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国外电竞战队挂上了中国俱乐部的标志

2017-03-10 14:30作者:风霖来源:

  导语:曾经在中国电竞圈成为一时潮流的海外分部运营模式,是否会在近年重新复苏?

  上个月底,Efuture电子竞技宣布签下一支由6名丹麦选手所组成的CSGO战队——TEAM 123,更名为Efuture.DK。作为海外分部的他们即将负责俱乐部在欧洲地区的赛事活动,并将于3月中旬作为受邀战队参加于石家庄举办的China Cup,完成在中国地区的首秀。

1284team 123 一支平均年龄19岁左右的丹麦新军

  对于近些年来接触电竞的玩家们来说,看着国外战队挂上中国俱乐部的logo,怎么看都应该是一件值得围观的“新鲜事”,但在一些关注电竞并且年纪稍长的读者们眼里,这样的画面应该已经不算陌生了。

  早在国内电竞行业起步的年代,不少资金充裕的俱乐部为了拓宽品牌效应,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战队成员的国际化。最初的手段我们应该很熟悉——吸纳外援。巧的是,这方面我们中国似乎有着不少“先天优势”,比如身边就紧挨着一个全球电竞产业最为发达的国家——韩国。

  因此,当时以魔兽争霸项目为代表,大量韩国职业选手加盟待遇相对较优的国内俱乐部,挂着我们所熟悉的战队ID出征全球各项电竞赛事。一方面,伴随着他们四处征战所获得的荣誉,其所属俱乐部在圈内的知名度直线上升,而另一方面,国内各大电竞赛事也因此群星闪耀,全球影响力和赛事观赏性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1793知名魔兽争霸韩国选手check、fov等人都有在国内俱乐部发展的经历

  在国际化效应初具成效之后,部分尝到甜头的俱乐部就开始琢磨了:如何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呢?既然一线的知名选手都买下来当外援了,想要整出更大的噱头来吸引投资商,那是不是只有买战队了?

  于是,各大俱乐部的海外分部应运而生:

11058许多玩家都不知道的wNv.EU
11080WE韩国分部——check、focus、remind、sweet(从左到右)
11287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照片资料的WE欧洲分部(又称WE.Just.Int)
11460全员来华参与国内赛事活动的LGD.Int
11578在2011年左右保持活跃的Nirvana.int

  五花八门的“国际纵队”比比皆是。

  虽然海外战队的运营让其所属俱乐部获得了在圈内应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然而作为资本堆积下的产物,缺乏盈利模式以及高运营成本的特性,这些“面子”工程本身也给俱乐部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在当年企图依靠比赛奖金来支撑俱乐部的运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2008年后,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猛烈冲击国内市场,依靠资本而起势的电竞行业同样受到波及,损失惨重。大量原本就缺乏资金的小型战队直接走向灭亡,拥有母公司支撑的大型俱乐部也因为赞助收缩等原因而各种裁剪业务;这些疯狂“燃烧”资金的海外分部,自然首当其冲。

  电竞圈的第一次“洋务运动”至此也算是告一段落。

  当然,就如同风干后深埋地下的种子一样,只要拥有水源的灌溉,终归会有发芽的一天。

  随着近年来电竞产业的强势崛起,昔日快速彰显行业面貌的“国际化”方针再次受到各大俱乐部的青睐。

120862013全明星赛一战成名的明星选手insec

  2014年,韩援insec作为英雄联盟项目首位顶级选手来到中国担任外援,加入皇族俱乐部之后,其所在战队在春季赛崩盘的情况下,开始直线反弹。夏季赛以二号种子的身份拿到S4出线权,并且最终拿下了当年全球总决赛的亚军,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此后,直播平台的崛起掀起了韩援淘金浪潮,由于大量资本的涌入,国内俱乐部开始大范围地向韩国地区招收外援。从世界冠军,到潜力新人,韩国两年来培养出的精英选手几乎被一扫而空,大批“物美价廉”的外援涌入国内职业圈,成为各大战队的“标配”,至今依然如此。

123562015年EDG在MSI夺冠后,群星荟萃的LPL一度被称为全球第一赛区

  而另一方面,近两年来CSGO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逐日攀升,在国内的局面也开始渐渐明朗。随着国内FPS游戏产品在近年来的断档,CSGO在玩家群体中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各大电竞俱乐部也早早地完成了在该项目上的布局。

12618尽管有老一批选手的扶持,新人们依然很难在短期内跟上顶尖强队的脚步

  不过尴尬的是,由于CS自1.6版本之后在国内长时间缺席,失去整整一代选手的空白,导致目前该项目的国内平均水准远远低于国外。对于刚起步的新兴战队来说,国际赛事的参赛名额常年被一线强队所把持,与顶尖强队交流的机会非常有限,进步速度缓慢。其间的巨大差距,短时间内也很难依靠自身的造血能力来进行弥补。

  出于这方面的考虑,Efuture在FPS项目强国丹麦考察了超过半年,在确保运营成本能够承受的前提下,最终决定签下这支颇具潜力的年轻战队,打算依靠频繁地队内资源互换来尽快追赶与国际强队之间的差距。算上年前wNv所建立的守望先锋韩国分部,这也是近年来第二支披上中国俱乐部logo的海外战队。

  有趣的是,从引进外援,到签约海外战队,虽然目的和背景相较于以往可能有所不同,但回首整个过程,竟与多年前电竞起势时的发展轨迹几乎如出一辙,令人颇为感慨。

  十年轮回,我们似乎又站在了前辈们曾经走过的道路上,对错与否不愿再去计较,只是希望能够拥有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结局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