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电竞教练张角:崩溃、争吵?真实的电竞比这还要残酷

2022-06-28 11:29作者:电竞世界来源:电竞世界

  国内首档电竞实训节目《战至巅峰》,目前即将结束第一赛段。30位电竞新人分为不同战队,由专业教练与选手带训,进行激烈残酷的对抗淘汰赛。在经历了深入俱乐部的实训之后,电竞新人们纷纷表示,“这不是我认识的王者荣耀。”“和平时自己玩王者完全不一样。”

  在训练基地,他们都经历了什么?对此,电竞世界对话了《战至巅峰》节目中的教练,成都AG超玩会前赛训总监张角,听他讲述了另一个视角的“电竞实训”。

  高压

  “你的心理素质,是很致命的问题。” “不会看(地图),那你就不要打了。”训练第一天,张角对刚刚来到成都AG超玩会基地的黄明昊、张艺凡进行了犀利的点评。

  作为俱乐部前赛训总监,张角有着丰富的赛事及执教经验。但当他与分到自己队伍的新人们第一次见面,仍然感到有些头疼。“有做好一些心理准备,想过大家的实力可能会差一些,但没想到这么差。”补刀习惯差、不看小地图,不懂团队配合,甚至常常不知道自己该去哪等等,这些都是电竞新人们在训练前期出现的问题。

  事实上,除了进入AG超玩会实训的队员外,其他电竞新人也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些打击。被分到重庆QGhappy(现重庆狼队)的张大大,因为竞技意识以及操作都与队员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在训练第一天就失去了自信,感觉自己拖了队友的后腿。

  来到南京Hero久竞的许魏洲,也因训练态度问题被严厉批评;赢下了训练赛,却因为沾沾自喜,被罚了几十个深蹲;后面甚至还因为训练进度的问题,和教练产生了摩擦。

  虽然每位教练的执教风格不同,但在训练过程中都是一样的严格。初来乍到的电竞新人们一时难以适应磨合期的“高压”,屡屡“心态爆炸”。

  对电竞新人们高要求、高标准,真的有必要吗?在观看节目时,不少观众会有这样的疑问。

  对此,张角表示,“真实的电竞就是这样残酷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电子竞技,有着热血与励志,同时也是激烈、残酷的代名词。目前,电竞青训的选拔概率已经到了十万分之一;而在加入青训之后的晋升道路更是极端的金字塔型,在此其中能够成为冠军的选手,更是凤毛麟角。

  “没有人是想在赛场上被淘汰的。对他们的严格要求,也是希望他们在这个节目中能走得更远。”

  张角告诉记者,电竞新人来到俱乐部后的时间安排是严格按照电竞选手的标准来实行的。

  “十点钟起床之后,进行晨读环节,通过复盘昨日训练赛的情况来加深记忆。午饭过后,休息一小时,开始下午的训练赛与复盘时间。晚饭过后再开始晚上的训练赛,训练赛结束之后会安排队员进行五排,大概每天到十一二点才会结束。”张角还透露,解散之后,对自己高要求的黄明昊还会拉着队友一起加练。

  “我希望通过这种高压的方式,能让他们感受与理解,电竞不是娱乐,是我们的工作,是有追求、有理想的。”

  团魂

  从王者到铂金,每个队伍从最强到最弱段位都有着较大的差距。对于教练来说,如何让这些电竞新人真正变成一支队伍,是最大的难题。

  重庆QGhappy(现重庆狼队)第一天的训练赛,就常常陷入诡异的沉默气氛中,只能靠教练“收到没有,收到说话!”来提醒他们及时交流。

  同样参与节目录制的四冠教练Gemini在直播中透露,和电竞新人们对练的,都是各俱乐部青训队队员,成都AG超玩会甚至让二队的队员来给黄明昊等人“下马威”,让他们被压着打了整整一天。在专业选手的实力碾压之下,所有人的心态都有些崩溃。比赛处于劣势时,心态崩塌的队员们开始互相指责,气氛一度降至冰点。

  为了改善队伍逐渐僵硬的氛围,重庆QGhappy(现重庆狼队)的教练组设计出了“抗压训练”,即3v3的模式下,每位队员身后安排一位“干扰员”,对比赛过程进行“言语骚扰”。一局比赛下来,队内气氛活跃了不少,新人们开始感受到互相交流对于胜利的重要性。

  南京Hero久竞的教练久哲对电竞新人们说,“我们每一个人看到的地图,都是很小的一部分,只有依靠队友交流,才能在脑海里拼成一张完整的峡谷地图。”

  在与张角谈到这个问题时,他也有同感。“五个库里也是拿不了冠军的。”成都AG超玩会的六位电竞新人实力参差不齐,性格迥异,努力练习团队配合,并在过程中相互鼓励。

  “不是一个人的王者,是五个人的荣耀。”

  没有一场电竞比赛,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可以拿下胜利的。即使是节目中实力最强的代表杨幂、黄明昊等人,也需要依靠团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比赛的胜利。

  成长

  52岁的王琳,是节目中最为特殊的一位选手。为了能与孩子有更多共同语言,她打开了《王者荣耀》。无论是年龄、心态还是竞技技术,都与其他电竞新人格格不入。训练赛中她经常出现“迷路”的状态,被张角毫不留情地评价“游离在团队之外”“当单机游戏在玩”。

  “我不想玩这个游戏了。”“实在不行咱们就做两期吧。”几次磨合失败后,王琳失去自信,一度有了放弃的念头。但冷静过后,本该早早休息的她又打开了《王者荣耀》,独自加练。

  而在节目之后的预告中,我们能看到王琳在正式比赛中插旗的画面。从一开始的退缩,到之后站到了万众瞩目的竞赛舞台之上,王琳抗住了作为电竞新人所需要面临的巨大压力,不得不让人期待她在后续节目中的表现。

  同队的张艺凡也经历了差不多的情况。对于她来说,《王者荣耀》是闲暇时的放松、和朋友社交的娱乐活动,因此刚来到成都AG超玩会的她也同样是“懵”的状态。“我从进门开始,他们说的话我全都听不懂。这和我平时玩的不是一个游戏。”

  也许是被电竞热血的氛围所感染,张艺凡并没有像她一开始想的那样“不会玩那我就不玩了”,而是尝试主动向教练请教问题,努力跟上团队前进的步伐。

  经过几天的实训,电竞新人们都开始成长,有了些电竞选手的气质。而在节目中,可以看到很多关于他们成长的细节。

  张大大开始明白走位的重要性,“死保”自家射手收割战场;马頔、张翰从“相对无言”到开始进行有效的沟通与配合;曾与教练、队友产生矛盾的许魏洲,在冷静下来之后,为自己的行为道歉,经过教练指导的他在比赛中被解说李九评价为“尽职尽责,做到了一个射手该做的所有事情”……

  “我不会直接对他们说电竞精神是什么团结啊、热血之类的这样的话。”张角说,“这需要他们自己去理解,教练只是起到个引导作用。”

  结语

  节目播出后,张角感到有越来越多的圈外人开始关注王者荣耀电竞了。“我还是挺期待这个节目能在亚运会开幕之前,向更多的人介绍电竞行业。减少曾经的像‘电竞就是打游戏’这样的误解,这样就已经挺好了。”

  对此,在“一句话为中国电竞加油”活动中,《战至巅峰》节目组与节目中颇具社会影响力的电竞新人、电竞嘉宾以及俱乐部一道,以录制加油视频的方式,支持中国电竞事业。

  同时,在节目内容方面,《战至巅峰》作为连接“综艺观众”与“电竞爱好者”的桥梁,也一直努力平衡“真人秀”与“赛事”之间的表达。在最开始,节目围绕电竞新人设置了一些单人故事线,来让社会上更广泛的群体产生兴趣,从而理解比赛内容与模式。而随着电竞新人们的成长,当节目进入到第三期后,比赛镜头则大幅增加,呈现出了属于电竞的、更加爽快激烈的赛场比拼。

  电子竞技作为新兴的体育项目,除去相同的残酷性与高门槛外,同样体现着“永不放弃、团魂至上、进取拼搏、靠实力说话”的体育竞技精神。我期待着《战至巅峰》中的电竞新人们可以在今后的比赛中,更加团结、永不放弃,为团队争得最后的“荣耀”。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