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竞没有世界杯呢?

2018-07-05 10:06作者:电竞研究社-白衣沽酒来源: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进行的如火如荼,作为网友当下最受关注的盛事,我们的微博微信几乎每天都在被世界杯的消息刷屏。足球作为受众广泛、历史悠久、底蕴十足的传统体育运动,拥有着无可比拟的影响力,由此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也成为了世界球迷的狂欢节。

        

  那么近些年新兴的“宠儿”电子竞技,是否也可以举办世界杯呢?

  其实电竞圈并非不存在类似世界杯形式的比赛,比如在暴雪嘉年华上举办的守望先锋世界杯,0再比如创造毒奶神话的星际争霸国家杯,但这些比赛仅仅拥有足球世界杯的形式,无论从影响力还是关注度来看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而说到影响力最大的电竞项目,首选当然是LOL和Dota2。去年英雄联盟S7全球观看峰值达到了一亿多人次,Dota2的TI赛事也吸引了大量的年轻网友观看。就拿LOL来讲,据国外机构统计2017LOL全球月活用户过亿,作为一款已经面世7年的游戏,其影响力可以说相当惊人。

  除了象征终极荣耀的S系列赛,近年来新增的季中赛、洲际赛等国际大赛让众多LOL粉丝产生了一定的归属感和地域荣誉感,LPL赛区主客场的逐渐落地,更是为电子竞技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奠定了基础。

  而另一款影响力极高的游戏Dota2,其电竞比赛TI的奖金堪比顶级体育赛事,TI7期间全球观赛人数也同样突破千万,每年TI的话题热度更是超越了游戏圈本身,引起很多传统媒体的注意。从某些角度上讲,这些游戏都具备了举办世界杯的潜质。

  但对于他们而言,如果按照足球的标准举办世界杯,同样需要面对一系列的问题。首先,世界杯四年一届,那么电竞世界杯应该几年一届才算合理呢?众所周知,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比起运动员要短暂,四年对于电竞而言显然并不怎么合适;其次,类似LOL和Dota2这种主流电竞的赛事密度也相当大,如果有电竞世界杯,赛事的时间关系就有必要重新协调。

  另外,人们觉得足球世界杯好看,不仅仅是因为它制作精良,话题性十足。而且还在于赛事内容本身的百花齐放。国家无论大小都有球星,球队无论强弱都有输赢。五星巴西的神话越来越难以复现,这一点是其他大多数项目所不具备的。

  比如英雄联盟,虽然近年来LOL的全球赛事布局已经颇具规模,各区域直接的差距也在逐年缩小,但目前为止,各项国际大赛依旧还是亚洲三强位列前茅,按照世界杯的标准来看,这样的生态格局明显还不够成熟。

约旦国家队头号明星奇迹哥哭晕在厕所约旦国家队头号明星奇迹哥哭晕在厕所

  再就是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度。去年有机构就S7观赛人数做了调查发现,LOL赛事过亿的观众实际上大部分来自于中国,由此来看LOL本身的普及似乎并未真正达到全球化,如果要举办一场世界杯,究竟能吸引多少人的目光?目前来看结果可能和S系列赛相差不大。

从S7热点比赛的观众分部来看,中国观众占了绝大部分从S7热点比赛的观众分部来看,中国观众占了绝大部分

  想要举办电竞世界杯对于现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度高、赛事体系完善的电竞游戏而言,已经不算难事,目前电竞尚还年轻,远没有足球赛事的成熟和影响力,想要举办电竞世界杯,需要电竞比赛主办方做充分的准备。

  不过这也不代表一切没有可能,前不久亚运会电竞国家队出征就受到了各国粉丝和网友的关注,这是否意味着电竞世界杯有诞生的可能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