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VG总监及教练:TI8会认真备赛、培养团队精神

2018-07-24 14:13作者:VPGAME来源:

  近日我们来到了VG电子竞技俱乐部,目前VG.DOTA2项目的队员们正在备战TI8的赛事,我们很荣幸采访到了VG的赛训总监秀米以及教练Mikasa,请他们来聊一聊VG目前的备战状况以及TI8的前景。

  采访原文具体如下:

  问:非常感谢今天秀米和Mikasa能够接受问的专访。VG今日为了TI8在做哪些准备呢?

  秀米:最近的话,队伍主要就是在集训备战TI8,还有就是等签证,为了避免签证出现问题,我们跟TI8的赛事承办方PGL专门沟通了一下,由他们那边来保证队员的签证通过,但审核的时间可能会较长。我们计划提前去加拿大训练,最近加拿大的训练的网吧和酒店我们都已经安排好了,只差签证就可以出发了。

  问:从TI4开始VG便开始征战这个DOTA2的最高级别赛事,并且第一次参加TI就取得了亚军。TI4到现在已经有四个年头了,在缺席了TI6、TI7两届国际邀请赛后这次重返TI赛场,对于你们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秀米:我是在14年来到的VG,TI4不仅是我们第一次直邀也是我经历的第一个完整的赛季,那一年大家的共同努力让VG拿到了直邀。TI4过后VG的出色势头和发挥让VG在国内外的比赛中都极具统治力,所以TI5我们是第一支直邀的队伍。TI6因为非转会期人员的变动我们重新征战预选赛,最后差一盘输给了兄弟VG.R。TI7差一个BO3我们输给了LGD无缘TI,对于当时习惯了顺风顺水被直邀的VG来说,去年一下就把我们打到了谷底。所以今年一开始我们从组队到训练赛都抓的比较紧,在这个DPC赛季中无论是积分排名还是拿到TI直邀都十分的顺利,我们只是缺一个冠军。

  VG这次回到TI赛场就像是久别重逢的恋人相见一样。以我们的对DOTA2的投入和深厚底蕴加上我们从14年至今的经历,我觉得我们本就应该站在TI的舞台之上。

  问:经过TI7那一段时间之后,VG作出做出了大幅度的人员调整,只留下了Ori一名小将,那么如何评价这位小将在过去一年中的成长呢?

  秀米: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Ori作为一个新人来说,他的比赛表现已经非常好了。那时候他刚打职业,路人局中不好的习惯加上本身内向的性格,让他在团队的沟通上出现问题,导致比赛中有失误,最后丢掉比赛。去年输掉的赛事有一部分就是给他交了学费,现在看来Ori在这一年成长巨大,无论在心智上还是游戏上都越来越有大家风范了。

  问:每一年的TI预选赛,都会有让许多大家感到意外的情况。在今年Dendi溺毙于海选,W33带领Pain杀出南美,Winstrike的在赛季末期的异军突起。对于今年国外各大赛区预选赛的结果,你们的看法如何?

  秀米:我认为这是历史规律,最近几年的预选都是这个样子的,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新兴力量出现在赛场上。如果队伍里只有老选手,没有新鲜血液的加入,是很难打出好的成绩。尤其今年这个赛季,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光是游戏里的,对于选手在在心理上的身体上的要求都很高,需要队伍有一个比较科学的组合。所以很多中国队就是新老搭配的体系,比如PSG.LGD,比如VG,都是辅助位是有经验的老选手,一二号位都是能力有天赋的打手,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其实我觉得今年预选赛的水平相比前两年有些大打折扣。比如南美洲赛区,PaiN Gaming之所以能出线,是因为他们本身纸面实力就是最强的,本身就没有什么队伍能跟他打。北美这次给了三个名额,无论怎么数,也就那三个队具有出线的实力。所以我觉得其实今年的预选赛没有什么太多的意外,该淘汰就是被淘汰了,有实力的队伍都出线了。

  Mikasa:最近国外预选赛中并没有出现超乎我们意料的黑马,大多都是在最近的比赛中经常展露头角的队伍,我们对这些队伍都十分的了解,可以算知根知底。

  问:今年预选赛从质量上来说,并不是那么的尽如人意。那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呢?在未来会不会有所变化呢?

  秀米:个人感觉这个情况明年会有所改善,因为明年的赛制改动有很大的影响。今年有实力的队伍基本都直接取得了直邀名额,剩下的队伍中有实力的自然不是很多了。

  Mikasa:因为在比较强的队伍在预选赛前都已经被邀请了。就中国赛区来说和前几年相比这次预选赛的竞争度确实没有前两年高。

  问:在各大赛区预选赛结束后,DOTA2更新了7.18版本,一些冷门英雄又有了重新征战赛场的可能性,比如拍拍、炼金,同时也有一部分英雄,比如夜魔、小精灵可能会被打入冷宫。你对于这些英雄在TI8的前景有什么看法呢?

  Mikasa:对我们队伍来说,会根据对手的BP拿出一些很冷门的英雄,这些英雄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也很少使用。因为DOTA2这个游戏是全面的,理论上只要你英雄池够深,会用这个英雄,就没有上不了场的英雄。在自己的被别人的套路针,或者面对一个强势的战术体系时,你需要这样一个冷门的英雄来应对对方的战术。

  问:这个赛季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DPC赛季,虽然最后中国战队占据了直邀名额的半壁江山,但战队的实际表现却并没有让大多数观众所满意。你如何评价中国战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在下个赛季需要做出哪些调整才能找回最佳的状态呢?

  秀米:首先我觉的这个赛制是不合理的。虽然比赛分成了两个级别,但参赛队伍的水平是一样的,仅仅是因为比赛本身规格上的区别而有了分多分少的区别。 就像我们取得亚军的Dota Pit深渊联赛还有Newbee复仇Liquid夺冠的ESL One都是强队云集,但因为只是Minor所以积分特别少。反而是一些国外的Major赛事一开始就八个队参加,中国队较少。Liquid和秘密就是靠赛季初的Major取得了大量的积分,提前稳定了自己积分榜的位置。

  到了下半赛季,我们过多的比赛让队员来回奔波、身心俱疲,没有时间去训练导致成绩下滑。LGD一直在国内集训,加上人员上的调整让他们在下半赛季爆发出了惊人的冲劲。反观我们战队在下半赛季因为成绩上的问题,队员心里压力较大。往往是没有解决上个比赛发现的问题,就立马打下一个比赛,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导致下半赛季后劲不足。Newbee也是如此。

  V社的赛制改革让明年不会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从内部来说我们也会尽可能做的更好,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比赛中出现的问题。

  在今年的比赛中我真正的感受到了队员心态的重要性,离冠军仅差一步的遗憾给了选手太大的想赢怕输的包袱,尤其像我们经历过这么多次亚军。下个赛季我们会在赛前做跟多的预防工作,通过平时的观察提早发现出选手发挥不稳定的点,然后特别关注。避免再次发生因为我们自己的低级失误而送掉比赛的情况。

  问:目前为止的话,队员们的心态调整的如何呢?

  秀米:一般吧,还是会存在这种想赢怕输的包袱。赢的训练赛都还OK,但是输的话就会有比较多的争执。

  Mikasa:我们最近训练的状态不能算是特别好,只能说是一般般。输多了之后队员们都不太放的开,比较压抑。我们本身也是一直比较看状态的队伍,训练赛打的好选手也会放得开,打的比较自信。毕竟DOTA2是一个团队的游戏,不管个人还是团队自信都是重要的一环,心态才是第一位的。

  问:在今年的一整个赛集中,每个战队的表现都可以说是起起伏伏。过高的赛事密集度成为了影响战队发挥的关键因素。你认为怎样的赛事密集度才是最合理的呢?

  秀米:下赛季每两个月一个Minor,一个Major,然后一个月打预选一个月打线下。我们有时间也可以自己选择性的去参加一些非官方的品牌赛事,可以去练练手。今年的比赛虽然刚开始都是Minor并且数量很多,但你为了积分不得不打。没有那个队伍敢说“上半年的比赛我就放弃了,这些比赛我就都不打了,我就要盯着那些分多了起来打就行”。再加上我们TI7结束后刚刚重组,如果不打线下比赛积累经验的话会出现比较多的问题。

  问:在上个赛季,VG一共取得了五项赛事的亚军,其中包括三个Minor级别赛事和两个Major级别赛事。可以说真的非常遗憾,你们认为自己距离冠军只差一步,最后只能屈居亚军的的原因是什么呢?

  秀米:深渊联赛时我们在败者组花了巨大的精力和准备工作去打Newbee,在打满三盘赢了Newbee去打Lquid的时候我们特别快就取得了2-0的领先,有种飘飘然的感觉。第三局我们输给Liquid之后,靠着赢了Newbee和2-0 Liquid积累的气势就像一个气球被戳爆了,直接兵败如山倒丢掉了比赛。

  在完美大师赛决赛打Newbee完全是因为我们的BP没有做好,当时我们和Newbee处于五五开的状态,我们是彻底输给了自己。

  还有就是CD联赛的决赛,那是我们最有机会夺冠的一次,那时我们战队的整体状态应该是最好的。但在关键时刻我们出现了太多的失误,最后导致被大优势翻盘。从那个BO5过后,想赢怕输就成为了我们队巨大包袱,队员们害怕失误和被翻盘,就会在大优局打的特别保守,丢掉了快速终结比赛的魄力。

  Mikasa:第一个原因是队员之间的协调还不够,协调是十分重要的,有时在比赛中因为队员之后不够信任就会导致这个队伍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战队在应变能力上不是特别强。可以发现我们战队每次一拿亚军,在下一次的比赛中就会崩盘。因为我们每次拿到亚军后都会去发现、讨论问题,在训练赛中打的也十分顺利。然后在下一个比赛中尝试去改变风格。但在比赛中一旦输掉一场,大家的自信就会受到比较大的打击,最后越打越差输掉比赛。

  解决这两个问题不是一两天靠嘴;靠理论知识就能解决的。这需要长时间去积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经验。

  问:那这样的一个可能屡次止步于亚军的这样的一个成绩,会对队员造成怎样的心理压力?

  Mikasa:现在的舆论压力这么大,肯定是会有影响的,特别是对队内的新选手来说。之后在Ti前我们也会针对这个方面给选手做一些心态上的辅导,包括去请外部的心里辅导和针对他们不同问题的讲解沟通。我们希望选手能够在压力之下发挥正常,不管走到哪一步,打出应有的水平才是最重要的。

  问:有不少玩家认为是BP阵容是影响VG在整个赛季中发挥不稳定的关键。在选择比赛的阵容时,是偏向于选手的个人习惯和英雄池,还是更加偏向于版本的强势英雄呢?

  秀米:我们打的好的时候都是因为我们摸到的版本的命脉。我们队员的英雄池都很深,我们强势说明我们在那个时候刚好拿到版本的强势阵容或英雄。

  Mikasa:我们在比赛中一般使用的阵容都是我们训练赛中打过的,然后根据比赛的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因为之前我们拿过几个亚军,导致现在我们选手在心态上有些问题,尤其一到线下场馆打比赛,选手就会变得放不开,然后发挥变得不正常,导致原先在训练中很好的阵容打不出应该有的效果。这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问:除了在队伍之间约一些训练赛之外,选手还有有一些其他的额外训练吗?

  秀米:除了团队训练还有就是个人能力的训练,比如中单每天会有一打一的中单对线训练。还有就是做一些体能训练,安排他们在我们基地的健身房锻炼一下。

  问:VG现在一天的训练时间安排大概是怎样的呢?

  秀米:我们要求队员一点坐到训练室,1点到2点之间热身。然后从2点到晚上10点,就是接队打训练赛。10点以后就是打路人,打到凌晨2点左右。这中间也会穿插比赛的复盘。但今年的训练量其实比往年少,我记得TI4那一年,早上10点就开了,然后到了晚上12点,还有队可以约到训练。现在感觉大家可能都差不多了,就都没有特别想要多练的那种感觉。打个比方,你要早上找我来跟你练,你现在应该找不到。晚上12点之后,你想找支队伍跟你再多练几盘,那也找不到。

  Mikasa:我们基本上每天下午开始训练,打一个BO3,如果其他队伍愿意在下午打BO5的话就会打一个BO5,然后晚上继续和其他战队打训练赛。

  我们现在除了训练基本上就是在打路人,来加强个人训练。稍微有点空闲就会去录像,学习下其他强队的战术打法。最近基本上都是训练排满,都没有时间去做身体上的锻炼。

            

  问:除了集训和固定的运动时间之外,VG是否会组织一些额外的队内活动?

  秀米:有组织一起看看电视剧《亮剑》,培养一下团队默契。看一些热血一点的连续剧或者动漫。

  Mikasa:《亮剑》是当时国土提出来的,因为我们觉得里面提到的亮剑精神、团队精神和打仗都和团队游戏是有相似点的。就是为了通过这个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改善下团队的氛围。因为我们之前出了问题,在寻求一些多方面的改变。

  问:队员在看了《亮剑》这部电视剧之后,他们自己本身有什么反应?是否切实的解决的队内的问题?

  秀米:因为那个片子是国土极力推荐要看的,大家一起看的时候,因为那个片子也比较老了,大家就会一起开开玩笑之类的。像Paparazi这种就因为年纪比较小,对这个就不是特别感冒了。

  Mikasa:效果主要还是看选手自身,如果他认为这个事是在浪费时间或者没有看懂的话就没有什么作用。就算你看懂了然后在队伍和大家之间产生问题和矛盾的时候,你不能及时依靠这个解决的话那就没有作用。只有你真的看懂这种精神,并且用这样的精神去解决问题收获成长,并且运用到队伍中才是有用的。

  问:世界杯也是刚刚结束,在训练期间队员们有关注过世界杯吗?

  秀米:基地的训练室是有个电视机的,所以十点那场,有时候会一起看一下。那个时候选手一般都是在打路人,有时候一听进球了就会过来瞄一眼,并没有特别忠实的球迷。我们教练倒是梅西的球迷,他就看的蛮认真的。不过还好阿根廷凉的快,这样他就能专心带队了。(笑)我比较喜欢西班牙,虽然也凉的挺早的,但我世界杯基本一直都在看。

  问:Ori学业对他来说一直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现在已是暑假,Ori是如何处理训练期间学校方面的问题的呢?

  秀米:他之前是回去弄论文了,去参加答辩。然后他第一次答辩应该是没过,然后这个事就只能停下来了,他也一直没时间回去。可能要到下学期,有再次答辩的机会。

  问:每次出国打比赛,饮食都是中国战队的一大问题。德国队在出征世界杯的时候就带了几百公斤的本土食品供队员食用。这次比赛迁移到温哥华举办,队伍可能会对当地的饮食不太习惯。之前中国战队会带一些老干妈、方便面之类的东西。这次出征你们会做相应的准备吗?

  秀米:温哥华的华人很多,吃中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所以这次就最多会带些泡面嘛。出去比赛,一般都是中餐为主,只要有中餐的地方都还行。

  问:OG的7ckngMad给了VG很高的评价,称“VG被严重低估的一支战队,如果他们有所准备的话会有惊人的表现,无论是比赛还是意志力。”对于这一言论你们的看法如何?

  秀米:我们输了这么多决赛,很多时候就是输给了自己。如果这段时间我梦能够有所突破,我们在TI上会有更大的可能性。

  Mikasa:之前在和他们队伍训练的时候,刚好是我们队伍状态和队内氛围最好的时候,加上高强度的训练,我们到时给其他队伍的感觉就是一支强队。但在线下比赛的时候我们打不出训练赛那种状态,所以会给他们那种被低估的状态。

  我们的队伍有着不俗的实力,但就是在比赛中缺乏一定的自信,只要大家在比赛的时候心态调整好打出应有的水平,就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问:展望一下TI8吧!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集训,战队也有一定的战术更新和充电,大家的身心也得到了恢复。你觉得在TI8中VG能取得怎样的成绩?

  秀米:之前一段时间我们拿了很多亚军,“我们就是应该拿冠军”已经成为了我们身上的包袱让我们越打越差。TI8我们要放下这个包袱,走一步算一步,放下压力,认真的去准备每一场比赛,尊重每一个对手。

  Mikasa:我们队的成绩是最不好说的,夺冠的可能也是有的。但就目前来说我们队伍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尽量保8争4,争取拿到前4。

    

  问:对现在的VG来说哪些战队是最大的敌人?

  秀米:现在最大的敌人一是我们自己,二是LGD。LGD现在是国内训练的标杆,赢了LGD大家会很高兴,输给他们就感觉自己现在还不够看。国外最大的敌人主要就是VP和Liquid。

  Mikasa:国内最大的对手就是PSG.LGD了,iG和VG.J也是强敌。国外队伍应该就是Liquid和VP了,还有就是Mineski。

  今年虽然中国区预选赛的竞争不算精彩,但我认为TI8还是十分激烈的,大家的实力都差不多。就比如我们队平时打不过LGD,到线下后也会有打赢他们的可能。TI8无论是各个队伍还是强队间的差距都不是很大,出现任何的情况都有可能。

  问:作为教练,你想对你的队员们说点什么?

  Mikasa:我希望他们在Ti的时候不管是小组赛还是正赛,都把每个对手当成最强的来对待,同时也希望他们对自己更有自信一点,在之后的比赛中有更多的信赖和信任。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