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作电竞孤岛的日本 也有那么一群人在努力着

2017-10-30 07:38作者:电竞研究社-记川忘川来源:

  作为游戏产业大国,日本的索尼、任天堂等公司早已是世界知名的主机厂商,其麾下的游戏工作室也早已享誉世界,但是无论在主机和掌机上拥有如何庞大的用户群体,日本的PC游戏乃至电竞行业一直以来都是萎靡不振,让人十分困惑。

世界三大主机厂商有两个位于日本,主机在日本拥有的地位是PC无法比拟的世界三大主机厂商有两个位于日本,主机在日本拥有的地位是PC无法比拟的

  在上个周的极限之地赛场上,我们采访到了日本Thirdwave Diginnos的负责人大浦先生,从他的口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日本电竞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

  无奈的现状

  “在电竞这一块现,日本那边智能手机上面的电竞游戏是呈上升的趋势,如果问一些日本年轻人电竞,他可能马上想到手机上面的电竞游戏。在电脑游戏这一块市场一直以来都维持在一千万玩家左右,其中电竞玩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玩家数量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电竞比赛太少。日本的法律规定,软件厂商举办电竞比赛的总奖金不得超过10万日元(大概相当于5839元人民币),所以一直以来日本国内没办法举办比赛。”提起电子竞技在日本的现状,大浦先生显得很无奈。“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想办法来调整这些法律规定。”

本次极限之地的日本队伍,其中有两位选手参加过去年的极限之地亚洲总决赛本次极限之地的日本队伍,其中有两位选手参加过去年的极限之地亚洲总决赛

  “作为硬件厂商,我们举办比赛的奖金可以比软件厂商办的比赛高一些,但是还是没办法跟其他国家的电竞比赛相比。”日本的法律对于电竞赛事奖金的规定真的很严格,奖金低导致没有战队参赛,没有战队参赛就没有观众——如此恶性循环下来,也就导致现在日本的电竞业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

  “日本的法律在赛事的举办方面有很多的限制,Diginnos在背后花了大力气在推进这件事情的发展,而且今后电竞有可能成为奥林匹克项目,日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正在为此做一些准备。”

  为了推动日本电竞相关法律的改进,大浦先生说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为了极限之地日本区总决赛,他们还特意邀请了法律顾问来解决奖金的上限问题,这对于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来说,都是很不可思议的事。

这张图,想必老司机们已经看过无数次了……这张图,想必老司机们已经看过无数次了……

  在16年2月,日本秋叶原的一场《坦克世界》比赛后,为了安慰失败的队伍,女主持人纱仓真奈当场脱下了内裤,送给了失利的队伍,一时成为坊间热谈,无数人奔走相告,一时之间竟成了国内无人不知的“娱乐”新闻——说到底,因为奖金太少,日本的电竞赛事只能用这种噱头来吸人眼球,也不知收到奖品的队伍会用什么表情来面对它……

  改观的市场

  至今为止,很多的外界媒体仍然以“电竞孤岛”来形容日本的电竞环境,但是其实Thirdwave在日本已经努力推行了近十年的电子竞技。

秋叶原可以说是日本游戏文化的中心,也是无数死宅心目中的“圣地”秋叶原可以说是日本游戏文化的中心,也是无数死宅心目中的“圣地”

  2010年,Thirdwave在秋叶原创建了“秋叶原电脑游戏节”,并以一年两届的进度稳定运营至今,可以说是日本PC电竞的“元老”,在一个“电竞孤岛”,将电竞的种子埋下去并生根发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他们坚持了下来。

上坂堇、花泽香菜、钉宫理惠、日笠阳子、水树奈奈……无数的大牌声优都参与了《英雄联盟》日版的配音工作上坂堇、花泽香菜、钉宫理惠、日笠阳子、水树奈奈……无数的大牌声优都参与了《英雄联盟》日版的配音工作

  与大多数其他国家的PC玩家一样,在日本的电竞受众里,《英雄联盟》毫无疑问是最有人气的一款游戏,在15年《英雄联盟》登录日本时,所邀请的大牌声优几乎震惊了所有人——正如玩家们所吐槽的那样,感觉声优跟不要钱一样。

  除了《英雄联盟》之外,《Dota2》《CS:GO》等老牌游戏在日本也有一定的受众,但是数量并不多,反而是近期在世界范围内大火的《绝地求生:大逃杀(PUBG)》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吸引了很多的PC玩家,这方面跟世界范围内的PC玩家分布非常类似。

steam上已经登录了无数的日本游戏,这些游戏很多都是从主机或者掌机移植过来的(图文无关……)steam上已经登录了无数的日本游戏,这些游戏很多都是从主机或者掌机移植过来的(图文无关……)

  “steam近几年在日本受到了不少PC玩家的青睐,之前很多只能从主机商店购买的游戏现在从steam就可以购买,而且很多游戏现在都是PC和主机平台同步发售,steam甚至比PSN和eshop还要方便。”虽然现状堪忧,但是对于日本电竞市场的未来,大浦先生还是很有信心,“我相信未来五年40%-50%的主机玩家会尝试PC游戏,并且留下来,变成主机、PC游戏都玩的‘双修党’,我们也没有把主机游戏当成敌人,PC游戏跟主机游戏并不冲突。”

  光明的未来?

  对于如何在日本推广电竞,Thirdwave显然有自己的想法和方式。

  “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出一些‘hero player’,让他们多去参加一些世界上的比赛,让人们了解电竞比赛的魅力所在;其次就是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来体验电竞游戏,让人们明白电竞游戏的乐趣所在。”

  “我们主要还是推PC用户,怎么把PC用户转换成电竞比赛的粉丝是我们现在主要考虑的问题,而且除了这个比赛(极限之地)以外我们还有其他的计划在推广电竞游戏。”

1992年,日本首次拿下亚洲杯冠军1992年,日本首次拿下亚洲杯冠军

  “用日本的足球来举例说明吧,日本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国内的足球氛围并不浓厚,在国际上也没有什么知名度,但是随着亚洲杯夺冠和参加世界杯等一系列事情的发酵之后,日本国内的足球氛围到达了顶点。我们现在想要做的就是在电竞行业上实现当初足球走过的路,把日本电竞像日本足球一样做大做强。”

  如果有一天日本电竞真的跟日本足球一样强,那时候也会成为中国电竞的劲敌吧,不过距离那一天还有多久,谁也说不好了。

  在全球电竞同步高速发展的现在,日本仍然算是一个“电竞孤岛”,其中最大的问题除了主机的冲击,其实还是日本政府对于比赛奖金的严格管控,对于那些为了日本电竞仍在努力的人,无论如何我们都还是心存敬佩,期待未来我们可以在TI或者S系列赛的赛场上见到日本队伍的身影。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