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开挂成为全民话题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2018-02-12 09:57作者:电竞研究社-记川忘来源:

  2017年已经过去,在这一年里电竞圈发生了太多事情,也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回忆,而就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节里,圈子里也并没有平静下来,伴随着蛇哥再一次的线下自证,对于外挂问题的讨论也再次甚嚣尘上。

  蛇哥的自证是否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们也很难去给他下一个定义,但是对于电竞圈来说,那么多前辈曾经对于外挂的对抗,在此时却显得弥足珍贵。

  辞旧迎新之际 开挂风云再掀波澜

  其实早在《绝地求生》这款游戏出现之前,很多的职业玩家就曾被质疑过开挂,特别是CS的一些职业哥因为枪枪爆头也曾被VAC误封过,但是大部分人被封禁之后都会申诉解禁,部分未解禁的选手也都被直接送进禁赛名单,从此无缘职业赛事——这方面来说,蓝洞还有很多需要跟V社学习的地方。

现在看来,蛇哥的“自证”其实更像是一场闹剧现在看来,蛇哥的“自证”其实更像是一场闹剧

  事实上虽然真正因为开挂事件闹大的主播是white和蛇哥这两个人,但是其实第一个被质疑开挂的主播是图拉夫。在《绝地求生》这款游戏还没有大火的时候,知名dota2解说单车就曾质疑图拉夫开挂,并在直播中喊出了“拿出一帧证明你没有开挂”这一口号,然而在闹了两天之后,单车本人刷了5000人民币的礼物给图拉夫道歉,并亲口承认图拉夫的水平确实很强,没有开挂。而且在不久之后的德国科隆ESL上,图拉夫所在的功夫熊猫战队也打出了不错的成绩,在线下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算为被质疑开挂这件事做出了最好的回应。

  A+和韦神作为《绝地求生》开测就“跨游”吃鸡的前职业选手,也曾被无数的弹幕质疑过开挂,他们的做法跟图拉夫一样:你们说我开挂,那我就用成绩来打你们的脸。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在打完韩国的亚洲邀请赛分别拿到冠亚军之后,已经很难再听到对于A+和韦神的质疑声了。

IFTY带妹吃鸡拿到最终的冠军金锅IFTY带妹吃鸡拿到最终的冠军金锅

  在《绝地求生》这款游戏出现之后,几乎每一个打出精彩操作的主播都曾被质疑开挂,就像前文提到的图拉夫,A+,韦神都曾遭受过无数人的质疑,然而他们在被质疑之后并没有做出什么回应,而是在线下比赛中证明了自己——图拉夫在ESL one上屡次打出直播中的精彩操作,并取得了四排第八名的成绩,A+和韦神则是在亚洲邀请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让质疑者通通闭嘴。

  对于整个电竞圈来说,主播开挂可能并不是件大事,但是在主流刚刚认同电竞行业的现在,搞出这种负面新闻却总会让人有一种“开倒车”的感觉。

  从无到有 电子竞技有现在的规模来之不易

  最早的电竞比赛能追溯到1972年,在1972年的10月19日这一天,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几位理工科学生利用实验室中的电脑,召开了第一届“泛银河系太空大战奥运会”(Intergalactic spacewar olympics),这样一个由草台班子搭建起来的电竞舞台,就是有据可考的世界上第一个电竞赛事。

虽然看上去简陋,但是这就是有据可查的第一个电竞赛事虽然看上去简陋,但是这就是有据可查的第一个电竞赛事

  当然了,虽然比赛名字看上去很厉害的样子,但是其实奖品只是一年份的《滚石杂志》,聊胜于无了。

  如果把这个比赛看成电子竞技赛事的鼻祖,那电子竞技至今诞生已经有四十六年了。经过了初期的混沌,从2010年以后电子竞技越来越向着职业化规范化的模式靠拢,近几年的S系列赛和TI已经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的大型赛事,也是电竞玩家们的饕餮盛宴。

就在2月6日,因为QM战队疑似开挂的问题,诸多职业战队表示退出全民TV的贺岁杯赛事就在2月6日,因为QM战队疑似开挂的问题,诸多职业战队表示退出全民TV的贺岁杯赛事

  然而就在如今的电竞赛事中,依然有许许多多疑似开挂的选手,从16年“雨露均沾”的Diya,到韩国的第一查莉亚,再到最近刚刚全队26杀吃鸡的QM战队,FPS项目里是否开挂的争议实在太大,想要自证也太难,如何去界定一个选手有没有开挂也成了现在很多赛事主办方需要头疼的问题。

  电竞能有现在的规模来之不易,那些现在抢着捞钱的并不知道老一辈选手的辛苦和不易,对于他们来说,为了人气和热度可以出卖的东西很多,甚至包括电子竞技这来之不易的正面形象。我们才刚刚摆脱“网瘾少年”的头衔,我们的未来无限美好,我们,跟某些不择手段的主播并不是同一路人。

  不图不挂 净化游戏环境从你我做起

  开挂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从最早的单机游戏开金手指和网游开挂,到后来对抗性游戏开挂,再到后来某些选手在比赛中开挂,最后到了现在的主播直播开挂——开挂的进化史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游戏进化史。

  而现在,如何去确认一个主播是否开挂又成了我们必须要去考虑的问题,万幸的是现在凭借捞月狗这种数据软件,完全可以从数据上来看出一个人是否开挂,这对于我们吃瓜群众来说是一件极好的事。数据作为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永远在那里放着,主播戏演得再好,数据做不了假,蛇哥自证前落地成盒二百盘不就是查询战绩才被大家知道的吗?

  不仅如此,如今职业吃鸡战队招收新人的时候首先要关注的就是选手的KD和排名,这些不也正是数据能告诉我们的吗?

  新年将至,开挂的问题虽然还在困扰着我们,但是也并不影响我们期待来年的种种。

  2017年电竞圈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精彩比赛,LOL上首次拿到了全明星赛的冠军,Dota2上年底VG.J和NB连续拿下两个世界赛的冠军,绝地求生的G-star亚洲邀请赛我们包揽冠亚军……2018年已经来到,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新的一年里,选手们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比赛,和更多的冠军。

  在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上,很多选手和主播也借此机会给粉丝们送上了祝福,捞月狗为我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在他们制作的三部曲视频里将会有众多的明星主播和选手为我们送上拜年祝福,总有一个是你曾经喜欢,或者现在仍然喜欢着的。

  不图不挂素质游戏,净化电竞环境从我做起,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为电子竞技的未来添砖加瓦。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