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绘电竞智赋实体 顺网科技从Z世代入手绘制电竞蓝图

2023-02-22 11:27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2月17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年会在深圳圆满落幕。会上来自腾讯电竞、网易电竞、完美世界、顺网科技、超竞集团等电竞行业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心得与经验。顺网科技CEO陈意明在题为《数绘电竞,智赋实体》的演讲中表示,过去几年,电竞用户的行为习惯及需求出现了巨大变化。Z世代作为电竞主力军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催生了丰富的电竞内容和电竞场景。新电竞场景出现对支撑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提出新需求,这需要新的科技来赋能实体。

  服务Z世代 布局电竞赛道

  毫无疑问,Z世代是目前消费群体中最有活力,最具消费力的人群。与80、90年代出生的Y世代不同,他们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群体特征,他们的生活方式呈现出巨大差异。在陈意明看来,依据“社牛、社恐”两种性格,以及“碎片化、重度化”两种娱乐方式,Z世代出现了四类代表人群。

  即乐互动人群:关注热点型和互动型的娱乐内容,用多元的娱乐方式来填补碎片化娱乐的空缺;众乐主义人群:喜欢电竞、游戏、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喜欢和朋友一起玩,群体共性驱动产生较大消费;懒系娱乐人群:关注自己个性兴趣相关的内容,娱乐时间碎片化;孤乐主义人群:专注于单一喜爱的娱乐内容,时间重度化,且愿意投入较大的消费。

  这些代表人群参与电竞后也会形成对应的标签:只看不玩,立人设的云玩家;喜爱社交,无开黑不电竞的开黑玩家;碎片化电竞,喜爱手游的佛系玩家;强调操作,胜负欲强的硬核玩家。

  陈意明解释,Z世代玩家参与电竞有两重心理追求,其一电竞是好玩有趣的生活方式;其二,电竞思维已经渐入人心,目前职场,教育同样欢迎游戏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Z世代的追求引领电竞从流量经济时代迈入体验经济时代——电竞场所的用户距离从身边的800米延展到5公里,用户游玩时长从过往的3小时延长到8.5小时。

  电竞场景多元 科技需求更新

  在体验经济时代,Z世代对于电竞场所的选择是多元的。云玩家喜欢到电竞赛场去追逐喜欢的战队;开黑玩家喜欢在电酒持续爆肝数小时后好好睡上一觉;硬核玩家喜欢在俱乐部主题网咖、电酒和职业选手来一场“偶遇“;佛系玩家可能是电竞展上的周边狂热爱好者,也可能在胶囊式的电竞箱体里好好玩一把。

  不同的电竞场景试图应对Z世代不同的电竞要求。然而要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仍然需要很长时间的打磨。背后支撑电竞,尤其是电竞场馆的科技水平,需要从安全稳定的基本能力进化到极速智能的数字化能力。

  以电酒为例,作为“深度电竞”的主流场景之一,它承载了用户消费的多重需求。用户在电酒的核心需求是和屏幕接触,互动;而后会延展到屏幕外,房间内和房间外的空间,这其中的互动场景较网咖出现了极大的丰富。为此,顺网科技自主研发电竞酒店数字人——“晓竞”,以主理人的身份协助玩家进行“屏内、屏外、房内、房外”的各种交互,既满足用户电竞体验沉浸无打扰,也极速响应用户电竞外的个性化需求。

  电酒的科技感一方面要面向玩家;另一方面要面向电酒的老板、经营者。在对电酒的经营者赋能层面,顺网科技选择通过极速、智能、开放的角度去帮助他们增加收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好地赋能他们服务好电竞玩家。以酒店常用的PMS系统为例,PMS作为专业的管理系统,顺网选择不自研,而是选择集成与被集成的逻辑,开放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升级。陈意明表示,“PMS没有我们没有特色,我们没有PMS没有根基”。目前顺网科技已与选住、星云等业内领先的PMS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为电酒提供一体化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实现玩家从订房、迎宾、入住到游戏畅玩、权益兑换的全链路数字化服务。顺网科技还会向电酒经营者开放AIGC的能力,帮助他们提升营销能力和效率,更好地获取新会员,服务老会员。

  场景技术相辅相成 开放共建电竞实体新能力

  随着产业深化发展,电竞场景与数字化技术的关系将愈加紧密。对此陈意明提出开放共建智能化的电竞服务ABC套件。围绕AI交互智能化、Bigdata中台运营大数据化以及Cloud后台支撑云化三大核心,与电竞生态的合作伙伴开放共赢,共同建设新能力,实现“新玩家,新场景,新科技”的电竞蓝图。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