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电竞随文化部出访加拿大 行业政策红利初现

2018-03-15 10:42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2018年2月初,作为中国第一家通过布局全球电竞场馆枢纽,以此为依托创立自有品牌赛事,进行电竞周边节目制作及发行的电竞生态企业,联盟电竞受邀随文化部出访加拿大并参加了中加文化联委会招待会。

  据了解,本次受邀的企业遍布演艺产业、数字文化、文化会展、文化装备、影视等领域,如大家所熟悉的腾讯、完美世界、昆仑万维、联盟电竞等,其中联盟电竞是专注于新兴电子竞技领域的唯一一家企业,这也标志着中国电竞企业第一次以正式身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政府高层间的交流,意义非同一般。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右)在出访加拿大期间与联盟电竞CEO冯青(左)就投资加拿大电竞市场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右)在出访加拿大期间与联盟电竞CEO冯青(左)就投资加拿大电竞市场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其实,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并在通知中明确指出“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同年10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到“要出台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发展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等户外运动和电子竞技等。”可见,对于电子竞技领域的政策性指引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明确。

  不过,在国内电竞发展初期,大部分的参与者都是把电竞作为自己既有业务延伸和长尾分发效应的传统游戏或者内容公司。虽然,这些公司在渠道以及品牌上具有一定优势,但是作为整个企业中的一环,其在自主发展以及决策上往往处于相对弱势。不仅制约了电竞产业的整体发展,在整体布局上也由于其主营业务的需要而趋于零散。

  与此不同的是,联盟电竞从诞生一刻起,就夯实了以电子竞技为核心的业务目标,同时瞅准了传统电竞企业弱项的专业电竞场馆,并开始在全球进行布局。2016年,联盟电竞先后注资北美电竞公司Esports Arena,并成立欧洲分公司ELC Gaming。截至目前,联盟电竞在中国、北美、欧洲共有6家场馆,这其中既有开在核心商圈的固定场馆,也有因地制宜的移动电竞大篷车,未来3-5年还计划在全球新增10-15家场馆,并以此为核心依托举办全球赛事。联盟电竞全面、系统的在电竞行业进行业务布局,很快就确立了自己在行业中专业、精准的优势,并一举成为了行业典范。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作为IT产业新军的电子竞技的直接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突破250亿。而联盟电竞此次受邀参加中加文化联委会则确立了电子竞技在产业层面的地位。虽然,在传统意识形态里面,大部分人都认为电子竞技是游戏产业的生态链条之一,但事实却不然。从电竞的业务以及影响层面看,电子竞技实际上涉及了包括游戏、体育、娱乐等众多产业领域,电子竞技已经逐步成为独立于这些顶部产业领域的新兴融合类朝阳产业,并具备与这些分庭抗礼的市场潜力与规模。

  现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规模超过5800亿,游戏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体育产业规模达到1.9万亿。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体育产业十三五的目标是总规模超过3万亿。而作为身处这三大行业结合部的电子竞技而言,势必会因此享受到更大的整体增长红利,从而发展成真正具有独立生态的顶部产业之一。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