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求生》变得更电竞了,但也更不好玩了

2018-04-13 21:16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来源:

  Author:Wei Zhou

  《绝地求生》昨天又更新了,这次更新减少了游戏里毒圈的等待时间,提高了缩毒速度和伤害,总体来说游戏的节奏加快了不少。但这样大的改动让不少玩家只能疲于跑图,游戏体验远不如从前。

  在知乎“如何看待绝地求生加快游戏节奏的新毒圈机制”的问题下,数百条回答几乎都在吐槽此次更新。在Steam的游戏评测里,也因此次更新出现了大量的差评。

在差评中,超过500小时的玩家随处可见在差评中,超过500小时的玩家随处可见

  这种违背玩家意愿,加快游戏节奏的做法,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其主要原因是受电竞化的影响。

  早在游戏上线初期,《绝地求生》的制作人就曾展望过电竞化道路,之后主办或联合举办了多个规模不一的国际赛事。

  在去年9月份《绝地求生》疯狂创造各项记录的同时,《绝地求生》的玩家数量也开始不断膨胀。开发商蓝洞似乎感觉电竞化时机到了,便宣布成立新公司——PUBG,专门负责《绝地求生》的开发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与运营。

  刚成立PUBG的那段时间,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举办一些线上赛,也就是从这时起,《绝地求生》游戏机制与电竞化之间的矛盾开始显现。

  韩国的Evermore和中国的Snake战队都在此时利用规则的漏洞,通过躲在毒区不停补血的方式来消极避战,从而每局的排名都能稳定前列,使总积分十分有优势。

  但这样的打法使比赛缺少激烈的对抗性,观赏性很差。PUBG不久后就根据比赛中出现的这个问题,修改了毒圈的伤害量,躲在毒区补血的套路再也行不通,比赛的观赏效果有所提升,但普通玩家的体验也因此下降了不少。

  虽然饱受争议,但PUBG此后一直没有停下过电竞化的脚步。在今年2月份,PUBG还从《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公司那里挖来了韩国地区电竞业务负责人权政宪。不久后,PUBG就宣布了2018《绝地求生》韩国职业联赛的计划。

  而此次更新很可能就是为了顺应这个联赛所做出的调整,让比赛时战斗爆发的更加快速、频繁。但让PUBG没想到的是,更新后会在普通玩家的群体中出现这么多反对声。

  按照近几年游戏业分析“碎片时间”的结论来看,似乎快节奏的游戏普遍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但近几次的更新表明《绝地求生》端游并不适合快节奏。

  PUBG之所以能够流行,除去其新鲜的游戏机制,更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其社交属性。如今的改动使得游戏里的时间十分紧张,大多数时间都在思考如何跑图。竞技性是提升了,但失去了更多的娱乐性。

  如2016年的《守望先锋》一样,有些游戏是个好游戏,但强行推向电竞化很可能会适得其反,使游戏丧失原本的创意与活力。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