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N郑夺:中国引领世界移动电竞新风潮

2017-07-28 15:5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7月28日, ChinaJoy2017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旗下全球电子竞技产业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腾讯互娱、完美世界、拳头游戏、暴雪娱乐、触手直播、VSPN、香蕉游戏等国内知名游戏及电竞企业的高管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丁东做了开幕致辞。

  “电竞生态下的共生多赢”是本次峰会的两大主题之一。作为近两年国内电竞行业里发展势头迅猛的一家电竞赛事综合服务运营商,VSPN受邀参加本次大会。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郑夺凭借其行业资深经历,针对今年最为火爆的移动电竞产业做了主题分享,并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引领世界移动电竞新风潮。”

  中国已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电竞市场

  会上,郑夺以移动电竞的定义和属性开篇,阐述了其与端游电竞的在赛事发展、选手收入、用户属性、未来潜力等方面的对比与优势,并历数全球移动电竞发展历程。他表示中国移动电竞发展迅猛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拥有庞大的智能移动终端用户群,国内爱玩移动游戏的用户相较于欧美更多,并引用了美国知名游戏调研机构Newzoo的研究结论——中国已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电竞市场。“如果说韩国做大了端游电竞,那我敢说,中国做大了移动电竞。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移动电竞的大半江山,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是领路人了。”

  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腾讯主办、VSPN承办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已当之无愧为全球移动电竞史上的最高规格赛事。就在本月上旬刚刚结束的KPL春季赛总决赛有13500名观众前往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现场观赛,春季赛前11周常规赛的网络总播放量超过21亿次,甚至超越许多顶级传统体育赛事。KPL如此受欢迎,郑夺认为大众电竞路线是成功的主要原因。“它解放了游戏场景,而且年龄覆盖面很宽,上至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下至90后年轻群体,对这款游戏、对KPL都有极大的热情,显然这都将会给移动电竞带来巨大的生命力以及商业价值。”

  目前国内各大移动电竞项目无论在赛事规模、观众人数、奖金数额、赛制职业化程度等方面都遥遥领先世界,项目类别也更为丰富。在FPS类电竞项目上,移动赛事CFPL-M凭借与成熟端游赛事CFPL的联动,热度迅速提升,八月初还将迎来国际性赛事穿越火线手游亚洲邀请赛CFMI,成为目前最火爆的FPS移动电竞项目。此外,国内还衍生出休闲移动电竞球球大作战BPL、综合类移动电竞英雄联赛HPL等各类移动电竞赛事。在全世界电竞行业都起步较晚的商业开发方面,中国的移动电竞赛事已经能与雪碧、vivo、宝马以及维他柠檬茶等知名品牌厂商达成合作,将移动电竞渗透到快消品、电子产品以及汽车等各个领域,值得全球移动电竞行业学习和效仿。

  超越传统体育的制作水准与先进理念成未来中国移动电竞发展基石

  郑夺在发言中自信地讲到:“我们在移动电竞赛事的转播制作水准上,不仅是不亚于端游电竞,在技术、艺术、管理等各方面要求上均全面对标甚至超越发展了百年的现代体育。”VSPN在承办制作移动电竞赛事的过程中,不仅有专业的游戏OB团队,还投入巨资打造了中国第一辆4K 12讯道的专业电竞转播车。除了拥有专业的赛事制作人才和大量先进的制作设备之外,郑夺坦言VSPN在工作方法论上的总结积累、详细严谨的工作规范梳理、以及对行业人才的培养是其在移动电竞领域内迅速发展并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据悉,近期VSPN还将整体搬入坐落于上海,目前全球最大也是最先进的电竞赛事和内容制作基地。

  发言最后,郑夺认为未来地域化、全民化是移动电竞发展的重要趋势。在城市的级别下,还可以在社区、街道、学校、单位等层级举办电竞赛事,大力促进全民电竞文化氛围,形成真正便利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刻的全民“移动”电竞体系,将移动电竞产业打造成中国创造,引领世界电竞产业的发展。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