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G不能恒久远,但《Beyond The Game》可以永流传

2017-12-14 08:41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来源:

  “WCG主题曲…WCG已经没有了呢…”

  以上是网易云音乐《Beyond The Game》下的一则热评,评论时间显示为2014年。

  2014年对于一些资历较深的电竞观众来说是心情复杂的一年,有着十多年历史的WCG在那年宣布停办,这项曾经风靡全世界的综合型电竞赛事也就此淡出历史舞台。

WCG停办前在昆山举办的最后一届WCG停办前在昆山举办的最后一届

  关于WCG的停办,至今仍然有很多说法,但其根源还是离不开资金的影响。WCG最初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三星公司,当时以显示器和手机为主要经营方向的三星电子开始向世界范围进行品牌扩张,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电子游戏成为三星品牌宣传的媒介,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也因此应运而生。

  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三星的战略也随之改变,开始将重心转向了移动端的手机,而这与当时的电竞项目几乎没有任何联系,三星也自此逐渐对WCG失去了兴趣。

WCG在资金的压力下引入手游,但又遭到观众的责难WCG在资金的压力下引入手游,但又遭到观众的责难

  WCG其实也曾试图挽回局面,但是手游项目的试水以及引入游戏厂商作为赞助商,让WCG这个品牌遭受了巨大舆论压力,最终在2014年2月5日通过官方邮件对外宣布:

  今年起,WCG 官方考量世界趋势及商业环境等因素,WCG 将不会再举办相关活动,包含 WCG 年度总决赛等。

  这则官方邮件中提到的“世界趋势”以及“商业环境”,其实已经表达了WCG停办的原因。其中“商业环境”自然说的是资金影响,当时WCG中国区主办方NEOTV的CEO林雨新认为停办的原因有三,概括起来分别是:

  1、三星的战略转移,其产品无法与电竞赛事产生有机的结合;

  2、全球电竞市场发展不均衡,同时运营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赛事,致使管理、传播、赞助上都不理想,也透支了WCG的品牌价值;

  3、WCG由于一直以来受三星赞助,因此错过了黄金期的商业扩展,导致三星离场后无人接盘。

  而“世界趋势”如今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以V社和拳头为代表厂商主办的电竞赛事开始成为主流,与此同时由第三方举办的综合型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则开始逐渐下滑。

  从2013年昆山WCG至今已经过去了4年,在这4年时间里V社举办的Dota 2国际邀请赛奖金池逐年攀升,拳头举办的S系列赛的观众数也在不断增长,电竞项目发生了诸多变化,电竞观众也出现了更年轻的一代,而逐渐被遗忘的WCG却在这个时候说“我要回来了”。

Dota 2的TI7总奖金超过了2400万美元Dota 2的TI7总奖金超过了2400万美元

  消息最早是在今年3月29日放出的,《穿越火线》的开发商SmileGate对外宣布向三星正式取得了WCG商标授权,今后将独立运营重启WCG。

  11月7日,SmileGate正式公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确认重启的WCG将会于2018年的4月在泰国曼谷举办。

  12月13日,也就是今天,WCG在泰国曼谷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进一步介绍了WCG 2018的细节。通过这场发布会的了解,如今的WCG就像新LOGO一样变得圆滑起来,不再只以电竞赛事为主体,而是在周边延展出了更多的内容。

  根据发布会上的信息,WCG 2018将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分别为超级竞技场(Super Arena)、新视野(New Horizon)、节日庆典(Festival)、粉丝体育场(Fan Stadium)。以上均为官方译名

  其中超级竞技场为电竞赛事内容,目前已经确定的项目有《CS:GO》《皇室战争》《Dota 2》《超神英雄》,之前一度被吐槽的SmileGate自家产品《穿越火线》并未出现。但这也并非最终的比赛项目,根据赛事负责人介绍,未来可能会加入更多的电竞项目。重启后的首届WCG将实行邀请制,未来可能会实行赛区选拔制度。

  新视野区也属于竞技区,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电竞。WCG 2018将会在新视野区举办无人机世界锦标赛和VR世界锦标赛,这两项赛事分别与大疆无人机和HTC VIVE合作。

  节日庆典则是汇集了一些游戏周边内容,包括Cosplay和音乐会。

  粉丝体育场没有太多的信息,只提到会给粉丝提供一场全方位的博览会。

  表面上更加丰富的WCG 2018似乎也少了一些以前的味道,在目前以厂商为主导的电竞赛事模式下,起死回生的WCG想要达到以前的高度会很艰难。而对于那些曾是热血少年郎的老观众来说,WCG能否完成逆袭或许不再重要,《Beyond The Game》旋律背后才是最宝贵的记忆。

…………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