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玩坏的名词:电竞不在中国而在腾讯

2018-06-21 15:31作者:会玩互娱来源:

  有人从海上捧起一掌水,然后告诉大家:这是太平洋。

  从网吧出来,阿B告诉我:“电竞”这两个字快被玩坏了。好好的网吧不叫网吧,非要叫电竞馆;普通的网管不叫网管,要叫电竞客服;连网吧套餐也要跟风,名曰电竞食堂。他看着五彩斑斓的霓虹灯问我:是不是以后也会有电竞KTV、电竞洗脚城、电竞天上人间……

  那些年被少数人了解的电竞,现在成了“时尚切口”。好像不懂点电竞,就没法儿跟人愉快聊天。在这种情况下,拍过上千部纪录片的CCTV,也将镜头对准了年轻人的精神养料,并取了个很大气的名字:《电子竞技在中国》。

  不知道阿B知道这个消息之后会怎么样,但大部分玩家高潮了。他们庆幸自己见证了电子竞技的成长,他们为主流媒体的报道而欢呼,他们以为电子竞技终于快被时代认可了。比起那些多玩几把游戏就会被家长送去电疗的时代,这可NB太多了。

  所以,当《电子竞技在中国》预告片第一次亮相腾讯电竞时,掌声雷动;然而在短片预告播放之后,微博骂声不断……机智的网友们,给这个纪录片取了一个全新的名称《腾讯游戏在中国》。

  央视告诉大家,要相信品牌的力量。

  那几年,央视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寻找自然、寻找人文、寻找美食,记录值得纪录的一切;也是在那几年,央视开始接过宣传片的活儿,寻找商机、寻找合作、寻找利益,记录有价值的一切。

  所以,当他们这次与中国游戏巨鳄厂商腾讯站在一起的时候,我竟分不出到底谁才是品牌的力量。当然,我更分不清这部《电子竞技在中国》是纪录片,还是换在央视播放的腾讯宣传片。

  这部所谓经历457天的拍摄、走遍中国28个城市+美国四个城市才制作完成的六集大型纪录片,镜头大多是腾讯系游戏。《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始终贯穿全场,十年前脍炙人口的《星际争霸》、《魔兽争霸》没有一点声音;一直在国际上拿奖的《DOTA2》不留一个镜头。

  理查德·利科克提出,摄影机永远是旁观者,不干涉、不影响事件的过程,永远只作静观默察式的记录;不需要采访,拒绝重演,不用灯光,没有解说,排斥一切可能破坏生活原生态的主观介入。

  从预告片来看,《电子竞技在中国》用了一年的时间,拍了一部腾讯游戏的年会视频。阿B看完预告片,愤懑地告诉我:它连电子竞技的类目都没搞清楚,这一年是在会所度过的吗?

  把一个厂商的游戏拍了一年,客观到快成为腾讯电竞的客官,也难怪有玩家不遗余力地嘲讽:

  ——《王者荣耀》也算电竞?比谁充钱多吗?

  ——腾讯游戏也算是电子竞技,LOL拿过几个冠军?

  ——当RTS算电子竞技的时候,很多东西还没出生。

  ——电子竞技不需要冠军,所以才没放DOTA镜头。

  ……

  点开这个预告片,浑厚的男中音让你想起《动物世界》的赵忠祥。那一段磅礴的旁白,让人虎躯一震。其实,多数时候,真相就在你面前,只要看明白了那段旁白,也就明白《电子竞技在中国》的真正含义。

  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人生。

  人的人生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在这个大时代里,电子竞技从何而来,又往何而去?

  这段带有黑格尔特色的旁白,总是让我联想到宇宙起源。信仰的说法,细细品来,冠冕堂皇,又云里雾里。它吊足了我的胃口,让我对《电子竞技在中国》充满好奇,从这个维度来看,这部纪录片恐怕是科普哲学类,告诉我们电竞起源。然后下一个关键词,旁白又将我的思绪引导在艺术上。

  电子竞技,

  不只是一类游戏,

  也是一门艺术。

  电子竞技不止是明星的比赛,

  也是普通人的擂台。

  在电竞之前,人们公认的八大艺术分别是:绘画、雕刻、建筑、音乐、诗歌、舞蹈、戏剧、电影。从这个维度来看,我想一定有篇幅留给游戏诠释艺术。微操、意识、战术……在麻将都没被套入艺术类别的今天,电竞率先被CCTV定义,期待又多了几分。

  虽然顾左右而言他,最终,我们还是在预告片中看到了这部纪录片真正表达的意图:

  电子竞技,

  不只是一项独立的产业,

  还辐射着广大的周边。

  电子竞技在中国一路崎岖,

  却有着看得见的光明。

  从产业这个角度看,就不难解释“谄媚”与“主观”了。从今天LOL、《王者荣耀》、CF的规模来看,带来的岂止是一点收益。直接带动经济效益、就业岗位、城市旅游,丰富人们的精神文明生活,从这点来看,CCTV倾向于腾讯,非常正确。相反,那些不能给国家带来利益的其他游戏,你可能电竞元素很浓郁,但很抱歉,你不正确。所以,在预告片的结尾,他们深情地说道:

  有欢笑也有泪水,

  这里有梦想也有现实。

  有人抽身离开,

  也有人踏梦前来。

  电竞意味着什么?

  Nothing,

  Everything。

  对当年顶着压力玩《星际争霸》的人来说,这是Nothing;对现在人声鼎沸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的玩家来说,这是Everything。

  前几天,中国官方选择了放弃《星际争霸》项目在亚运会上的争夺;前几天,RNG在五棵松主场高调开幕;前几天,我总会情不自禁地点开《无间道》,看着那句经典的台词: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

  我不是反对电竞商业化,我只是反对电竞纯商业化。

  《鹖冠子·天则》云:“一叶蔽目,不见太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

  我很期待《电子竞技在中国》,并由衷的希望它真的在中国。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