低点不是在里约Major就是在安特卫普,因为排名和比赛期间的整体感觉。我从这两件事中学到了很多,这两次经历也给了我方向,让我明白作为个人和团队应该如何改进。”

  明日之星

  YEKINDAR和Dzhami " Jame " Ali一样,都把明日之星提名给到了他的同胞Aleksandr "⁠KaiR0N-⁠" Anashkin。后者在今年11月被Aurora放到板凳席上,并且在里约Major的RMR赛事中随队以15-16名出局,虽然他拿到了队内第二的平均0.93 Rating。

  除此之外他还在Spirit Academy打过一段时间WePlay青训队联赛,当时15张地图平均1.22的Rating足以排到赛事前五水平。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