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奖金额破亿美金项目,DOTA2为何频频刷榜

2017-06-14 07:53作者:电竞研究社-Sariel来源:

  拿钱刷成就的电竞项目你们怕不怕。

  提到电竞项目的赛事奖金,想必《DOTA2》是一个永远绕不过去的关键词。近年来,这款游戏凭借着超高奖金数额所制造的话题性频频登陆各家媒体,成为代表电子竞技冲击主流文化的核心力量之一。

  而最近,不断刷新着电竞赛事奖金记录的它又一次创造了历史——随着震中杯2017的结束,DOTA2在赛事奖金的累积数额上突破1亿美金大关。以领先第二位英雄联盟超过一倍的巨大优势,位列电竞赛事奖金榜的首位。

算了一下,DOTA2的奖金总额恰好是后四位相加的总和算了一下,DOTA2的奖金总额恰好是后四位相加的总和

  也许部分读者会感到好奇,如此巨额的奖金数量,到底是从何而来呢?

  我们也许可以从该游戏历年来所举办的大型赛事中找到答案:

  2011年第一届TI国际邀请赛(The International)于德国科隆游戏展举办,一共持续3天,奖金为160万美金(方便阅读,后文奖金单位皆为美金)。当时DOTA2还处于beta阶段,不过由于DotA积累下的超高人气,Valve依然邀请了16支来自世界各地的战队前来参赛。

navi击败Ehome封王TI1,奖金100万美元,赛前几乎无人敢信。navi击败Ehome封王TI1,奖金100万美元,赛前几乎无人敢信。

  一年后的TI2移师美国,于西雅图市的贝纳罗亚音乐厅举办;与上届TI相比,本次大赛周期延长至8天,并且首次采取双败赛制。但在奖金总额方面,官方并没有进行提升,依然保持在160万。

此役中国军团大获全胜,其中IG成功封王,拿下100W的冠军奖金。LGD、DK、EHOME分列3—5名。此役中国军团大获全胜,其中IG成功封王,拿下100W的冠军奖金。LGD、DK、EHOME分列3—5名。

  2013年,V社开始尝试新的赛事经营模式——销售互动指南(小绿本),并将其中的盈利按比例纳入TI奖金池。由于售价相对合理(9.99美刀),而且赠送的道具基本能够值回票价,所以引起了游戏玩家的大面积购买。

拜它所赐,Ti3奖金开始出现上涨,总额达到287万。冠军Alliance将其中的143W收入囊中。拜它所赐,Ti3奖金开始出现上涨,总额达到287万。冠军Alliance将其中的143W收入囊中。

  因为是首次发行,小绿本活动机制相对简单,互动玩法比较有限,在总体盈利上也算不上十分理想。为了突破这一瓶颈,官方在TI4的小紫本上玩出了新花样——等级划分,上不封顶,任务、预测应有尽有。各路土豪的购买欲瞬间爆炸,直接导致了TI4的奖金池出现大幅度飙升,达到1092万刀。

最终举盾的NEWBEE得到其中46%(502万)的冠军奖金,顷刻间成为国内各大媒体关注的对象。最终举盾的NEWBEE得到其中46%(502万)的冠军奖金,顷刻间成为国内各大媒体关注的对象。
NB同时打破了电子竞技奖金的吉尼斯纪录,撒贝宁的老婆为他们颁发证书。NB同时打破了电子竞技奖金的吉尼斯纪录,撒贝宁的老婆为他们颁发证书。

  目睹V社在商业模式上收获的巨大成功后。2015年2月,完美世界仿照TI4的运营理念,举办了第一届DAC(DOTA2亚洲邀请赛)。

  最初的基础奖金池仅有50万,虽然不高,但得益于观赛指南的大量销售,奖金池同样获得了超过200万的大幅度扩充。最终总奖金为305万,甚至超越了后两年举行的各大major,仅次于2014年以后的历届Ti。

  TI5,土豪金(小金本)的诞生延续了上届的疯狂,为了方便玩家消费,官方甚至开始直接出售50级的观赛指南。与此同时,不朽珍藏也从一件扩充到三件。在玩家们的疯狂支付下,本届TI总奖金来到1800万。

难当土豪金的诱惑难当土豪金的诱惑
TI5总冠军EG,奖金为663万。TI5总冠军EG,奖金为663万。

  2016年TI,虽然奖金池的涨幅不如前两届来得如此夸张,但依然实现了新的突破,最终达到2077万。超高的奖金数额也让dota2在电竞职业选手的年度收入排名中稳稳地实现了屠榜。

2016年的职业选手奖金收入榜单中,前二十全部为DOTA2选手。2016年的职业选手奖金收入榜单中,前二十全部为DOTA2选手。

  再看今年,Ti7观赛指南于5月上架,截止至撰稿日,本届奖金池在不朽2,3还未发售的情况下,已经来到了1456万。而距离TI7开赛,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按这个节奏,本年TI的奖金池想要再创新高应该也并非难事。

TI7奖金池增长数据TI7奖金池增长数据

  总数额一亿美金的赛事中,来自官方赛事奖金额共计6800余万美元,但其中大多是玩家消费滋生奖金池,V社自掏腰包仅2500万而已。剩余了3000多万都是来自于第三方赛事,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数字。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