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行业土壤肥沃 求职者如何找到自己萝卜坑

2017-06-15 15:46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今年的毕业季即将来临,总计795万的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根据前程无忧和应届生求职网的调研数据: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2017年选择直接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为85.7%,相较去年有所上升,超过三成应届毕业生将高科技行业列为求职首选行业,并对金融、高科技、房地产有相对较高的期望。与此同时,电子竞技行业因其蓬勃的发展态势,广阔的职业前景,也获得更多年轻求职者的关注。2017年电竞游戏市场表现持续火热,移动电竞游戏成为拉动收入的新的增长点,加之CSGO等新兴产品的推出,目测今年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将有望突破700亿。

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关于中国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统计数据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关于中国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统计数据

  可观的利润收益必然引来资本的大规模流入,国内外厂商积极寻求机会与各大电竞俱乐部达成合作,电竞赛事的周边领域以及网咖、电脑硬件设施等传统行业也在不同程度上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随着大批资本的涌入,电竞行业的发展必呈现燎原之势,与此同时相关人才的需求量也与日激增。据伽马数据显示,电竞行业现有从业人员仅5万,而人才缺口则达到了26万,电竞人才严重缺失已经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面临着庞大的就业压力,而另一方面电竞相关专业人才却如此匮乏,如何实现二者的对接,将茫茫多的人才大军填补进电竞行业这个庞大缺口,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

  为了深入了解这个问题,近距离接触电竞行业招聘情况,记者走访了两位刚刚离开大学校园的青年电竞求职者,倾听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突破陈旧观念追寻梦想 热爱电竞的心在跳动

  现如今,“公务员”作为大学生心目中的理想职位依旧热度不减,我们专访的主人公Amy也曾是一名公务员。从小在家人的呵护下成长的Amy,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体制内的国家公职人员。但体制内日复一日缺乏活力的工作形式让她身心俱疲,无法实现自身价值。她希望能不断学习,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热量,然而在那个人人夹着尾巴做事的环境中显然无法做到,到最后她不得不顺应形势,扮演好一个“少做事少出错”的角色,这让她很沮丧。

  一次偶然上网,Amy看到了某互联网公司正在招聘电竞资讯编辑,从小就擅长写作,并且长期以来关注电竞赛事的她决定尝试。“虽然游戏与我的专业大相径庭,但《英雄联盟》及其相关赛事几乎伴随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活。我觉得它就是我青春的组成模样,而现在我想要延续我的青春。”Amy说。

  但说起改变又谈何容易,一向顺从惯了的女儿突然决定要换工作,无疑是投入这个家庭的一枚深水炸弹。于是Amy自然而然就成了家人亲戚朋友炮轰的对象。“那一段时间很难熬,连最亲的人都不站在你这边,很无助。幸好还有很多朋友支持和鼓励着我,是他们的信任支撑我坚持了自己选择的路。”

  虽然来自父母家人的压力很大,但Amy没有放弃。一方面她开始对电竞和赛事相关资讯做详细的梳理整合,一方面开始着手准备一些稿件来接受公司的考核。同时她也没有放弃与父母之间的良性沟通,帮助父母了解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前景,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以求打消他们的疑虑。所有的一切最终迎来了曙光,在经历了重重考核与试工后,Amy如愿以偿拿到了公司的offer,而父母也终于做出了让步,不再阻挠她追寻自己的梦想。

  如今Amy的工作节奏相比之前要忙碌许多,但她喜欢这种充实的感觉,喜欢迎接各种挑战。电竞行业需要跨行业综合性人才,因此未来Amy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相信她可以不断成长。

  在采访过程中Amy告诉我们,之前只能从一些互联网公司自行发布的招聘信息或是通过熟人介绍的方式获取相应的招聘资讯。在得知现在有了专门的电竞招聘网站后,Amy表示这样一来求职者可以更好的了解到电竞行业的相关职位诉求,也一定会有更多和自己一样热爱电竞的年轻人通过这个平台加入到电竞行业中来。

前程无忧开设电竞招聘频道前程无忧开设电竞招聘频道

  游戏只是加分项 电竞从业者更加重视专业职业素养

  在电竞行业领域中,很多人最初都是因为热爱电竞而选择从事电竞工作。但空有一腔热情是不是就足够了?让我们来走近”游戏大神”小虎的求职故事。

  作为一名从小热爱游戏,并且有着过人游戏天赋的孩子,小虎自小就是身边小孩眼里的“大神”和“大腿”,时下火爆的游戏他都能比周围人玩出更高的水平。而且他性格开朗,善于表现自己,容易相处,和身边的小伙伴们都能很好的沟通,所以大家平时都喊他“虎神”。

  在学生时代,由于投入了过多的精力给游戏,小虎的学习成绩一般,好在头脑还算聪明,于是勉勉强强混了个普通大学,也算没有因为游戏而耽误人生。自小就想做游戏的小虎,大学还未毕业就向许多游戏公司递交了求职简历,希望成为一名出色的游戏策划师。“在我看来,只有在一款游戏中超过百分之八十的玩家,才能站在一个相对的高度,对这款游戏达到常人难以达到的理解程度,才能做出更好的游戏”,小虎说。

  然而小虎发出的简历却都没了下文,这让他很疑惑:“我在《英雄联盟》的段位已经是大师了,《王者荣耀》也早就登顶王者,我们这儿能打到王者的不多,为什么他们(游戏公司)不要我?”一位好心的HR告诉他:虽然小虎对游戏内容有着不错的理解,但因为缺乏相应的书面表达能力,而不能将自己的想法简洁流畅的表达清楚,仅仅凭借“游戏大神”的身份并不能够使他很好地胜任游戏策划工作,总得来说,小虎缺乏一个游戏策划应具备的专业职业素养。

  为此,我们采访了该行业的一名资深HR,“虽然我们目前对电竞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但我们对求职者的质量要求也十分严格。游戏玩的好只能作为加分项,“游戏大神玩家”的身份会为你在业界带来一定的威望,但电竞从业者最主要的还是具备该行业所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这名HR在采访中还向我们透漏,即使每天都能收到几十甚至几百份求职简历,但真正能通过考核却不是很多。

目前电竞行业种类繁多 内容多样目前电竞行业种类繁多 内容多样

  毋容置疑,电子竞技领域的人才紧缺必然会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阻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电竞行业多年来承受了巨大舆论压力,促使许多择业者不敢进入电竞领域;另一方面,电竞相关产业近几年才突然爆发,缺少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行业人才积累不足。“造血”能力不足导致了电子竞技行业目前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同时,除了人才的缺口,现有从业者专业性不足也是电竞产业在人才方面面临的重要问题。电子竞技的特殊性使得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普遍较低,选手教育的程度不高,阅历有限;游戏主播大多为选手退役转型,部分主播由于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有限,出现了一些负面新闻;而其他相关从业人员大多为电竞爱好者出身,往往身兼多职,已经逐渐跟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这些问题阻碍了行业发展的步伐,造成了行业整体发展动力不足,同时也影响了社会对整个电竞行业的认知与评价。

伽马数据关于电竞游戏主播的选手经历和学历分布统计图伽马数据关于电竞游戏主播的选手经历和学历分布统计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完善电竞行业招聘程序不失为一计良策。目前知名的人力资源网站前程无忧已经开放了专门的电竞招聘频道供求职者参考选择。在电竞招聘频道中整合电竞行业公司,将电竞行业招聘程序正规化、体系化,力求为电竞行业输送更多专业性高,质量过关的电竞人才。毕竟熟人介绍或以老带新的模式太过局限,而平台化的招聘渠道受众面广,信息全面,极大地增加了人才输入,提高了招聘效率。同时面对简历时也不会带着主观眼光,过程更为公开公平。

  在采访结束之后,我们也一直关注小虎的求职结果。最终一家网络直播平台看中他对游戏内容深刻了解与游戏操作水平,聘请他成为了一名游戏主播,有了稳定的输入。虽然在电竞游戏策划师的求职过程中频频受挫,但小虎最终还是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形式。我们在为小虎开心的同时,也呼吁更多热爱电竞并期望能将这份热爱转化为工作的年轻人通过专门的电竞招聘平台加入到电竞大军中来,电竞职位类别多种多样,靠自己的热血与努力总能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