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在上海办了场世界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

2017-07-21 09:39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来源:

  7月份的上海最高气温直逼40度,虽有海风拂过但仍感觉不到凉意,反倒是由于海上带来的湿气,加重了几分闷热的感觉。

  中午,位于宝山区的中成智谷创意园只有树上的蝉在沉闷地叫着,随着时针朝着2点钟方向靠近,园区大门外开始不断走进一些打着遮阳伞,穿得很清凉的年轻姑娘,身边通常还会有位男生或女生的陪同,他们都是为了来看一场名为《守望先锋》世界杯的比赛。

  这场世界杯是暴雪主办的《守望先锋》赛事,赛前根据《守望先锋》全球天梯排名挑选了32个国家队参赛,这32个国家队又分别在4个分站赛区竞争,最终会有8个国家队脱颖而出,参加11月份在美国暴雪嘉年华举办的决赛。

  如果对电竞或者《守望先锋》有所关注的话,你可能已经知道中国队靠着15连胜的成绩,与法国队一同在上海站晋级了决赛圈。当国家队的六位选手在场馆中央接受现场和屏幕前的欢呼时,背后还有其他人与这场比赛产生了联系,这些人的故事将世界杯的赛场内外连为一体,构成了一条完整的故事线。

      

  娜姐在公关公司已经有些年头,暴雪是她所负责的其中一个客户,一个月前她联系了我,说是上海有场《守望先锋》比赛。

  她有着很明显的特点,性格开朗,不拘小节,聊天过程中会不经意间暴露自己的年龄,但对于安排的活动又十分严谨,航班起飞前3小时会准时在微信群@所有人,提醒参加活动的媒体前往机场。

  她这些年见证了各家媒体的人员变动,新人如同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冒出来,但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应该还是数年前的那批人。在《魔兽世界》的时代,全国百十来位游戏编辑、记者她都能对的上号,诸如“熊猫人之谜”上线时的景象也还会想起。

  十年前,只要香港有合适的活动,娜姐都会邀请一位特殊的记者过去,这位记者的女儿当时在香港上大学。十年后,那位曾经在香港求学的女大学生坐在了她的身边,成为了这次世界杯的英文翻译,她的声音你或许还曾在暴雪嘉年华直播时的同声传译中听到过。

  暴雪战网上的游戏在这些年里不断更迭,玩家的视线从《暗黑》系列、《魔兽世界》转向了《炉石传说》、《风暴英雄》,再到现在的《守望先锋》。娜姐没玩过《守望先锋》,但在看了中国队的宣传片后,还是让她产生了一些代入感。

  这部中国队的宣传片是在比赛前一天的中国队见面会上首次公布的,中国队的6名选手以及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活动。由于在比赛前中国队委员会成员逍遥和老李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这也直接导致他们相继从IG俱乐部离职和退役,所以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认为逍遥可能不会与老李同时出席,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

  见面会现场他们坐在相邻的座位,回答提问时还偶尔会有眼神交流,不管两人内心的结究竟有没有解开,但在世界杯即将开打时,这两人的做法起码给中国的队员和观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左二:老李,左三:逍遥左二:老李,左三:逍遥

  娜姐来上海前就对我说这次不能全程参与,在世界杯比赛期间,北京有场多位国家领导人参加的活动要闭幕,她得提前赶回去。中国队见面会结束的第二天,她前往机场准备回北京,与此同时,世界杯的比赛也正式开始了。

  比赛的第一天,中国队以4:0的比分,轻松战胜了罗马尼亚队。比赛结束后,许多女粉丝迅速离开了座位,在队员前往休息室的路上等着要签名、合影。

  箫箫就是其中一位,她中学时到了美国,如今已经是纽约大学的一名学生。长时间处于国外的环境,让她更习惯用Twitch看直播,聊天中更多的是使用“lol”而不是“2333”,平时玩《守望先锋》也是在美服。

  今年暑假她申请到了纽约大学在上海的交换生项目,因此机缘巧合的来到现场,与中国队的每个队员都留下了合影,还收集到了其他国家队员的签名。暑假结束后他会回到美国,现在已经订好暴雪嘉年华的门票,期待能在美国再与中国队相见。

箫箫没找到笔,只好让挪威选手Onigod用口红签名箫箫没找到笔,只好让挪威选手Onigod用口红签名

  而那些没能在路上截到队员的粉丝,则坐在选手休息室外等候他们出来,以防错过与偶像见面的机会。

  这一切都被比赛场馆边的一位保安看在眼里,四点钟的太阳还有些刺眼,他眯着眼,倚靠在墙边。我走过去问他是不是有些惊讶于打游戏还会有这么多女粉丝,他表情没有丝毫变化的对我说,“习惯了。”

  他说中成智谷创意园都可以叫做中成智谷电竞园了,这场世界杯的场地——云Space,平时就是《守望先锋》联赛的场地,而云Space的对面又是《王者荣耀》KPL联赛的场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不远处还有OMG俱乐部的基地。

OMG俱乐部在中成智谷的基地OMG俱乐部在中成智谷的基地

  在中成智谷马路对面,各种重型工业设施随处可见,为了协调产业结构,在中成智谷中引入的大多是一些文化、科技创新型企业,电竞行业恰好符合这一背景,但是这位保安怎么都不能理解玩游戏的企业到底靠什么赚钱。

  在云Space楼下有一条20来家店面组成的小吃街,这些店的老板们可能从不会考虑玩游戏的企业靠什么赚钱,他们只会盘算能从游戏中赚到多少钱。

  一位售卖快餐和饮品的老板透露,园区的周末会有很多企业休息,对于他的生意影响很大,但是旁边有了两个电竞赛事的场馆,而且比赛大多集中于周末时段,弥补了他在周末的进账,虽然不是很多,但对于他的小本生意来说也是一项不错的收入来源。

  比赛进行到第三天,中国队战胜泰国队成功晋级,此时一直在场边的齐文骏应该是总算舒了一口气。他今年3月份刚加入暴雪娱乐,在中国担任电竞团队高级总监职务,在此之前曾在NBA中国担任着数据战略及粉丝忠诚度管理副总裁职务。

  暴雪此番采用传统体育行业的管理人士,应该是参考了目前《守望先锋》联赛多为传统体育界投资的情况,而齐文骏自己也说,如果电竞想要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向传统体育学习。

  造星就是其中一环,依托此次上海站的比赛,除去中国队的选手,已经有多位其他国家的选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挪威选手Onigod依靠精彩的操作、帅气的外表,微博刚一开通就收获了3000粉丝,让他深切感受到中国粉丝的热情。

  如今的《守望先锋》的热度自然无法与去年巅峰时期相提并论,但就现场和网络直播所反映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一部分群体在关注着这项比赛。这位很接地气,不把“很Coooool”挂在嘴边的暴雪电竞高级总监究竟能否带动《守望先锋》电竞发展还有观察。

  为期三天的上海站结束了,中成智谷再次响起了蝉鸣,云Space重新回归了平静,再过些天又会开始《守望先锋》OWPS夏季赛,在这里一定会发生更多的故事,不管这个游戏变得更热门或是更冷门。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