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群雄逐鹿 看斗鱼如何凭鱼乐盛典突出重围

2018-01-17 11:0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政策不断收紧、资本高潮已过、人口红利消失、内容日趋同质化,进入重新洗牌的直播行业,群雄逐鹿。如果说2016年是直播元年,那么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可谓是跌宕起伏、历经阵痛的一年。2018年,站在后直播时代的风口,斗鱼作为行业翘楚,如何在重重压力下突出重围?也许刚刚落下盛大帷幕的“鱼乐盛典”能告诉我们一些答案。

  树立行业新标杆!鱼乐盛典助力斗鱼泛娱乐化迈向新征程

  1月13日,上海星光璀璨,斗鱼历时4个月的年度主播评选终于落下帷幕,一共有百余名主播现身当晚《鱼乐盛典》的颁奖典礼。而其中,年度十大巅峰主播更是让网友感叹:造星只服斗鱼!鱼乐盛典这一重磅“炸弹”,将斗鱼直播平台的泛娱乐化进程推向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四个月的激烈厮杀,产生的话题数度登上微博热搜,可谓是实现了主播,粉丝,网友间的多重互动。这场由斗鱼呈现的直播盛宴,不仅展现了斗鱼直播打造主播的能力,推动主播IP化,也展现了主播的强大的粉丝互动性和变现能力,影响力堪称直播界的奥斯卡。

  从斗鱼嘉年华到鱼乐盛典颁奖典礼,都是斗鱼打通线上线下的成功尝试,更是斗鱼实施“直播+”“游戏+”战略的具体步骤。为了不断适应和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斗鱼在不断夯实“游戏”核心板块的同时,也在向“泛娱乐”延伸发展,无论是跨界联合还是创新IP的打造,斗鱼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优的体验和更加丰富的直播内容选择。

  领域开发齐头并进,深耕“直播+”致力成为行业佼佼者

  在直播红利期,简单粗暴的内容或许就能迅速圈来大量粉丝,但在“后直播时代”,仅靠颜值、段子爆红已经越来越难。作为综合式的泛娱乐化直播平台,斗鱼深谙“互联网+”时代对于好内容的迫切需要,斗鱼作为直播行业龙头老大,并没有因此停下探索脚步,仍不断放眼于领域多元化开创。在直播业内近两年逐渐进入稳定期之后,斗鱼仍在积极扩展自己在直播+领域布局,包括网红培训、电竞战队、经纪公司、海外直播等领域投资。不停造血运动不仅为斗鱼打造了众多头部主播,同时也为自己打造了十足的吸引力,实现用户规模和平台活跃度的与日俱增。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以直播为创业项目的公司多达上百家,在App Store 里搜索“直播”这个关键词,便能看到上百个App。从秀场直播到游戏直播,从LOL直播热度下降到吃鸡成风,已经有投资者直言,直播行业已经处在分叉的十字路口,直播平台虽多,但真正占据主流位置的却少之又少。据平台用户活跃数据显示,以用户规模与活跃度两大指标为依据,目前占据主流位置的仅有斗鱼虎牙跟熊猫tv三家平台。而斗鱼的优势又十分明显,占据着最为重要的地位。通过斗鱼嘉年华,鱼乐盛典等活动围绕主播进行全方位的打造,将主播推向传统娱乐市场及大众圈层,不仅是斗鱼造星力的一次深化,也折射出的是斗鱼在运营内容上,向着精细化方向运作,在泛娱乐化事业上迈出新台阶。

  巨资打造优质资源,斗鱼“造星力”大放异彩

  目前斗鱼的主要直播明星中,不乏数百万粉丝的大主播,这一数量级已经超越某些传统演艺界和音乐界明星。在传统直播领域之外,最大化调动粉丝积极性,将手中主播资源从游戏领域的高峰向另一个高峰跨越,需要斗鱼加快在泛娱乐领域中的触角延伸。未来,斗鱼发展方向将跳出直播单核心,向双核心甚至多核心企业运营模式发展,并将在专业明星培养作出深入挖掘,在与相关行业强强联手中扩大线上线下推广渠道。

  据悉,2018年斗鱼将投入10亿元,实施“主播星计划”。据负责人介绍,“主播星计划”由发掘、培养扶持和宣传包装三部分组成;斗鱼将对有潜力的主播进行系统的搜索,形成主播人才库并且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对有潜力的主播给予系统的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给予站内资源倾斜和帮扶,并且简化签约程序。与强势的主播培养计划相配合的是,斗鱼正在将主播和内容从线上带到线下,挖掘无限的商业价值。

  万众瞩目的鱼乐盛典已落下帷幕,斗鱼能否抓住下一个后直播时代的风口,占领网红经济的头部份额,通过造星养人来升级自己的内容架构,进而打造良性的泛娱乐直播生态圈,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