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场模式浪潮下,移动电竞在体育之路高速前行

2017-09-21 10:44作者:融微财经来源:

  体育竞技中,主场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狂热的氛围,熟悉的场地,以及省去的舟车劳顿,都让坐拥主场的一方更具优势;反过来讲,打客场的一方,还没开赛就陷入了不利的局面。

  而主客场制进一步演变,划分赛区也就出现了。分赛区是‘群体化’的主客场,随着赛事的参赛队伍不断增加,赛程逐渐密集,对于主办方来说,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难度会显著提升,‘去中心化’的赛区也应运而生。每个赛区拥有一支或多支主队,通过地域元素,一方面增加观众的归属感,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话题性。

  1953年,整个NBA仅有8支球队,直至1967年,NBA总球队数上升为17支,这时,NBA联盟才决定正式分区,成立大西洋赛区、中部赛区、太平洋赛区和中西部赛区;而分区的模式,一直沿用至今。

  主客场制和划分赛区,可以说是体育竞技赛事发展的必然结果。

  足球如此、篮球如此、排球如此,电子竞技同样如此。

  从亚运会到主客场,电子竞技的体育之路

  2017年4月17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在杭州宣布,电子竞技将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正式比赛项目,这是电子竞技在‘正规化竞技’上的一大里程碑。

  从世界上第一场电子竞技比赛于1972年出现开始,电子竞技这四个字就一直令人兴奋不已。40多年过去,如今电子竞技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竞规则的完善、电竞俱乐部的成立、电竞联赛的举办,以及电竞比赛的传播,都让电子竞技越来越有传统竞技体育的‘体育感’。

  毫无疑问,电子竞技自出现之初,为电竞而努力的人们,就在不断地将电竞朝着正规体育竞技的方向推动,如今的电竞能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背后是几代电竞人的努力。

  而除了在‘体育感’上,电子竞技在‘职业感’上也不断进化,职业电竞比赛结合线下主场,便是非常‘职业感’的做法。

  LPL是传统电竞的代表赛事,据悉2018年LPL春季赛将正式开启主客场模式。成都、重庆以及杭州,分别成为了下赛季LPL三支不同战队的主场城市,引发了行业的关注。

  然而在电竞主客场化的历史进程中,相比传统的电竞赛事,或许会有一名选手上演‘弯道超车’的戏码,提前完成线上电竞与线下城市的结合布局,它的名字叫做移动电竞。

  虽然2017年还剩下3个月,但‘今年的中国电竞属于移动电竞’这个结论已经提前落下。2017年,KPL王者荣耀春季赛和2017年王者荣耀冠军杯赛的二连击,让移动电竞这把火‘烧’遍了全国。QGhappy、eStar、XQ等移动电竞战队,成为了电竞爱好者们心头好。

  在6月举办的腾讯电竞2017年度品牌发布会上,KPL的主客场化落地策略曾被提及。虽然发布会上没有公布太多细节,但这反倒令人产生了许多猜想。

  以KPL为代表的移动电竞如何找到正确的姿势,实现主客场化?这或许是赛事方和整个电竞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年轻化、体验好、门槛低、经验多,移动电竞的四法宝

  《2016-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电竞爱好者中,18—24岁的比例最高,达到61.8%。而进一步细分到移动电竞领域,根据腾讯浏览指数数据显示,以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为代表的移动电竞爱好者主力人群年龄则为18—20岁,显著比整体电竞爱好者的主要年龄更小。因此,相比于传统电竞受众,移动电竞受众或许在未来的潜力会更高,这些年轻的爱好者们也体现出了对新生事物更好的包容度。

  虽然移动电竞的用户十分年轻,但对于电竞赛事的观赛体验并不含糊。《2017-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中提到,相较于传统电竞用户,移动电竞用户更加关注观赛的体验;欣赏职业选手、与互动交流、感受赛事氛围均是目前移动电竞用户重点关注的因素。不难发现,近些年的移动电竞赛事中,无论是线上和线下的观赛体验,移动电竞也确实与传统电竞拉开了差距,显得更加现代化,兼顾了专业性和娱乐性。

  此外,在普及推广方面,移动电竞门槛更低。一方面,玩家只需要一台手机,就能体验到电竞的无穷乐趣。另一方面,相较于传统电竞比赛,移动电竞比赛节奏更块,时间更短,能给观者提供更加刺激的体验;以KPL为例,一局比赛的长度多在15—20分钟之间,而在比赛中,双方交锋的密度会非常高,十分刺激。

  相比于10年前传统电竞行业的野蛮生长,近几年才开始发展的移动电竞,可谓是‘含着金钥匙’长大。政府在电竞政策上的支持,电竞市场商业化的初步成型,以及电竞受众群体的相对成熟,都为移动电竞提供了先天的发展优势。而更重要的是,赛事主办方在过往传统电竞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可以让他们在移动电竞的发展上少走很多弯路。移动电竞能够在短短两年之内,就产生如此高的关注度,积累大量人气,这与各赛事主办方在电竞行业摸索多年是分不开的。在主客场的尝试下,移动电竞会有许多前人的经验可以参考。

  坐拥用户年轻、观赛体验好、普及门槛低,以及前人经验四项优势,可以说,移动电竞已为未来的线下主客场模式打好了基础。

  从主办方到大环境,理性看移动电竞现状

  在足篮球竞技赛事中,令粉丝引以为豪的‘魔鬼主场’不是一天建成的,充满恩怨情仇的‘德比大战’也不是凭空出现的。体育竞技的主客场文化需要时间的积累,往往会在基础建设成型多年之后,竞技文化才逐渐出现。

  以KPL为例,这项年轻的移动电竞赛事,虽然它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但如果主客场模式在下个赛季或近两年内就落地实行,距离‘周末去主场看场电竞’、‘全国每个大城市都拥有自己电竞主队’的那天,依然还有很长的路。

  虽然即将开始的2017年KPL秋季赛加入了EDG.M、WJY、GK三支新军,共有12支战队进行角逐,但由于电子竞技本身的特点以及KPL所处的发展阶段,相比于传统体育竞技赛事,尤其是NBA这样超高密度的竞技体育联赛,KPL的赛程依然显得不够密集。在此前提下,如果KPL在线下主客场的模式下过于‘激进’,一次性设立多个主场城市,将本就不多的战队布局得过于分散,这对于整体的赛事效果,都会是个不小的挑战。战队仍待丰富,赛程需要升级,这是移动电竞赛事面对的一个大问题。

  其次,对于移动电竞来说,不少战队隶属于老牌电竞俱乐部,但这些俱乐部大多是在传统电竞深耕多年,在移动电竞上也并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不少俱乐部对于其移动电竞分队的管理和培养上,依然处于摸索的状态。目前,整个移动电竞行业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所以不少战队依然需要与赛事主办方合作,共同寻找最科学的发展模式。如果突然提前进入各据一城的‘自治模式’,这对于俱乐部和战队本身,或许都是揠苗助长。

  最后,移动电竞的定位一开始便与传统电竞路线有着明显差异。目前的传统电竞,核心用户化的趋势逐渐明显,轻度用户并不容易入门;而移动电竞赛事其终极形态则是‘大众电竞’,所以它们需要自己的特有打法,比如早前更加娱乐化的冠军杯赛事以及跨界明星赛的尝试,以及在赛事内容制作及传播上更加注重趣味性等。不同传统体育赛事都具有不同的发展战略,即使同是足球,英超、欧冠和世界杯之间,也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在线下主客场模式下,移动电竞赛事也应具有其独特的战略,而不是照搬传统电竞的经验。

  稳定发展,逐步开放,或许是移动电竞各项赛事在主客场化落地上最可行的发展风格。归根结底,对于KPL这样代表了中国移动电竞的超级赛事来说,快并不是第一追求,科学才是保证其赛事长期生命力的最关键因素。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