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China No.1的同时,期待一下绝地求生的未来

2018-07-31 09:35作者:电竞研究社- 铂伊西娅来源:

  7月25日开始的《绝地求生》全球邀请赛(以下简称PGI), 作为《绝地求生》有史以来的全球最权威赛事,引来了世界各个赛区最强战队的参与。

  让中国粉丝和玩家备感骄傲的是,代表中国赛区出战的OMG战队凭借优异的表现从全球选拔出的20支战队中脱颖而出,取得了FPP(第一人称)模式的世界冠军。

  熟悉《绝地求生》的玩家都知道,中国乃至亚洲更流行的是第三人称尾随视角的TPP模式。所以在这次全球邀请赛的FPP模式比赛中,亚洲战队普遍不被看好。然而OMG战队的比赛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他们不仅在第一天的四局比赛中完成三盘吃鸡的壮举,并且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数据。

OMG在一局比赛中完成了惊人的20杀OMG在一局比赛中完成了惊人的20杀
在击杀榜和生存榜上,OMG选手小狮子高居榜首在击杀榜和生存榜上,OMG选手小狮子高居榜首
FPP模式第一天的比赛结束后,OMG的积分遥遥领先于对手FPP模式第一天的比赛结束后,OMG的积分遥遥领先于对手

  这样的结果让网友和媒体都为之惊叹。

共青团和人民电竞都通过官博对OMG的夺冠表示了祝贺共青团和人民电竞都通过官博对OMG的夺冠表示了祝贺

  除此之外,国外的一些网友和选手,也对中国战队的表现赞不绝口。

国外知名主播:OMG停手吧!(意思是太强了)国外知名主播:OMG停手吧!(意思是太强了)
世界公认强队faze的选手表示:我喜欢OMG,他们和我们很像世界公认强队faze的选手表示:我喜欢OMG,他们和我们很像
绝地求生官推:Oh.My.God(OMG)绝地求生官推:Oh.My.God(OMG)

  自从2005年wNv战队获得CS世界冠军后,中国在主流射击游戏方面的发展进入低谷,在大部分玩家的认知中,欧美选手在射击游戏方面的水平比我们高很多。在这届PGI先开打的TPP比赛结束后,国外媒体和粉丝普遍将目光放在了LIQUID、Navi这些强队身上,根本没有想到亚洲战队能够在FPP模式上爆发出如此强大的实力。如今OMG的强势崛起,不仅让欧美战队对中国射击游戏电竞刮目相看,也给予了更多中国战队挑战世界第一的信心。

  这样的情景让不少了解电竞历史的人产生了一丝熟悉的感觉。

  2009年,从War3中诞生的DotA催生了一大批名扬四方的欧美大神,他们不仅横行欧美赛场,也在中国的各个比赛中捞金无数。此时的中国MOBA电竞还未觉醒,职业圈也是一片混沌,但是希望还是在寂静之中被孕育出来:2009年的天翼杯上,一支名叫7L的战队战胜当时由Vigoss领衔的欧洲豪强PS战队,中国选手信心备受鼓舞。随后Ehome、FTD等等更多中国战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开创了一段属于中国DOTA的王朝。

无数人心中的一代传奇——7L战队无数人心中的一代传奇——7L战队

  时至今日,中国DOTA依旧延续着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在电竞圈奖金最高的Dota2 TI赛事上,中国战队三冠四亚,做到了无可争议的“对抗全世界”,由此来看,当年7L那一战的影响,不可谓不深远。

V社纪录片《Free To Play》中,中国战队已是外国选手口中的“反派大魔王”V社纪录片《Free To Play》中,中国战队已是外国选手口中的“反派大魔王”

  同样是战胜了大家口中的欧美大神,同样是让所有玩家心服口服,既然在2009年那样一个电竞的蛮荒时代,7L的胜利可以鼓励中国DOTA的崛起,那么今天在《绝地求生》最权威赛场捧杯,是否意味着中国可以在《绝地求生》项目上开启一个新纪元呢?

  这次中国战队能在世界级的比赛上夺冠不能说是偶然。早在2017年韩国G-Star亚洲邀请赛上,遭遇了包括签证、裁判不公等各种问题的三支中国战队都发挥十分出色,在四排赛阶段还包揽了冠亚军。

G-Star上拿下冠亚军的IFTY战队以及4AM战队G-Star上拿下冠亚军的IFTY战队以及4AM战队

  虽然这次比赛的规模无法和今年的PGI相比,但能在电竞大国——韩国的地盘上包揽冠亚军,中国粉丝和选手自然是信心倍增。G-Star结束后,中国《绝地求生》战队纷纷成立,国内赛事也逐渐由娱乐赛转向了趋向正规的职业比赛。在本届PGI中国区预选赛开始之前,《绝地求生》线下赛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相当可观,这也使得中国《绝地求生》职业水平进步迅速。此次OMG战队能够取得冠军,可以说是对国内《绝地求生》电竞发展的一个认可。

  尽管如此,事情总是有着两面性。中国《绝地求生》想要和中国DOTA一样辉煌也没有那么乐观。

  首先,作为开发者和运营者,蓝洞需要解决《绝地求生》中大量的问题,这其中无论是游戏优化还是外挂,都能让《绝地求生》面对暴死的困境。而一旦一个游戏失去了普通玩家这个土壤,发展电竞的潜力也会大打折扣。

  其次,国服迟迟无法上线,也是对国内玩家游戏热情的考验。目前来看这个事实对国内《绝地求生》的游戏生态已经造成了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威胁到《绝地求生》的生存状况。当年中国选手也曾在WAR3赛场上成绩斐然,但游戏本身的衰落却不可避免的导致了电竞体系的衰落,谁也不愿意看到年轻的《绝地求生》重现这样的情景。

  中国《绝地求生》有了一个不错开头,是否能成为中国电竞的下一个希望,未来面对的问题也许远不止这些。总之,相信这一次OMG站上世界之巅,能够成为一个好的开始,更多国内战队能够延续这股势头,也希望中国《绝地求生》不是昙花一现,未来能再现中国射击游戏的荣光。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