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电竞人白鲨的蜕变与成长

2017-06-09 22:15作者:风霖来源:

  初次与白鲨见面是在沈阳,CFPL春季总决赛2017年6月。

  一身蓝衣,西装笔挺,随和的表现与帅气的外型令人印象深刻。尽管气质一如既往的出众,但只要仔细观察,还是能够感受到他神色中弥漫着的一丝疲惫。

  由于比赛刚结束,隔壁的采访间正在进行冠军战队的群访,再加上场馆并没有空余的房间,工作人员无奈之下只能将我们的采访安排在媒体室进行。

  老实说,那里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对话场所:身边的电视机不时爆发出解说高分贝的呐喊;过道中的媒体人员来来回回,川流不息;人们大声地讨论着比赛的胜负,有时都会盖过我们对话的声音。然而对于这一切,白鲨似乎并不在意。

  当时的他刚刚完成长达3个多小时的解说任务,走下舞台,便马不停蹄地前去进行官方视频的录制。全部折腾完之后,又在经纪人的带领下前往媒体室接受采访,中间几乎没有一刻停歇。

  就这儿吧…

  白鲨随便找了个椅子,也不顾旁人好奇的目光,用最一个放松的姿势坐在我面前;抖擞精神,整理思绪,开始向我诉说属于他的电竞故事。

解说台上的白鲨(中)解说台上的白鲨(中)

  梦想开始的地方

  白鲨,本名马力,穿越火线项目名将,CF终身荣誉会员,1987年7月出生在江苏盐城。

  爸爸当时在做工程,妈妈则是当地的一名会计,非常普通的三口之家。

  “爸妈管得很严,小时候什么事都不让做。”

  因为从小在县城长大。白鲨的童年比起城里的孩子们来说,或许算不上多姿多彩。除了时不时能够溜出去打打街机以外,也没什么其他的娱乐方式。

在90年代的二三线城市里,许多孩子的游戏人生都是从街机开始的。在90年代的二三线城市里,许多孩子的游戏人生都是从街机开始的。

  拜这段经历所赐,白鲨一直保持着较为优秀的学习成绩,直到初中结束。

  升入高中以后,家里开始有电脑了。白鲨也因此开始接触到PC游戏,第一款,便是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国民FPS——反恐精英。

  听到这里,对于之后的经历,相信大家心里也应该有谱了…

  白鲨在游戏中展现出优秀的射击天赋后,便迅速地陷入了这片由枪林弹雨编织起来的战场。昔日品学兼优的“乖宝宝”,也不负众望地成长为一名放肆的网瘾少年。

  翘课,通宵,没日没夜地上网,成绩也随着这份叛逆期的造作而一落千丈。高考前两个月,由于第一次收到线下战队的比赛邀请,无比兴奋之下,白鲨做了一个令父母几乎抓狂的决定——放弃高考。为了跟随战队去外地打比赛,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学校。

  在外地折腾了一个多月后,白鲨的第一次远征还是以失败告终。在输掉比赛之后,他灰头土脸地回到老家,此时距离高考,还剩下不到6天的时间。

  “那时候因为玩游戏没少挨打,不过打完也没什么用,小孩子就是这样,哪里管得住嘛…” 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白鲨笑得非常释然。

  尽管在不少人眼里,白鲨的学生时代显得过于离经叛道;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段疯狂的游戏经历确实为他今后的道路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从Ayom到白鲨

  2008年,由Smile Gate研发,腾讯代理的FPS网游《穿越火线》在中国大陆正式开启公测。 此时的白鲨还在上大学,正是我们人生中最自由的一段时光。(当然,参考他高中的学习状态笔者也很好奇他是怎么考上的)

  不过对于这款人气颇高的射击网游,他在一开始选择了拒绝

  原因也不难理解。就如同诸多DOTA玩家一开始对待英雄联盟的抵触心理一样,面对门槛较低的同类游戏作品时,一些老玩家内心难免会有一道过不去的坎。

  就这样,身边的朋友纷纷开始在穿越火线中抱团开黑,嬉笑怒骂。白鲨却依然还在反恐精英的战场上独自前行。

  不过事实证明,该来的始终还是会来。

  “当时身边的朋友在穿越火线里组了个工会,结果有一次在打比赛的时候刚好4缺1……”

  得知白鲨曾经拥有CS线下比赛经历之后,室友不由分说地将他拽了过来充当救火队员,就这样,一位ID名叫Ayom,在电信浙江一区横冲直撞的路人王诞生了。

所以说人嘛 还是要多去尝试的…所以说人嘛 还是要多去尝试的…

  凭借着之前扎实的FPS游戏功底,Ayom(白鲨)很快就在玩家圈子里打出了一定的名气,再加上曾经拥有CS的线下参赛经历,越来越多的战队开始向他抛出橄榄枝。而一份来自“浪漫宙斯”的邀请,成为了他正式迈向职业的转折点。

2008年的浪漫宙斯在TGC上拿下全国冠军2008年的浪漫宙斯在TGC上拿下全国冠军

  2008年,CF官方在当年的TGC(腾讯游戏嘉年华)举行了明星战队邀请赛,吸引了大量游戏中知名公会的参与,浪漫宙斯也是其中之一。

  抱着出去玩一玩的心态,Ayom接受浪漫宙斯的邀请并随队参与了那一届比赛。出乎他意料的是,浪漫宙斯在整个系列赛中打得顺风顺水,在没感受到多大压力的情况下便拿下了最终的冠军。

  比赛结束后,自信心爆棚的他开始动起了打职业的心思。

  “原来以自己的实力,在CF拿个全国总冠军是这么轻松的?那是不是可以考虑以后就靠打游戏吃饭,别的什么都不做的呢? ”

  正当他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一阵新的浪潮又接踵而至。随着穿越火线在全国范围内的流行,CF官方开始加大相关赛事的投入力度,国内各类线下赛事的数量大大增多,奖金也开始逐年向上攀升。

  看到这一切以后,白鲨终于得出了答案。他果断放弃已经进行到大二的学业,跟随队友来到天津的战队基地,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战队统一ID的需要,在路人局中翻云覆雨的Ayom,终于变成了职业选手——白鲨。

  磕磕绊绊的电竞道路

  可能是我起步飞的太高,掉下来的时候也会摔得更疼吧。

  2010年冠军杯总决赛,比赛双方是白鲨带领九州电竞传奇狙神70KG所在的AB战队三张地图两个加时,最终九州电竞以一分的微弱差距负于对手,错失冠军。比赛结束后,白鲨在镜头前情绪失控,几近崩溃。

  “一年前WCG2009的小组赛,我们队也是碰到70,当时就被他狙得不要不要的。”对于当时的场景,白鲨回忆道。

  因为与AB的王牌选手70KG有着难以言喻的“历史遗留问题”。再次与宿敌狭路相逢,同样在团队中担任狙击位的白鲨非常渴望证明自己。

  “当时满脑子都在想怎么用狙击枪干掉70,什么都听不进去。”

  执念最终还是冲昏了他的大脑,在加时赛连续两次的残局处理中,白鲨无视了队友的劝告,固执的使用狙击枪与70进行正面对决,结果,两次都遭遇了失败。

  “一次被狙掉,另一次那小子换了机枪,把我打掉了…”

  也正是因为两局关键分的丢失,胜利的天平最终还是倒向了对面。比赛结束的一刻,后悔与自责瞬间涌上白鲨的心头,当年已经20多岁的大男孩在赛场上抱头痛哭,万千观众为之侧目。

  这一年对于白鲨来说,意义非凡。虽然丢掉了分量最重的冠军,但是他此前出众的表现还是得到了玩家们的认可,官方授予他“穿越火线终身荣誉会员”的尊贵头衔,白鲨也因此成为了圈内最早的一批明星。

  而另一方面,萦绕他后半个职业生涯的亚军魔咒,从这一年开始,算是正式拉开了序幕…

  2011年TGA亚军、TGC亚军。

  2012年WCG中国区总决赛亚军。

  2013年本来想去AG打个冠军,结果自己手底下的EP状态太差,需要我帮忙带一下,没去成。

  2014年跟老马(马哲)一起组了个EP.IG,结果CFS碰到AG,拿了个第二名。

  后来自己开始做白鲨俱乐部,还是放不下,亲自上阵打去打WCA,又是个亚军…

  说到最后,他也忍不住笑了起来,言语中充满了无奈与不甘。

  在2015年的CFPL S7揭幕战中完成最后一次亮相后,白鲨职业选手的身份算是告一段落。

  翻开长长的个人履历,我们可以看到大大小小20余个冠军。然而每当涉及到世界级大赛时,白鲨总会以各种各样的姿态与冠军失之交臂,令人唏嘘。

  改变与坚持

  相对于一般的职业选手来说,白鲨的电竞生涯可以算得上是丰富多彩。教学视频,网店经营,战队投资,游戏直播,这些近年来几乎成为电竞代言词的关键节点,都可以看到他冲锋陷阵的身影:

  2011年率领4个新人选手组建了东珈精鹰,担任队长的同时,还兼任了这支俱乐部的经理。

得到cherry赞助后的东珈精鹰得到cherry赞助后的东珈精鹰

  同年,还是现役选手的白鲨在官方的邀请下首次担任解说嘉宾,为玩家们带来更加专业的对局分析。

  2012年,白鲨签约爱拍,成为一名游戏视频制作人的同时,也开启了自己的网店。

  不久后,多玩YY推出游戏直播,白鲨成为了最早一批入住YY公会的穿越火线职业玩家。

  “说实话,真的是走一步算一步;

  上手的时候很多情况下都是一脸懵比,也没办法,都是被逼出来的…”

  虽说白鲨扮演的角色一直在变,但有一样东西却保留了下来,那就是对于穿越火线的热爱。

  10年的时候吧?自己状态差的时候拿不出成绩,在网上被喷得很惨;年轻的时候心态也不是很好,有一次把自己关在家里,一待就是两个月。”

  “还有一次就是在东珈精英的时候,有几个月过得特别惨,老板也不出现了,赞助商也不给钱了,我们只能换着法子向家里要钱过日子。”

  “两次都想过放弃,但最后都还是坚持下来了。”

  也许正是那份热爱,让他在事业最艰难的时刻,没有选择离开。

  今后的路

  2016年7月。在而立之年即将到来之际,白鲨的家庭迎来了一位新成员。继职业选手,赛事解说,战队管理层,游戏主播,视频作者以后,自己众多的头衔上终于挂上两个沉重的字眼——父亲。

  然而伴随着事业的发展,大量的工作让他难以从中脱身;再加上身兼数职,业余时间被压榨得非常严重,全年几乎没有什么假期一年到头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如今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也只能暂时交给妻子和岳母来照顾。

  对于这样的现状,白鲨也只能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

  采访的最后,我问他以后有怎样的打算。

  他考虑了一会儿之后,给了我一个看上去颇为矛盾的答案:

  “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我会陪着CF一路走下去,但是如果要保留一个念想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够好好的放一个长假……

  时光荏苒,那个九年如一日,始终冲锋在电竞最前线的白鲨,这次也许是真的累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