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将传统领域带向竞技新时代的“摆渡人”

2017-11-24 15:39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CSL总决赛落户承德,让历史名城的旅游业与消费模式获得新的发展动能。

  2017年12月,象征着CS:GO最高级别的国内联赛CSL2017总决赛将再次落地承德,在过去几年中,承德不断加快“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建设与产业转移的实施,不仅为电竞赛事的入驻打下了稳固的基石,也让城市的旅游业与消费模式获得了新的发展动能。

  CSL总决赛落户承德彰显地区实力

  2016年整个电子竞技圈处于飞速发展期,各大城市争先举办诸如英雄联盟、DOTA2等MOBA类大型赛事,而经典的FPS类型的正统赛事却处于“空白期”,在承德高新区管委会与承德市体育局近年来对该市游戏产业高端化、国际化以及全域化发展的稳步推行,大力促进传统体育和新时代竞技的不断融合之下,日益发展壮大的承德高新区很快吸引到主办方抛来的橄榄枝,通过区属国有企业集团——承德创元投资集团给予的大力支持,同年9月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与上海华奥电竞的大力推动和协助下,CSL2016总决赛成功的落户承德、CSL总决赛的开办,让东道主承德高新区显现出“蓄力已久”的惊人一面,专业的比赛场馆,娱乐与休闲一体的服务设施,以及特色的赛事推广与宣传手段,不仅让比赛的进展事半功倍,也将国产赛事推入了高潮期,成为玩家与选手心中的经典赛事。

  作为FPS代表作《反恐精英》的第四款正统续作,CS:GO早已在全国吸粉无数,大量的游戏爱好者与精英战队的参与,让本次CSL在承德获得了空前的反响。据统计,CSL2016总决赛线下场馆每日观赛人数高达2000人,总决赛的线上直播,每日的观赛人数更是突破了30万,这不仅标志着FPS游戏赛事的举办对于玩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更象征着中国电子竞技正在走向鼎盛时期,也将承德的产业与文化带到一个新的转折点。

  电竞赛事助推承德产业融合发展

  在首次与电竞赛事合作后,承德获取了丰富的经验,并找到了将传统领域和新时代产业链结合的突破口,很快在《2017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印证了这一点,2017年承德将以大力发展文化体育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为首要目标,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达到4500个以上,每个社区、每个村都建成一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利用传统体育和现代化设施的相结合,构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从而加快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对参与体育运动产生兴趣。

  除此之外,承德也将实施“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大力实施旅游+模式,谋划成立旅游发展投资公司和文化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建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双桥大稿国际艺术区、围场御道河谷文化旅游区等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力争文化旅游业实现增加值580亿元、增长10%以上。而智慧承德云平台等15个项目投入运营,以及德鸣大数据特色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这让承德的大数据产业体系逐步走向成熟,并与电子竞技时代的新生经济模式接轨。

  当下电子竞技产业链已成为一块炙手可热的“风水宝地”,亿万的关注度和参与人群,以及年轻人为赛事带来的澎湃活力,都形成了巨大的经济发展体系与空间,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销售额已达到2004亿人民币,而电竞销售额占游戏产业总比正在逐年提升,从2014年的19.8%,到2017年的33.8%,预计2017年电竞销售额将达到677亿人民币。目前全球PC游戏玩家数量已达到13亿,国内电竞用户达到2.2亿。而随着电竞成为主流文化娱乐的方式,在人均游戏时长的不断增加和游戏相关产品的只增不减下,Niko Partners预测今年中国电竞市场收入将达到12.6亿美元,其中移动电竞赛事奖金总金额将达到950万美元,赛事直播收益将达到6.25亿美元(约合42亿人民币)。

  而Niko Partners还注意到,中国的职业电竞队伍在受到了国内数百万玩家疯狂追捧的同时,也是全球各项电竞大奖赛的有力竞争者,在2016年的全球电竞职业选手收入前10名中,就有5位来自中国。

  电竞人口的增加除了带来传统上网服务产业的复苏,也让传统体育和新时代科技结合的虚拟电竞在未来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效果。此外,社交媒体促进了在线直播、赞助和广告收入的增长,成为电竞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如此丰富的产业项目与高收益的经济体系,电子竞技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因此,在高回报的产业链下必定会诞生出新的消费模式,那就是电竞旅游小镇。在明星选手、俱乐部、职业赛事、游戏地产蒸蒸日上的今天,不少电竞品牌开始纷纷借助电竞旅游来发力。而最好的例子当属前段时间由上海钛度科技与南京恒一文化联手,围绕着DAC大赛开发出的2天3夜的新兴电竞旅游项目,为南京的游戏爱好者提供了优质的电竞游玩项目和最好的观赛体验。在此项目受到一致好评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电竞旅游给年轻人群和游戏玩家带来了极佳的观赛模式与出行体验,而旅游必定将伴随着衣、食、住、行四大项目,这也是电竞旅游小镇成为当下电竞消费系统主力的原因。

  将传统领域推向竞技新彼岸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承德在特色小镇和大型艺术区的发展建设与传统领域的进一步开拓之下,先是以稳定的传统旅游业观光人数为电竞旅游小镇奠定了基础消费群体,其次承德正在走向以休闲度假为主的现代旅游新阶段,也完美契合了最具潜力的“电竞旅游目的地”计划。以上条件的稳步前行,让承德可以快速地在电竞旅游小镇的产业模式中捷足先登,而CSL2017总决赛的再次入驻,恰恰成为考验承德近几年电竞整体环境的“试金石”。本次大赛的展开,已经不仅仅是展现电子竞技对承德旅游业的反哺效果,更多的是大赛与古城结合后形成的电竞特色景观,以及现实风光与虚拟的“游”融合后带给体验者全新的赛事冲击感,而除了主流的游戏与竞技外,周边衍生出诸如赛事直播、电竞音乐会、电竞周边等多方面产业,不但会把承德带入消费模式的新格局,古城电子竞技未来的市场潜力也将不可限量,同时也让社会对电子竞技与传统领域的紧密互联有了新的认识。

  如果说去年承德是独自扬帆远航探索竞技领域的先行者,那么今年它已是千帆竞发,成为将传统领域和特色小镇等新兴产业,推向竞技新彼岸的“摆渡人”,这座历史名城也正在搭乘竞技体育的快车,书写着辉煌的未来。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