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拿过Faker“一血”的男人 说出柜就出柜了

2018-04-20 14:00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投身电竞至今,英雄联盟职业选手Dumbledoge干了两件令人瞩目的牛B事。

  第一件是在2015年MSI上用风女斩落Faker的“一血”,成为外卡赛区手刃“魔王”的第一人。

  而另一件发生在前两天,这位老兄在Twitter上敲下了一句足矣让所有男性职业选手对他刮目相看的宣言:

  没有过多的解释,Dumbledoge用短短三个词宣告了自己出柜的事实。

  简单有力的表达方式,不禁让我想起《超感猎杀第二季》中同性恋主角Lito担任圣保罗大游行总指挥的经典一幕:他用近乎咆哮般的声音一遍又一遍重复:“I'ma gay man!”,随后与爱人在万众簇拥下纵情狂欢。

  作为全剧最具震撼力画面之一,这一刻当时不知戳中了多少吃瓜群众的燃点。联想到这次Dumbledoge的出柜宣言,画风多少有些相似之处。

  而在他的Twitter留言下,我们几乎随处可见那些象征着LGBT的彩虹旗以及Love is love。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圈内好友更是纷纷评论转发,努力地传播着他们心中所认可的价值观。

来自费内巴切ADC选手padden以及LPL英文解说猫猫的声援来自费内巴切ADC选手padden以及LPL英文解说猫猫的声援

  在当事人Dumbledoge眼里,这一切无疑是暖心而幸运的。

  但对一名现役英雄联盟职业选手,也是一名粉丝逾万的公众人物来说,Dumbledoge的未来恐怕有些令人担忧。毕竟没有人能够保证,我们在网络上的所见所闻会不会仅仅是现实中的冰山一角。

  例如以前文提到的角色Lito,他就为了那一刻的热血澎湃付出过惨痛的代价:

  身为当红动作影星的他无法观看社交账号——那里已经被曾经热爱自己的粉丝们轰炸得满目疮痍;

  几乎所有的影视拍摄、商业活动日程被取消——他身上的标签已经与这个国家的主流价值观严重偏离。

  最后连相伴多年的经纪公司也选择与他解约——毕竟他已经是一个对“公司形象有所影响”且无法创造经济价值的艺人。

  虽然最终在亲人、好友、爱人不离不弃的帮助下,几乎烂成一条咸鱼的Lito还是振作了起来。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生活差点因此而毁于一旦。

赛场上的Dumbledoge赛场上的Dumbledoge

  那问题来了,影视作品中尚且如此,那么现实社会中又会怎样呢?考虑到Dumbledoge的职业选手身份,我们不妨在竞技体育领域寻找类似的案例进行参考。

  比如我们熟悉的NBA。关于团队中的出柜问题,詹姆斯(LeBron James)曾对此表态:

  在NBA,一旦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后果便是很难在此生存下去,因为你会搞僵更衣室气氛,失去队友信任。

  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夸张,但也算是球队中的真实写照了。

  最知名的例子恐怕要数贾森·科林斯(JasonCollins)的故事。

数位联盟总经理曾爆料科林斯的离去不是因为实力不济,而是因为球队担心科林斯的特殊影响到其他队员。数位联盟总经理曾爆料科林斯的离去不是因为实力不济,而是因为球队担心科林斯的特殊影响到其他队员。

  2013年4月30日,这位34岁的老兄在接受《体育画报》封面人物采访时透露出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他也因此成为了北美体育史上第一个公开出柜的现役职业运动员。

  事发之后,包括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前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在内的众多“大V”,纷纷公开为他点赞。柯林斯本人,也因此在一年后位列《时代》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之一。

  但一年过后,柯林斯便被俱乐部新泽西蓝网裁员,并在不久后选择退役。至于原因到底是实力不济,还是自己身上的特殊标签而受到队友隔离,我们无从得知。

  同样是在役期间出柜,英格兰前国脚约翰·法沙努的哥哥贾斯汀就没那么幸运了。

  在他公开宣布自己出柜以后,全英格兰几乎没有一家俱乐部愿意为贾斯汀提供长期合同。长时间的行业排斥导致他只能常年混迹于一些三流俱乐部,依靠微薄的薪水勉强度日。

  而更加严重的是,背着同性恋标签的他还会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饱受歧视。

  每当贾斯汀上场时,他都会被来自球迷、对手、甚至队友的取笑、谩骂所淹没。结果在出柜8年后,不堪受辱的贾斯汀在一家加油站内上吊自杀,为自己某种程度上已经“沦为笑柄”的生命划上了句号。

  上面两位的结局看上去或许显得有些过于极端与凄凉。但从某些角度来看,也的确反映出了选手在公然出柜后可能会面临的生活现状。

  队友疏离,观众歧视,乃至整个行业的排斥,这些可能出现的要素是否足以毁灭一位电竞职业选手的人生?若是有一天突然得知自己的偶像或队友出柜,自己能否像平时一样对他们予以尊重?如果不能,那像Dumbledoge一样选择放弃隐藏自己的年轻勇者,今后又该何去何从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