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巅峰联赛回顾:从DK王朝崩塌说起

2018-07-30 13:50作者:游久来源:

  有没有一个地方,那别墅硕大,风景如画,大家有吃有喝,气氛融洽,当然还有基友相聚,dota相随,这里可不管你是什么TI冠军,major之王,在这里没有大舞台没有聚光灯,没有西装革履的正式解说,更没有举着牌子疯狂打call的脑残粉丝;在这里dota褪去了诸多光环,还原游戏最初的纯真,在这里,你需要的只是享受dota给于你最简单最原始的快乐。这就是The Summit巅峰联赛,它是一次职业选手线下party,是一个dota好友之间游戏聚会,更是一些普通dotaer玩家梦想的所在。

  一、起源及介绍

(赛场别墅)(赛场别墅)

  2014年的夏天,知名的电竞赛事公司BTS(Beyond the Summit)正在寻求一次联赛举办的突破,正如他们网站首页上所言:BTS是一家致力于开创独特的、真实的项目表演和项目内容的电竞赛事公司。“真实与独特”,这就是他们想要的联赛。一个疯狂的想法在他们脑海中显现,就这样一个旨在给观众带来全方位的“台前幕后”式观战体验,为粉丝们呈现了许多选手之间的互动与比赛间隙的故事赛事:The Summit巅峰联赛(以下简称:TS)正式起航,每年两次,地点位于洛杉矶BTS联合创始人David Gorman家的别墅(所有又称“别墅杯”)。没错,这里没有传统比赛的舞台,没有隔音棚,没有繁琐的赛事流程,更没有无聊的官方采访,有的只有一个如家一般的别墅,每个队伍一个房间,彼此离的很近,甚至打团的时候你都能听你对手在隔壁嘶吼,这一秒你我还是场上厮杀的对手,下一秒开门偶遇放下胜负去楼下吧台喝上一杯聊聊人生,这一切还都在直播镜头下,dota上的对手,生活中的挚友。这就是TS举办方想要传达的信息,这是一个真正享受dota享受生活的赛事,没有那么多胜负执着,尔虞我诈和利益争执,在这里just enjoy dota!

(享受dota,享受游戏,享受生活)(享受dota,享受游戏,享受生活)

  当然作为一个成熟的主办方自然不会放弃这展示选手本来面目的机会,各式各样的小活动,恶搞视频,畅谈游戏中生活里的事情,只要不涉及隐私,他们就拿出各种奇葩问题去拷问一个选手真实想法,又或者拉上刚刚打完比赛的选手解说下一场,更要玩遍dota中的所有梗。同时在游戏里,BTS公司还会制作了精美的赛事本子,大量优秀的饰品,信使和游戏界面,这不仅是一个深受选手喜爱的赛事,也在观众中备受追捧,回归dota最纯真的乐趣,大概这就是巅峰联赛的魅力所在。因为场地原因,参加TS的队伍数量有限,每个赛区往往只有一个名额(所以还叫“鱼塘塘主杯”),成功打进TS也是对队伍自身实力的一种认可。但这都不能阻止很多没能晋级的队伍寻求参赛的决心,所以TS独辟蹊径了一条粉丝复活赛,让参赛的队伍粉丝投票,得票最多的就可以复活参加线下赛,为此各大队伍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出卖肉体。以下就是各队拉票的手段:

(IG女装拉票)(IG女装拉票)
(EE的洗澡采访拉票)(EE的洗澡采访拉票)

  当然,TS可远不止享受快乐这么简单,他是TI前最后一次的大赛,是沙场练兵的最后一仗,给了各区的职业选手交流融合彼此打法的机会,也是dota基友们每年度最后的诀别,之后的TI上,咱们各凭本事,绝不留情。

  高水准的团队,高质量的队伍,高水平的发挥。TS的赛场上成就了太多豪强,下面咱们来挨个来看看每次大赛的战果。

  二、回顾巅峰

  1、TS1:"银河战舰"初显疲态

  首次TS就是强队如云,“银河战舰”DK,初生牛犊EG,帝国末路NV,欧洲内战王Fnatic以及当年TI4亚军VG。决赛B神的DK以2比3不敌年轻的EG,在B神最佳阵容冲击TI前蒙上了一丝阴影,同时宣告了EG的横空出世。

(notail和Puppy解说TS1决赛,请无视dendi)(notail和Puppy解说TS1决赛,请无视dendi)

  2、TS2:Black的职业巅峰

  TI4过后膨胀的冠军NB选择大量鸽赛,失意的赛老师和rotk切了假腿。小B神和伞兵加盟的VG则到处奔走撑起西恩dota颜面,3比1击败艺术门厅C9(没错就是EE、崩god,2000哥那只)拿下冠军。日后的魔王秘密夺得季军。恐怕当时任谁都无法相信这就是小B神职业的巅峰(如今小B神已成dota浪人,流浪各区沦为鱼腩),另外也是C9为数不多的艺术演出。我现在只求能再看那只C9一眼!

(夺冠后开心的小B神)(夺冠后开心的小B神)

  3、TS3:终极秘密魔王降世

  TS3是属于一个战队的,或者15年上半年都属于他们,魔王秘密:RTZ、s4、zai、Puppey、Kky,欧洲版“银河战舰”已仅负一个小分的战绩强势登顶TS3,那时候全世界的队伍都在思考着如何“解密”。然后,他们TI就血崩了,坊间也开始流传TS的TI毒奶传说:谁热门谁夺冠,谁夺冠谁TI雪崩。

(TS3简陋的颁奖仪式,手写冠军板)(TS3简陋的颁奖仪式,手写冠军板)

  4、TS4:TI冠军余威犹在

  TS4的决赛在TI5冠军EG和VP之间展开,TI冠军余威犹在3比2带走VP,但之后他们马上就深陷TI诅咒,进入了长时间无冠的寒冬期,这次TS上一位日后的王者悄然走向前台,他就是Miracle以及他的OG。

(PPD马上就笑不起来了,EG深陷TI魔咒)(PPD马上就笑不起来了,EG深陷TI魔咒)

  5、TS5:护国神翼终破谣言

  2016年的夏天属于护国神翼,属于Wings。5个大男孩拿下ESL马尼拉冠军、WCA冠军后君临洛杉矶,决赛上4场比赛20个不同英雄3比1吊打奇迹哥与大爹的OG,然而护国神翼将敌国染红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之后的TI6上毫无悬念夺冠,史上最实至名归的冠军,Hover Your Wings响彻美利坚,那个夏天值得所有西恩dotaer铭记,当然wings也顺利打破了TS的TI毒奶传说。

(恕我私心:Hover Your Wings!!!)(恕我私心:Hover Your Wings!!!)

  6、TS6:巨熊苏醒开启TS工资杯时代

  666、solo、noone、9pasha如今的这些西恩大敌那些年还是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但他们却打出令人夸张的成绩,CIS区dota开了始复苏。淘汰赛2比0带走新课TI冠军wings,决赛3比0轻松带走OG,新生的巨熊一战成名,从此开启与ana的OG的恩怨纠葛,也开始了巅峰联赛VP工资杯时代。

(TS恶搞队员照)(TS恶搞队员照)

  7、TS7:VP复刻Wings全英雄挑战再次称王

  这一次VP彻底把TS当成了主场,17场比赛81个英雄,决赛与秘密鏖战5场,3比2完成了全英雄挑战夺冠,并在赛后收到了TI7的直邀。不过明显北极熊并不是抗奶体质,TI7遵循了毛子传统又双叒叕饮恨出局。

(画X为已选英雄,数量相当恐怖)(画X为已选英雄,数量相当恐怖)

  8、TS8:迎来变革质量稍减VP三夺别墅杯

  DPC首赛季迎来了积分赛制,TS虽然作为老牌赛事但因为赛制风格问题,也只能退而求其次要来个minor。依旧是熟悉的TS,依旧趣味的赛事,但吸引力大减,参赛队伍质量锐减,就导致VP再一次一骑绝尘,3比1拒绝文艺复兴带走EE的fnatic完成三连冠,新王咆哮之路刚刚开始。

(生猛熊王三夺TS,为DPC第一之路开了个好头)(生猛熊王三夺TS,为DPC第一之路开了个好头)

  9、TS9:北美杯赛期待巅峰

  即将开始的TS9,对dota玩家可算是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多久没看比赛了你知道吗?虽然已经连minor都不是,但TS家庭式的比赛氛围依旧有足够的魅力吸引到北美玩家,北美三强(EG,VGJS,OPTIC)悉数登场,这次又会有多少巅峰对决呢?至少在TI8之前让老夫缓一波比赛瘾,很急很关键。

  三、TS各种搞怪小视频和精美饰品展示

  1、搞怪视频(jojo画风)

(mabye尴尬魔术,干爹全队勉强配合)(mabye尴尬魔术,干爹全队勉强配合)
(rotk慌不择路?)(rotk慌不择路?)

  2、官方可爱信使

     

  3、部分官方饰品展示

(NA套装)(NA套装)
(TS套装)(TS套装)
(首款TB套装)(首款TB套装)

  四、西恩的巅峰联赛——南洋杯S2线下总决赛

  重家庭氛围?交国外好友?搞dota party?这不是正是我天朝的待客之道?16年的夏天从“狮城”新加坡回归上海的南洋杯S2线下总决赛,西恩人把它变成了一个类似TS的赛事,同样是别墅的赛场,同样的party式比赛氛围,同样是有吃有喝,享受dota,而且还有特色的美女DJ,这一次天朝在家门口也来了回宴请八方来客,决赛很配合的来了一场一场西恩内战,最终NB3比2击败wings夺冠,赛后mu神微博来了一句:“同心协力,备战TI6”,反倒是继承了TS的TI毒奶,TI6上折戟沉沙黯然退役。

(NB夺冠)(NB夺冠)
(美女DJ)(美女DJ)

  南洋杯作为一个还不错的国内赛事刚刚起飞,还没多久举办方就膨胀到了搞了个邮轮杯,海上信号极差不说导致比赛直播问题不断,更有水友疯狂带节奏,估计很多人都不记得当时wings的夺冠,更多的人却记住了B神这句话:“没有成绩,呼吸都是错的”。果然在经历过这次失败之后,我们就再也没见到过南洋杯,据说现在已然成了狼人杀的联赛?

(没有成绩,呼吸都是错的)(没有成绩,呼吸都是错的)

  五、总结

  说实话,17-18年DPC的首个赛季真的不能算成功,大量的比赛让选手和其他从业者身心俱疲,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像巅峰联赛这样的赛事来寻回初心,可其却受制于赛制风格特殊,无法被纳入官方积分赛事,导致质量不可避免的直线下降。我个人认为dota是个传承的游戏,联赛也是一样,我不希望一个如此真实充满诸多回忆的联赛就此淹没在时光的长河之中,V社应该给有个性的老牌联赛足够的空间,相信在下一个赛季V社能完善好新的DPC赛制,也期待巅峰联赛能够再回巅峰!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