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0 XT上市,2000元级游戏显卡市场谁更合适?

2020-01-22 13:19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2000元级的游戏显卡领域一直都是各厂商非常重视的主流甜点级市场,而随着AMD Radeon RX 5600 XT的上市,这一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起来。早在RX 5600 XT上市之前,就曾有传言它将会直面GTX 1660 Ti乃至RTX 2060的竞争,而这也给众多的玩家带来了一丝疑惑——Radeon RX 5600 XT上市之后,2000元级的游戏显卡市场到底该怎样选?

  新意不足,只是RX 5700的简单缩水版

  在日前的CES 2020电子展上,AMD发布了部分新款的主流显卡,除去移动版之外,RX 5600 XT成为了硬件玩家们的关注点。

  RX 5600 XT基本是“缩水”的5700

  但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在看了RX 5600 XT的规格之后,玩家们才发现这款“全新”的显卡其实只是RX 5700的简单去显存版而已,也就是说,RX 5600 XT在流处理器数量上和RX 5700完全一样,只是GDDR6显存配置由8GB变为6GB,显存带宽略微降低。但是AMD却将它的频率提升到了超过RX 5700的程度,以此来保证RX 5600 XT有比较不错的游戏性能表现。

  再来看看RX 5600 XT的定位,这张卡目前JD售价最低为2399元;但令人感到尴尬的是,这个价格甚至比RTX 2060还高,在这个价位区间内,RTX 2060已经早早的占领了市场,而且市场表现已经非常稳固。AMD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来对RTX 2060的话,说实话真不见得有多“香”。

  性能,RX 5600 XT不如RTX 2060

  作为RX 5700的简单缩水产品,RX 5600 XT的成绩表现还算可以,在大部分游戏测试中都表现出了比GTX 1660 Ti强的素质,但对于RX 5600 XT认定的对手——RTX 2060来说,RX 5600 XT却没有表现出强势的一面。在众多的游戏测试中,包括《怪物猎人世界:冰原》、《荒野大镖客2》、《地铁:离去》、《绝地求生:大逃杀》等主流热门游戏的测试中,RTX 2060都胜过了RX 5600 XT。

  而且在实际的测试中也可以发现,RX 5600 XT在某些较老的游戏中的确略略有胜过RTX 2060的势头,但它表现相对比较好一点的都是在DirectX 11 API下,而在基于DirectX 12的几乎所有游戏测试中,RX 5600 XT均逊色于RTX 2060。这也说明RX 5600 XT虽然采用了AMD最新的RDNA架构,但在实际的游戏效率和性能的优化上,仍然要逊色于RTX 2060的图灵架构不少。

  所以可以看出,从性能上来看,RX 5600 XT整体素质仍然是明显不如RTX 2060,更没有所谓的压倒性优势。

  2000元级,选当下,还是战未来?

  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RTX 2060不但在性能上领先于RX 5600 XT,还拥有着时下最热门的光线追踪技术的加持。

  时下最热门的游戏都正在加入光追

  从主流玩家的角度出发,通常显卡的更替并不会十分频繁,选择一张具有高性价比的显卡用2年以上是十分常见的。从这一方面来说,不支持光线追踪的RX 5600 XT显然不是什么太好的选择。且不说未来,仅仅是2020年内,就有《赛博朋克2077》、《我的世界》 这样的光追大作即将上线。包括《我的世界》在内,加入光追的游戏越来越多,在游戏步入光线追踪的时代,玩家购买显卡显然不能只看眼下,还得考虑未来的游戏体验。

  在同样2000元级别的定位下,玩家们更多追求的是热门主流的游戏体验,这么一看RX 5600 XT就远远不如RTX 2060来的实在了。而在实际游戏测试中的表现也是如此,RTX 2060在更为主流和热门的游戏中表现出了比RX 5600 XT更优秀的性能;并且别忘了,RTX 2060还是一块支持RTX光线追踪的显卡,而且不得不承认,在如今的游戏大作中,有光追和无光追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游戏体验。而光线追踪效果所带来的震撼游戏效果,是RX 5600 XT绝对给不了的。

  所以,从综合情况来看,在2000元级的游戏显卡市场上,其实RX 5600 XT并没有太大的诚意,而且AMD方面在价格上也一直左右摇摆不定,也让其地位显得相当不明确。其实除了并没能压制RTX 2060之外,所谓特制了“鸡血版”BIOS的部分RX 5600 XT显卡,虽然通过强势拔高频率来获得了略胜RTX 2060的性能,但其价格也着实不低,而且对AMD本身的RX 5700的市场定位也带来了极大的尴尬——一样的价格是要RX 5600 XT呢?还是要RX 5700?当然是要RX 5700!所以,RX 5600 XT整体而言并不算是一张定位非常清晰的显卡,可以说在市场端不一定能够带来多大的浪花,更不会对RTX 2060带来实质性的冲击与影响。除非AMD确实能拿出一个非常给力的价格。

  再看RTX 2060,在光追效果加持下,“入门级”的RTX光追显卡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仅靠光追效果加持就能够将RX 5600 XT摁在地上摩擦,何况目前RTX 2060的价格也已经下潜到了2399元附近,部分品牌的产品甚至已经到了2299元左右。这个价格和性能表现,相对于非“鸡血版”的RX 5600 XT来说,无疑是更有性价比的。虽然价格可能多1、200元,但却收获了光追效果加持与更高的游戏性能表现,怎么来看RTX 2060都是更值得玩家青睐的2000元级显卡的好选择!

  另外,由于RX 5600 XT送测媒体用的都是新BIOS,所以成绩比老BIOS会高一些。而这个新BIOS才刚刚更新,电商渠道都已经提前铺货用的都是老BIOS,如果购买了还需要自己去进行刷BIOS操作,刷BIOS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所以不推荐玩家在这次首发购买RX 5600 XT产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