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圆满落幕,高校学子探索数字化非遗传承

2022-11-29 10:35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11月28日,由腾讯游戏学堂打造的“2022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进行了线上颁奖。22款优秀游戏作品从2000多位参赛者提交的350余款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些作品蕴含着来自游戏新生力量的蓬勃创意,以及高校学子对于传统文化、社会热点和正能量题材的多维度思考。

  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年,作为国内游戏人才培养与创意发掘的先行者,大赛在强调游戏玩法与题材的创新同时,也十分注重展现游戏的多元价值。腾讯游戏学堂希望通过大赛为怀揣游戏梦想的年轻人提供自由创作的舞台和机会,并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向外界展示新一代游戏人的风采。

  今年,大赛还首次携手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打造了全新的“非遗文化赛道”,鼓励青年游戏人以数字化手段创新传播非遗文化,进一步拓宽游戏的可能性。

2022腾讯高校游戏制作创意大赛2022腾讯高校游戏制作创意大赛

  创新演绎非遗之美,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非遗文化赛道”的参赛选手们打造了一批兼具趣味性与文化底蕴的游戏作品,题材涵盖手工技艺、传统曲艺、书画、文学经典、传统节日等多种非遗文化,通过引人入胜的游戏叙事和充满巧思的游戏机制让大众更好地体验、了解和学习非遗文化,也让各地的非遗文化变得触手可及。

非遗赛道非遗赛道

  其中,由深圳大学、华侨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同学组成的“挖苦挖苦工作室”制作的《影迹》荣获“非遗文化赛道”最佳非遗文创奖。作为一款以皮影艺术为灵感制作的2D横版游戏,《影迹》通过解构皮影戏的文化内涵,以黑色的“影”和彩色的“彩”的切换对比,凸显皮影戏“影彩结合”的独特魅力,并结合《白蛇传》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民间传说故事,打造了一个皮影人的探险世界。

影迹影迹

  此外,《琵琶行·青绿藏宝志》《万针王》《燕京八绝铺》《遗韵拓新》《灯火匠》等5款游戏作品获非遗文创优胜奖。

  来自南京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同学组成的“我们很行之卡比工作室”创作的《琵琶行·青绿藏宝志》,是一款以《琵琶行》为叙事框架,巧妙结合诗词内涵、解谜内容以及琵琶名曲的节奏音游。游戏将音画互动融入游戏关卡,以此推进游戏叙事,带领玩家体验《琵琶行》中描绘的音画之美。

  《万针王》由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瓦库瓦库工作室”创作,是以国家博物馆藏品“明仿宋制针灸铜人”为灵感创作的针灸主题游戏。玩家将扮演学医者,通过医馆前辈传授的针法知识来治疗病人。团队成员之一的父亲正是一名针灸医师,他为游戏制作提供了针灸知识科普和真实病例素材,让团队在确保游戏可玩性的基础上,也科普了不少针灸知识。

  由北京师范大学“花季少女工作室”构思的模拟经营和解谜游戏《燕京八绝铺》,从燕京八绝技艺中分别提炼出核心步骤,并转译为与之相对应的游戏关卡,将文化与游戏深度融合,让玩家在游戏过程中逐步了解燕京八绝所蕴含的文化内核。

  非遗互动游戏绘本《遗韵拓新》是山东大学“予忆.YS工作室”在交互环节创新引入AR技术的作品,他们将非遗相关的背景知识作为绘本中的线索,引导读者参与互动,在增强趣味性的同时,创新传承优秀非遗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鹿武众”工作室设计的横版过关游戏《灯火匠》,讲述了一名大学生在假期返乡时受到父亲的嘱托,学习皮影戏技艺,通过一系列的战斗与挑战,他逐渐爱上了这门技艺,最终成为一名非遗传承人的故事。

  派对游戏《Messy Up》 获金奖和最佳创意奖

  大赛的自由创意赛道则给予了参赛选手更高的自由度,在这里青年游戏创作者们可以尽情释放想象力,大开脑洞挖掘创意玩法。比赛期间,赛道内涌现出了医疗健康、环保、反对校园霸凌、打击拐卖等具有正向价值的游戏主题,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社会、人文、生态的独特理解。

  清华-腾讯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中心(IMDT)硕士毕业生何乾所带领的“液态喵工作室”打造的双人合作对抗游戏《Messy Up》成为本届大赛最大赢家,一举斩获大赛金奖及最佳创意设计奖。《Messy Up》从宠物的视角出发,基于合作对抗的核心体验,展现主人与宠物之间的温情时刻和趣味互动,用拟人的游戏角色重构宠养关系,生动展现团队对当代社会热点话题人宠关系的思考。

messy upmessy up

  《蜀道行》与《办公室困兽》分获银奖。由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蜀道行游戏”团队,将古蜀神庙“搬”进了游戏世界,主角将在这座神秘瑰丽的遗迹中展开冒险之旅。得益于精美的游戏画面,《蜀道行》还获得了最佳美术设计奖。《办公室困兽》则模拟了互联网人的工作环境,这款由上海交通大学“鱼人码头”团队制作的单机Roguelike卡牌RPG游戏,通过众多流派和卡牌,让玩家体验不同的职业生涯,并通过强代入感的剧情系统,引起玩家对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深层次思考。

  铜奖则由《神游课本》《守护灵》和《黑石公园》摘得。2D休闲解谜游戏《神游课本》以童年教科书为背景,利用“神游”这一设定将课本中枯燥的知识变为妙趣横生的谜题;2D横板跳跃解谜游戏《守护灵》聚焦自闭症患者的内心世界,要求玩家切换控制自闭症女孩和狗狗超人两个角色,借助表里两个世界不同的信息和交互,破解机关战胜敌人;在第一人称冒险解谜游戏《黑石公园》中,玩家将逐步深入黑石公园,揭开它尘封已久的秘密故事。

  《DoSomething》《浮生录》《卡片星流》《LIGHTO》《梦野仙踪》《日落空间》《杀死影子》《醒》《余生Left Life》《诈术》等10款优秀游戏作品获得优胜奖。

  推进行业良性循环,助力高校游戏人成就梦想

  自2015年以来,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秉承着培养未来游戏制作人的办赛宗旨,与众多海内外心怀游戏制作梦想的高校学子们共同探索游戏的多元价值。期间,大赛联合故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秦始皇陵博物院等海内外组织机构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游戏为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功能游戏、绿色环保等严肃的社会议题赋予更加大众化的表达。本届大赛推出的“非遗文化赛道”也是一次用游戏激活非遗文化的全新尝试,为青年游戏创作者激发创造力、探索游戏的破圈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八年来,大赛累计直接影响高校500+所,覆盖全球多家顶级高校,参与学生15000+名,累计提交作品1500+款。一批弘扬游戏正向价值的优秀游戏作品在大赛中诞生,包括以古代中国建筑结构“榫卯”为核心创意的原创空间解谜游戏《第五大发明》、获联合国点赞的科普经营公益游戏《荒原林海》等。

  未来,腾讯游戏学堂将继续围绕推动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核心,推动专业人才培养、高校产学研合作与行业创新,为中国游戏行业创造更多价值与可能。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