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入奥到底靠不靠谱,你们心里难道没点数吗?

2017-11-15 00:46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上世纪初,刚刚脱离封建帝制不久,还在民主道路上蹒跚学步的中国在日本的撺掇之下被匆匆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北洋政府派遣十四万中国劳工远赴欧洲,以数万同胞埋骨异乡的代价,为国家换来了战胜国身份与国联席位。

  然而在随后的巴黎和会中,本质上积贫积弱的中国依然倍受排挤,在山东问题上遭受不平等待遇。最终战胜国权益被列强瓜分,这次中国近代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外交活动,也以“失败”为结果,遗憾落幕。

五四运动,也算是北洋政府下盘不稳就急着登台亮相后所吞下的苦果。五四运动,也算是北洋政府下盘不稳就急着登台亮相后所吞下的苦果。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认可与席位,有时候只是强者停留在表面上的一种怜悯。而对急于被认可的人来说,这样的结果除了揠苗助长以外,往往没有太多意义。

  2017年10月28日。国际奥委会(IOC)第六届峰会在瑞士洛桑举行。与会期间,IOC对热度日益高涨的电子竞技进行了讨论,并且做出以下回应。

内容来源于bloomberg View内容来源于bloomberg View

  原文地址:https://www.bloomberg.com/view/articles/2017-11-02/why-couch-surfing-should-be-an-olympic-sport

  翻译过来就是:对于线下多人游戏竞赛——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电子竞技,IOC可能会考虑将其称作一项体育活动。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或许会在2024年将它带入奥运会的殿堂。

  虽然从报道原文来看,奥委会的这番言论处处埋坑,字里行间充满不确定因素,但这并不能够阻挡其中的“敏感词汇”在玩家乃至大众群体中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媒体将这篇报道进行编译后,在国内快速发酵,成为一时热点。

在百度搜索电竞+奥委会等关键词后,断章取义的新闻比比皆是。在百度搜索电竞+奥委会等关键词后,断章取义的新闻比比皆是。

  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一步步被大众所认可,游戏玩家以及电竞工作者们自然是群情激愤,四处奔走相告;奥委会八字没一撇的诺言被他们视若珍宝,逢人便拿出来炫耀一番——奥委会承认电竞了!电竞有望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了!类似文章标题在当天的朋友圈中成功迎来一波刷屏,不少来自圈外亲友的点赞和鼓励更是令人扬眉吐气。

  而对于这一幕,部分熟悉历史的读者或许会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

  近两年,电子竞技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国家认可,资本参与,与传统体育生态也开始逐渐接轨。这一切无一不预示着电竞必将颠覆传统,开创未来。然而即便如此,从业者们还是会被一个问题所困扰——电子竞技以及游戏行业在国内多年来根生蒂固的偏见与歧视依旧存在。

  就如同昔日贵族眼中的暴发户一样,即便身披华丽的外衣,也不能掩饰血统上的卑劣。所以当商人赚得盆满钵满之时,他们的下个目标便是娶一个血统高贵的老婆,通过联姻,摇身一变成为同时拥有资本与政治地位的“新贵族”。

  这个例子用来形容电子竞技或许再恰当不过,因为如今的它已经找到了一位根正苗红的联姻目标,传统竞技体育的集大成者——奥运会。于是近年来,电竞入奥的呼声开始逐渐高涨。无论是此前媒体对于奥委会发声的过度解读,还是该消息在玩家群体中的广泛传播,都体现了整个行业对于大众认可的迫切和渴望。

  而面对电竞行业几乎已经送上门来的“彩礼”,奥委会的态度却显得无比微妙:

第九任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第九任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

  2017年四月,现任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在泛美体育组织大会中声称:电子竞技中的部分游戏项目与奥林匹克规则和精神相悖,对电竞入奥持保留意见,

  八月,老爷子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再次重申:“我们希望给人们推广反歧视,反暴力与和平精神,这与充满暴力和杀戮的电子游戏不太一致,我们必须与他们划清界限。”

  鉴于其坚定而强硬的态度,我们也为此撰写了一篇文章,针对什么样的电竞项目才有机会入奥这一话题与读者们进行了探讨。当时也一度认为,电子竞技与奥运的联姻,也只能是道阻且长了。

  然而世事难料。仅仅三个月不到,奥委会便面向公众发声,在没有任何铺垫的情况下将此前无比坚定的立场180°直线逆转。依靠口头认可树立起亲善形象的同时,对于此前喝倒彩的言论和行为只字未谈。

  更耐人寻味的是,IOC峰会召开之时,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在中国激战正酣,舆论热度与社会影响力屡创新高。奥委会的松口,是否与这场盛况空前的赛事有所关联?关于这个问题,此处不再进行发酵,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想象。

谁知道如今在市面上呼风唤雨的主流电竞,在七年之后又会是一幅什么模样。谁知道如今在市面上呼风唤雨的主流电竞,在七年之后又会是一幅什么模样。

  抛开过往的种种,我们再来仔细推敲一下奥委会给电竞玩家们许下的这段诺言——一股感人的“诚意”可以说是扑面而来

  电子竞技或许会被承认为一项竞技运动、可能会让它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亮相,除了一句虚无缥缈的“认可”以外,IOC的发言基本没有太多具备实锤的干货。对于此前最为尖锐的矛盾点——杀戮与暴力,他们选择避而不谈;最后为电竞玩家们画了一张大饼,还扔在了七年以后。

  七年,也就两届而已,这个数字放在拥有千年历史的奥运会跟前(从古希腊时期算起的话),那只能算是沧海一粟,但他们总不会不知道,同样的时间放在电子竞技的世界里,恐怕就已经是沧海桑田了吧?

  此前奥委会频频将电竞拒之门外之时,知名电竞人黄旭东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电子竞技只要把自己做好了,又何必在乎能不能够入奥呢?

  以我国关注度较高的赛事项目为例:比如跳水,排球,乒乓球,射击,游泳等等。这些项目的共有特点:

  一. 体育强国得拿的出成绩。

  二. 项目本身不具备特别优秀的商业体制。

  或许这样说不够直观,那我们可以举一些反例:比如篮球、足球。它们在传统体育中,拥有着远超其他项目的商业运营体制,所以当一群身价千万甚至过亿的明星抱团扎堆,出现在奥运会上时,他们所拥有的影响力和热度反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无论是观众还是玩家,他们的口味总是挑剔的。

  这个道理,对于如今的电子竞技来说其实一样适用。奥委会要是觉得电竞具备走向大众的实力,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伸出双手,用落实到地的诚意和行为来展现奥运的包容。但若是勉为其难,做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敷衍姿态,电子竞技也完全没有妄自菲薄的必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