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弃亚运电竞项目?还未尘埃落定

2018-06-07 09:22作者:游研社-郝磅磅来源:

  今年5月14日,电竞入亚的消息传出后,整个电竞圈欢欣鼓舞,人皇sky在文章里说,“电竞运动终于成为一件被主流社会认可的正经事,一切还不是太晚。”一周之后,RNG在MSI上夺冠,更是掀起了全民电竞热潮。这两大利好,让很多行业人士认为电竞的“黄金时代”已至。

  不过,在这股热潮之下,中国“电竞国家队”的消息却一直是一个谜。虽然有众多玩家揣测中国国家队在各个项目上的成员——比如,在《英雄联盟》项目上,就有很多玩家希望能够看到众多明星选手身披中国国家队服为国征战的样子,也陆续有业内人士爆出相关八卦,但官方层面上的消息却始终未能确认中国是否参赛以及具体项目的成员名单。

  原本,5月31日是各大赛区代表队选拔最后的确定日,韩国等国家正是于这个时间点递交了“电竞国家队”的名单。不过,亚洲电子竞技联合会当天宣布,本届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战队的最后申报日期由5月31日改为6月5日下午17时(北京时间18时)。随后,有游戏媒体爆料:这或许是因为中国暂未提交参赛名单而导致延期。

  昨天是延期之后的截止日,但中国依然未提交参赛名单,这自然引起了民间的众多揣测。昨天晚上在新浪微博上,LPL亚运会名单甚至上了微博热搜,可见《英雄联盟》的粉丝们对于中国亚运国家队的关注度。而在今天,关于电竞国家队的各种传闻更是满天飞,也引起了电竞玩家们大量的讨论。

  根据以往的经验,亚运会表演项目在报名时间上有相当大的灵活性,之前很多项目的团队名单,甚至直到开赛日期之前几天才得以确认。所以,现在就说中国放弃电竞项目还言之过早。最终结果如何,还需要等待官方的最终确认。

  中国在参与亚运会电竞项目上,为何如此纠结?

  在电竞入亚和RNG夺冠之后,中国在亚运会的电竞项目上如此纠结让人有点意外。

  对于电竞运动这一事物,国内外传统体育机构和体育主管部门,目前都没有给出完全支持或反对的态度,但总体而言是趋向乐观的。

  以国际奥委会为例:去年4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托马斯·巴赫曾明确表示电竞不可能入奥;到了9月,他表态称将会考虑非暴力的电竞项目入奥;而在去年10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认证电子竞技运动为正式体育项目,但“不得侵犯”奥林匹克价值观。

  而中国的体育主管机构,对电竞运动也相对开明——当日本奥委会公开表明并反对国际奥委会将电竞赛事纳入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时,中国的国家体育总局早2003年,就已经将电子竞技运动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运动项目(后改批为第78个)。

  同年,中国派出自己的队伍参加WCG总决赛,引发了全民关注。2009年,中国组建电竞代表队赴越南参加第三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去年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第五届亚室会中国也组织了国家队参加,并在电竞比赛的4个项目上取得了3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还举办2017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NESO),决赛总奖金82万元。

5月14日,亚奥理事会宣布《英雄联盟》等6个电竞运动项目进入2018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5月14日,亚奥理事会宣布《英雄联盟》等6个电竞运动项目进入2018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

  在电竞项目进入亚运会之后,主管部门迟迟没有公布中国队参赛名单,无疑是因为要权衡这一运动入选亚运会之后的多方面影响。虽然电竞已经成为影响数亿人的竞技项目,也吸引了梅赛德斯奔驰、欧莱雅等知名品牌的赞助,但它在大众舆论中的形象依然有些暧昧难明,对其持有偏见的人并不是少数。这些复杂的因素,无疑让主管部门在做决策时更加谨慎——毕竟亚运会比亚洲室内运动会的影响力大太多。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主流舆论对电竞越来越宽容。在 RNG 夺冠时,共青团中央、人民网、环球时报等主流机构和媒体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相关信息表示祝贺——这无疑是对电竞的另一种方式的认可。

  给“电竞国家队”多一些时间

  电竞产业本身,其实很难被是否派出“电竞国家队”所影响。毕竟,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电竞产业已经高度职业化和体育化——游戏厂商、俱乐部、职业选手、直播平台乃至观众,已经形成一个稳定的共同体,他们共同推动着电竞走向更广泛的人群。而那些被视作“政治不正确”的因素,也许也会随着电竞人群的主流化而淡化。

  在这10多年里,中国电竞经历过太多波折——2004年,广电总局《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让电竞节目在电视上消失;2006年,电竞选手李晓峰(SKY)入选CCTV主办的“2006十大体坛风云人物”候选者名单,在票数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却遭到了改票……但就是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电竞成长为中国年轻人主流的娱乐内容。

当电竞选手夺冠后现场挥动自己的国旗时,也能够让喜欢电竞的年轻人感受到国家荣誉当电竞选手夺冠后现场挥动自己的国旗时,也能够让喜欢电竞的年轻人感受到国家荣誉

  究其根本,是因为随着电竞运动在赛事和职业化方面走向规范,它从项目外在的竞技性和内在“超越极限”的内核,与传统体育提倡的“更高、更快、更强”精神趋于相似。

  热血、残酷、荣耀、悲情……那些以往我们在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里看到的和感知到的,正以越来越高的频率出现在电竞领域。而这些体验,离不开两个词:竞技和超越——这是体育的“面子”和“里子”,也是电竞的魅力所在。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官员在2015年接受《中国体育报》记者采访时所言,“电子竞技是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有组织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的对抗……就电子竞技内涵来说,其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与传统体育项目的精神是一致的。”

  也是因为如此,电竞项目才能被公众及社会认可,成为亚运会的表演项目和正式项目——在这种巨大的进步面前,当前的波折也许并不算严重。

  这并非假意乐观——如果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一点,我们会发现中国电竞一直都是“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而对于“电竞国家队”这事,也许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耐心。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