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春季总决赛落幕:也许移动电竞真的修成正果了

2018-07-10 08:10作者:唯电竞来源:

  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2018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总决赛完美落下帷幕。和2016年第一次总决赛相比,现场的观众从千余人扩张到了18000人。鹿晗、阿信、娄艺潇等娱乐界大咖现身助阵,伴随着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和AR灯光秀,现场观众反应热烈,尖叫连连。

  KPL已经走过了近两年。在当时,你根本想象不到,《王者荣耀》这样一款手机游戏也能完成它的电竞化,这一切都离不开移动电竞的迅猛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最新报告,2017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其中移动电竞占到462亿,超越传统电竞成为拉动市场的新增长点。

  嘲笑声中横空出世

  《王者荣耀》的制作人李旻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曾表示,在游戏刚刚上线时,团队就已经做好了推动移动电竞的准备,但在当时,业内没有人看好这件事。朋友甚至和李旻说:在手机这样一个小屏幕上面去做“竞技”,不客气地说,大家可能脑补出来的画面都很滑稽。

  但首次KPL的横空出世狠狠地给了嘲讽者们一记辛辣的耳光。根据腾讯游戏的报道,首届KPL于2016年9月-12月举行,创造了电竞史上收视增长最快的记录,三个月内累计观赛量达到5.6亿,有效观赛用户超过6900万,总决赛的观赛DAU达1300万。

  “在移动电竞这个领域里,《王者荣耀》绝对是推动移动电竞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的一个现象级产品。” 李旻在采访中毫不谦虚地说,“我们在很早就规划了在移动电竞的领域进行发力,打造高水准的电竞赛事,同时确保游戏的观赏性和策略深度。”

  两年过去了,KPL从上海世博中心搬进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现场观众扩大了十余倍,线上总观看量在2017年超过100亿,和端游电竞领头羊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全年观看数据并驾齐驱。从赞助商来看,也从单一的外设品牌扩展到麦当劳、vivo、浦发银行信用卡等大众品牌。

  女性玩家的崛起

  在过去,电竞似乎都是男性的天下。不论是职业战队,还是解说,甚至到电竞记者、导播、商务等从业人员,也是男性居多。

  在易观发布的《2015年中国电竞用户报告中》,男性玩家的比例占到了77.7%,将近八成。但在2017年,同样由易观发布的报告中,男性玩家的比例下降到了57%,女性玩家大幅度增加,女性的市场逐渐被打开。这一现象与移动电竞的火爆有着直接的关系。

  KPL的承办方VSPN COO郑夺在参加CCG高峰论坛时形象地表示,在KPL联赛中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女粉丝的比例超过了70%。“特别是今年在我们成都太古里新建立量子光VSPN电竞中心,现场每个比赛日我都能见到大批女粉丝,这与传统硬核电竞比起来,是不可想象的。“

  业内人士表示,女性电竞用户的崛起与移动电竞的特性密不可分。“移动电竞游戏,以《王者荣耀》为例,比起同样是MOBA的《英雄联盟》、《DOTA2》,它入门快,易上手,游戏难度适中,且画面精致,背景音乐旋律优美,女性英雄数量也多,皮肤也好看,所以很多女性玩家都比较喜欢。而且《王者荣耀》的强社交特性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受周边朋友影响,也开始接触,这也体现了移动电竞改变了年轻人,特别是女生的生活方式。”

  未来已来:一种新的生活娱乐方式

  随着移动电竞玩家数量的不断攀升,和各级别赛事的不断火爆,移动电竞也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不止是年轻人,许多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也喜欢玩《王者荣耀》,即使他们之前从未玩过相关的游戏。据17173报道,许多家长最初是看到自己的孩子特别爱玩,出于好奇的心理也“跟风”一起玩,但最终自己也上瘾了。移动电竞打破了传统电竞在年龄上的桎梏,让“全民电竞”真的成为了现实。

  腾讯的各级别赛事也很好满足了非职业玩家想一同在赛场上一教高下的心理。全民赛、KOC城市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所有人都可以组队报名参赛,后者还可以通过后续的层层选拔,获得KPL春季赛的资格,让电竞梦想似乎变得触手可及。

  而在一二线城市,主打体验服务的移动电竞馆也是遍地开花,大有与传统网咖一较天下的势头。据了解,这些移动电竞馆收费很低或者完全免费,靠售卖饮品为主要收入,顾客一般在里面点上一杯饮料,玩3~4小时游戏,翻座率高。而一些传统网咖也专门设立了“手游专区”。

  除了《王者荣耀》外,《决战平安京》、《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皇室战争》也颇受欢迎。但目前拥有最完整产业链的头部赛事看起来似乎还是《王者荣耀》。无论怎么说,相比传统电竞,移动电竞的发展也只是近两年的事情,却走过了传统电竞过去的十几年走过的路,其能量已然不容小觑。在未来,移动电竞一定会有更多品类让更多的人喜爱,这次《皇室战争》与《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同时入选亚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