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电竞酒店能否继续通过“压力测试”?

2021-01-28 10:2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有人说,这是酒店行业最坏的时代。16.3万家, 这一数字是截至2020年9月,在线旅游平台携程上挂牌酒店减少的数量,其中绝大部分是单体酒店。

  去年一年,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的酒店行业遭受最大的“压力测试”,在这场测试中,五星级酒店低下“昂贵”的头,有些搞直播促销自救,有些将酒店餐饮对外开放,活得战战兢兢;众多体量小、现金流受限的单体酒店,更是成为第一波“受害者”,直接破产,提前出局。

  那么,最坏的时代是否也是最好的时代?在这场全行业的“压力测试”中,是否有成绩较好的“佼佼者”?电竞酒店答案或许是个不错的答案。

  KTV、密室逃脱、桌游之外的新社交

  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没能阻挡电竞的发展。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4.7亿人。

  另一份由企鹅智库、腾讯电竞、尼尔森和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共同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报告指出,中国将贡献全球收入的最大份额,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产业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庞大的电竞人口为国内“电竞酒店”的发展提供了十足的“动力”。此外,电竞酒店本地顾客占比较高,忠诚度和复购率也远超商旅顾客,这也成为电竞酒店能在疫情中提前复苏的原因之一。

  中国第一位带领团队在世界级比赛中拿下桂冠的电竞选手马天元笑称,“中国初代的电竞冠军都是在网吧的凳子上睡出来的。”

  电竞酒店的出现,一边为客人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上网环境,一边为年轻人创造了私密的社交场景。“出差顺便玩两把”“没事约上三五好友玩两把”“工作生活两不误”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消费常态。

  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0年电竞酒店消费趋势报告》,电竞酒店受众以高校学生和爱好游戏的职场新人为主,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到35岁,电竞酒店全国十大热门城市为:成都、苏州、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上海、合肥、杭州、深圳。

  根据同程旅行数据,2020年电竞酒店各月同比增速快于酒店整体9%到28%左右。甚至有报告称,如今,电竞酒店已成为继KTV、密室逃脱、桌游之外的年轻人新的聚会场所。

  逆势增长的“朝阳行业”

  毫无疑问,电竞酒店成为当下国内市场的一个朝阳产业。

  2020年初全国电竞酒店数量不足1400家,截至2020年11月底,电竞酒店全国OTA可查存量已超10000家。

  与之相对应的,是高端酒店的“极缓”增长。“2020年一季度,全国共开业高端酒店仅8家,前三年各季度平均开业高端酒店数为28家,相比之下断崖式下跌。”这是迈点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年Q1全国高端酒店开业统计报告》中所记录的数据。

  疫情发生后,作为人群密集场所的网吧无法营业开放,电竞酒店作为酒店和网吧顺应时代发展相融合的业态,成为年轻人群聚会的好去处。

  以成都为例,《金融投资报》记者曾通过大众点评检索了成都市区范围内入驻的所有电竞酒店,当日下午18点统计的数据显示,78家电竞酒店在大众点评上的状态显示,71家在2月5日19时当晚入住已全部满房,剩余7家所剩可订房源也较为紧缺

  此外,还有不少传统酒店看好“电竞酒店”的前景,在疫情期间推出主题房。2020年5月,某酒店集团旗下的连锁酒店,就以一家分店为试点,正式上线电竞客房。

  作为试点的电竞客房,并不是在酒店房间加上两台电脑就完事,除了配置超高的游戏设备外:还在住房环境上下不少了功夫,人体工学电竞椅,舒适的床品,严格消毒的环境等。考虑到游戏用户一般喜欢多人一起开黑的需求,还特别设置了双人间、三人间、四人间等多种房型。投入很快得到回报,电竞房上线以来,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对比普通房型提升150元以上。

  两个月后,又有一家电竞酒店连锁品牌加大力度步局这一赛道,在杭州落地首家直营门店。

  永续型运营思路

  电竞酒店承载了很多酒店创业者的淘金梦,疫情期间,更是有大批强制停业的网吧试图“升级”为电竞酒店。不过,对电竞酒店从业者来说,特别是单打独斗的电竞酒店创业者,想从中淘金也并非易事。

  与网咖相比,首先,电竞酒店的前期投入高,老客房的翻修成本、设备硬件成本等;其次,客群年轻化,消费力不够强,人均消费在100-200/天的用户占比约51%;这都意味着回本周期长。

  与此同时,电竞酒店前期的野蛮生长使整个行业鱼龙混杂,价格战难以避免,造成电竞酒店既需要与其他业态的酒店竞争,还要在同行业里做出差异化。很多人在早期体验后甚至只留下“电竞酒店就是带低配置电脑的青旅”的刻板印象。

  “电竞酒店的确是住宿业的一个创新模式,但以公寓、宾馆的低端路线入局已经没什么竞争力了,走差异化、主体化的高端路线又投入太高,投资回报路径太长。”一位电竞酒店创业者表示。

  那电竞酒店如何才能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首先,酒店业品牌连锁化加速是大势所趋。成为连锁品牌,才能为电竞酒店带来品牌化效应,连锁品牌是酒店产品品质的保证,也能建立起用户的品牌忠诚。在疫情不断反复的“后疫情时代”,连锁化还能够提高抗风险能力。

  其次,电竞酒店还需要一个真正意义的引领者,来培育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充斥着很多想要“赚快钱”的人,但电竞酒店市场若想健康发展,需要以永续型的运营思路来培育,而不是做个两三年就走。正蓬勃发展的电竞行业为电竞酒店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充满想象力的空间,但需要健康的引领。

  最后,电竞酒店也要搭建一个生态闭环。毕竟,电竞行业中每个分支产业的发展其实都离不开整条产业链,正如电竞馆的火爆也需要依赖电竞赛事的线下观看、各项电竞活动的举办等形式,电竞酒店同样需要与电竞赛事、活动、培训等进行联动。

  人们都说2020年是最坏的一年,但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也可能是最好的一年。2021年初,国内某电商巨头布局多时的电竞酒店在甘肃兰州悄然开业。预示着整个电竞酒店行业在快速发展,也在快速迭代,随着巨头和资本的关注,可以预见2021年将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波巨浪。而巨浪之后,谁可以“活”下来,谁又可以“登上顶峰”,我们将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